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_上場面對自己 The real me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能數能樂的大家

能數能樂的大家


觀察員的事實記錄 The facts

退居成觀察員角色的第一天,我開始更關注不同孩子的亮點和問題,在做紀錄時,也會思考紀錄的客觀性和目的性;所謂無政府狀態,是為了客觀記錄孩子的行為,讓孩子對自己的言行舉止更有意識,用其他視角來突破盲點,開始認識自己的旅程。帶著孩子認識自己又不是被當作指責,前提一定要先肯定再鼓勵,利用非常強大的預評才能做到:

「這個挑戰有點嚴肅,因為前兩季以來,你們有很多的進步,你們的能力更強了,自然可以面對更困難的挑戰。觀察紀錄不是為了懲罰。我們可以犯錯,犯錯了怎麼辦?」亮師對全班提問,全班默契地回答:「從錯誤中學習。」成功地把『成長性思維』帶進孩子的心裡。

中午亮師帶著孩子看第一天早上的觀察紀錄,孩子臉上錯綜複雜的表情,不斷提醒著這不是懲罰的亮師,讓孩子慣性的反應(否認、逃避、解釋等),沒有出現的機會,最後亮師問大家:「你覺得這對你有幫助嗎?」聽到阿祥回答:「有。」湧現的感動真的令人雞皮疙瘩冒出來。

 

面對自己 Be real

獨挑大樑上一堂英文課,對我來說是小菜一碟,依據程度不同的分班,我就能給出不同的教學內容,可是要用『亮語式』的教法,加上『差異化的學生程度』,那肯定就是滿漢全席等級的準備和內容,雖然知道這件事可行,因為Tony老師的數學課已經示範過了,吸收了這麼多的『亮語日月精華』,但是備課時的思維,侷限解決之前觀察到孩子上課的困境,而非思考我這一堂課要教什麼,這是設定教學目標時,思維方向的不足,又因為教學目標不明確,所以學生的學習也就呈現發散狀態,也是後來無法給出明確的任務,讓學生和我可以在課後檢視這堂課的學習成效,這些都是課後亮師、品師、Tony和Lulu老師陪我覆盤時,給出的寶貴意見(當下除了頭腦在活動,身體基本都是僵住的,下面這段特別感謝幫我記錄的欣恩)。除了課堂氣氛和內容安排的肯定之外,我最佩服品師的地方就是總能一語道破我的盲點,聽完我的教學目標後,她點出我的目標偏重班級經營,而非學科內容,這部分會讓教學太發散,也給出差異化教學具體的建議:

  • 給出不同程度落差的孩子更多範例供選擇。
  • 問題的主題設定更明確,例如:跟日本人聊天,你要聊什麼?問的問題,你有把握可以接下去嗎?

亮師也延伸就課後的驗收內容設定,說道:學習態度可以透過觀察,程度卻需要驗收,一定要透過具體的方式呈現,例如測驗或筆記內容;課堂上的驗收,也可設定學生在練習對話時,老師要聽到哪些關鍵字和標準句型,讓一般程度的學生學習,高程度的學生發揮創意,還有學長們提出的讓我思考的問題,以上都讓我對學案編排有更多的靈感發想,也想到用點線面來安排教學內容。

上台是赤裸地考驗,對我來說也很不容易,但是上台也是禮物,原因如David Goggins所言:不是我喜歡受苦,而是因為我需要知道自己是否擁有配得上這裡的能耐。
    15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