打破對社會企業的憧憬? 你該去大企業闖闖的五大原因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最近社會企業的問題沸沸揚揚,讓我也想分享一下。

年輕時,我覺得金融業紙醉金迷,我過往的家境以及健康狀態讓我多一份省思,想為社會多做些事,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們來做讓世界更好的事情。

這時我接觸了社會企業一詞,我曾經覺得社會企業真是太夢幻了。參加了許多活動、有企劃合作過、面試正職過,我覺得~~~恩~~~倒也不是這樣。

如果你跟我一樣,對社會企業充滿了憧憬,能看一下我的勸世文:

在評論之前,我想先定義本文的社會企業:也就是解決社會問題並且能自給自足的企業

但許多社會企業根本換湯不換藥,沒啥社會影響力,就是普通的新創事業,卻一直消費社會企業一詞。不如說,有定期回饋社會的傳統大企業的社會影響力其實更大,當然大企業跟社會企業可能有類似管理問題,但在大企業服務的風險低多了。

以下五點比較分享:

第一點:社會企業到底是自立自足,還是挖東牆補西牆 ?

公司真的有投入資源,開發解決社會問題的商品。但這並非主力產品,公司有更多傳統一般商品COVER獲利,然後就自稱自給自足的社會企業了@@@

阿,大公司也是多部門多產品分工,也有試著開發解決社會問題的商品,規模還更大,也沒聽他們自稱社會企業阿。

raw-image


第二點:公益友善就是社會企業 ?

舉例來說,恩,最好在偏鄉,一家咖啡廳的老闆,除了做生意也很好心,雇用弱勢員工/租借/免費提供空間舉辦藝文活動/提供孩兒課輔空間,其實這就是老闆在賺錢之餘回饋社會,然後突然就變成社會企業了。

大企業自己成立慈善基金會、捐款種樹、蓋學校跟醫院,規模還更大,也沒聽他們自稱社會企業阿。

第三點:與人文、農業、環境有關,或專注冷門議題

因為我是小農,所以我是社會企業,被濫用太久了,不解釋。

ㄟ斗,這到底是想解決什麼社會議題呢? 是想捍衛 原生種農作物嗎? 還是想捍衛小農失業的問題? 我好像只看到因為我是小農,所以你要支持我,產品優勢是什麼? 究竟是幫助弱勢,還是本身就是弱勢? 這是很可能倒掉的公司還是社會企業?

至少我所知很認真在做這些事的人,是會有商品跟議題的。EX 開發抗植物病毒的植苗穩定農業產量、開發非規格品農作物減少糧食浪費、導入觀光農場穩定農家收入

而且他們就是自稱農家,不會整天把社會企業一詞掛在嘴上。只不過他們不少是農二代或小開喔,家裡有田地跟祖產過活,如果滿腔熱情的你,到這些公司領低薪又不穩定,哪天掰掰了又沒好履歷,你真的可以嗎?

raw-image


第四點:我在社會企業我超強,嘲諷大企業跟NGO組織

真的遇到不少社會企業業主或員工,嘲諷大企業銅臭味很重,不注重社會影響力。同時嘲諷NGO組織只是慈善企業,根本治標不治本,仰賴捐款根本養不起自己。

可是這些自稱社會企業的公司,就只是普通中小企業/新創公司,賺的沒大企業多,也沒NGO組織慈善,卻整天消費社會企業一詞。

其實傳統企業講幹話的人也不少,給不起好待遇又PUA員工,有臉說別人沒臉說自己。去大公司闖闖,面過世面之後,對這些人就有防禦力了,能減少自我懷疑。

第五點:你願意為名人的里程碑努力嗎?

蠻多人有錢/退休之後也想要有名,所以自己開新創公司、NGO組織、社會企業。

比起用社會企業一詞賺取金錢跟補助,他們更注重名聲跟里程碑,要給社會大眾立下了什麼創舉的感覺。仔細觀察一下,這樣的創辦人言行與公司做的事是否相符? 給人一種專注社會影響力的形象,實際上骨子裡只是普通商人,不在乎這些事。

真要說的話,幫人抬轎也抬比較大頂的。為了滿足創辦人的突發奇想,小公司做到業務倒到都有可能。若在大公司做新專案做到想離職,至少還有些錢跟履歷,你選哪個呢?

raw-image

結論:

筆者所提到社會企業特性當然不代表整個業界,相信還是有很多優良的社會企業在改變這個社會。但如果你想加入社會企業,不如觀察看看有沒有以上五點,避免踩雷。也評估自己的財力跟底氣是否能承擔這樣的嘗試。

攝影、稻田、夕陽、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