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黑醫生的50個故事處方丨Jorge Bucay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赫黑醫生的50個故事處方丨Jorge Bucay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23 / 03 / 06
✏️類別:心理諮商
生命中的喜怒哀樂,總是圍繞著某些問題在打轉。
不如,先讓我跟你說個故事吧…
你是否也正在經歷各式各樣的人生難題呢?比如說,為什麼每次努力總是換來失敗?這麼做是否符合大家對我的期待?為什麼我總是無法滿足於現狀呢?大腦似乎總會時不時地浮現一些問題,而要解決這些問題,赫黑醫師透過一則又一則生動的寓言故事,在故事中找到自己人生各種問題的對應處方。

這本書在說什麼?
《赫黑醫生的50個故事處方》的作者是一名備受尊崇的心理諮商師,也是阿根廷家喻戶曉的電視主持人及國際暢銷作家,本作的前身《人生難題的簡單答案》在各國都相當暢銷,其影響力不言可喻。
作為一名不按牌理出牌的心理諮商師,赫黑醫生多年的諮商經驗給他很深的感悟:用故事開導個案,成效更大!
許多故事或許存在已久,或許早已耳熟能詳,每一則故事篇幅都不長,沒有難度,卻極富深度,能無比妥貼地切中每個人內心深處糾結的課題。
書中有幾則讓我印象深刻的故事,現在,泡杯茶,一起走路赫黑醫生的寓言世界吧!

被困住的大象
做為馬戲團中最受歡迎的大明星,大象無論到任何地方表演總是能吸引無數注意,有位少年為了更靠近地看看大象,特意跑到馬戲團後台,他驚訝地發現那幾隻大象竟然只是被普通的繩子綁在一根木樁上而已。
少年好奇地問道:「為什麼你們只用小小一根木樁就能制服大象,不怕牠們掙扎逃走嗎?」
負責照顧大象的馴獸師說了一個很有智慧的答案:「大象之所以沒有逃走,是被木樁給困住了,因為在大象眼中的木樁,就跟他還稚嫩時,拿來困住他的木樁沒有兩樣。」
過去所經歷的無力感或挫敗感可能會深深烙印在我們的記憶之中,很容易讓我們不自覺地畫地自限,然而,更糟的是,此後再也不曾認真去質疑過去的記憶,再也沒有了去重新測試自己的勇氣…
💊處方:

最大的敵人就是你自己,別被固有的經驗所束縛。

持續學習,定時回頭檢視過去的自己。

小兩號的鞋
有個男子進入一間鞋店,親切的店員上前招呼:
「先生,需要些什麼嗎?」
「我想要一雙展示在櫥窗裡的黑色運動鞋。」
「沒問題,我來看看……您需要的號碼應該是四十一號,對不對?」
「不是的,我想要買三十九號,拜託了。」
「先生,很不好意思。我賣鞋子的經驗已經有二十年了,所以您應該是耍穿四十一號才對喔─或許可能是四十號,但絕不可能是三十九號。」
「拜託你拿三十九號給我。」
「不好意思。可以讓我幫您量量腳的尺寸嗎?.」
「隨你量,但是我就是要買三十九號的鞋子。」
店員從箱子裡拿出機器,那是鞋店販售人員拿來測量腳長的工具。接著店員很滿意的宣稱:「看到沒?.正如我所說的,四十一號才對!」
「你說說看,到底誰是付錢的人。是你還是我?」
「是您。」
「很好,那麼可不可以拿三十九號的鞋子給我?」
店員雖然屈服於顧客的要求,卻覺得驚訝不解,回頭去拿了一雙三十九號的鞋子過來。途中,他發現其中的可能原因:鞋子不是男子自己要穿的,肯定是準備當禮物送人。
「先生,這是您要的,黑色、三十九號鞋子。」
「能不能借我鞋拔?」
「您要試穿嗎?」
「當然囉!」
「是您自己要穿的鞋子?」
「沒錯!可不可以借我鞋拔?」
沒有鞋拔的話,那隻腳肯定塞不進鞋子裡。試了幾次之後,男子以極為滑稽的姿勢,把整隻腳塞進鞋子裡。
男子一邊哀叫,一邊嘀咕,在地毯上試走幾步路,行動越來越困難。
「不錯,就買這雙。」
店員光是想到男子的腳趾頭如何在三十九號鞋子裡擠壓的樣子,自己的腳彷彿也痛了起來。
「需要包裝嗎?」
「謝謝,不用了,我直接穿出去。」
男子離開鞋店後,盡可能的走了三個社區,回到工作的地方。他是銀行裡的櫃檯人員。
下午四點的時候,也就是塞進那雙鞋子後六個多小時,他的表情已經是痛苦不堪,眼睛紅腫,眼淚流個不停。旁邊櫃檯的同事整個下午都在觀察他,並且為男子的狀況擔憂不已。
「你怎麼啦?人不舒服嗎?」
「沒事,都是鞋子在作怪。」
「鞋子怎麼了?」  
「緊得不得了。」
「為什麼?-是不是濕掉的關係?」
「不是,是因為鞋子小兩號。」
「是誰的鞋子?」
「我的。」
「我不懂……你的腳不痛嗎?」
「我的兩隻腳快把我折磨死了。」
「那麼,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跟你說……」男子吞了吞口水說:「我對自己的生活不甚滿意,事實上,最近這一段時間裡特別不開心。」
「然後呢?」
「這雙鞋快把我整慘了。沒錯,真的痛得很厲害……但是再過幾個小時就可以回到家,然後把鞋子脫掉,你可以想像那種即將來臨的舒暢感覺嗎?老兄,多快樂啊!多快樂啊!」
過去我們總是被教育「唯有努力獲得的東西,才有價值」,有時會讓人認為現在越痛苦未來就越值得,殊不知這只是堅持在不適合自己的道路上前進,最終落得滿身傷,換得一身疲憊。
💊處方:
做自己喜歡或適合的事情,比較能讓人感到輕鬆愉快。

母雞帶小鴨
很久以前,有隻母鴨子下了四顆蛋。
正當牠在孵蛋的時候,有隻狐狸襲擊鴨巢,殺死了母鴨。但是某個意外,讓狐狸在逃走前來不及吃掉那四顆蛋,因而棄置在窩裡。
有隻老母雞經過那裡,發現那窩沒人照料的蛋。母性本能讓牠立刻坐到那上面,準備孵化四顆蛋。
不久之後,小鴨們破殼而出,牠們自然而然的把母雞當作母親,成群結隊的排成一列,跟在後面。
每天早晨,公雞蹄叫後,母雞媽媽就會啄開泥土覓食,而鴨寶寶們也努力有樣學樣。當小鴨們無法翻開泥土找蟲屹,母雞會把食物分給牠們吃,將切塊的蚯蚓,放進孩子們的嘴巴裡餵食。
一如往常的某天,母雞帶小鴨們在農場附近溜達,大家都很有秩序的排隊前進。
但是抵達湖邊時,突然間,那些小鴨們在本能驅使下撲通躍進湖泊,而母雞絕望的在岸邊咕咕大叫,要求孩子們趕快離開湖泊。
鴨寶寶們很快樂的游泳戲水,而難媽媽卻在岸邊著急得直跳腳,害怕牠們溺水淹死。
母雞的喊叫聲引起公雞的注意,牠走過來瞧見眼前這一幕。
「年輕人真叫人難以信任。」公雞下了結論:「他們個性實在太魯莽衝動。」
有隻小鴨聽到公雞的話,游近岸邊跟牠們說:「別因為你們自己辦不到,就反過來責怪我們。」
這段故事裡,你可能會認為某個角色做錯什麼,可能會判斷母雞有錯,可能會責怪公雞說錯話,可能會認為小鴨個性倨傲、目空一切,但事實上在這則故事裡的每個角色都沒有錯,他們只是站在不同角度看待事情,唯一的錯誤,就是每個人都以為,只有從自己的立場才能看清事實的真相。
💊處方:
練習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眼中所見未必是事實全貌。

後記:學會面對人生給予的一切
在閱讀《赫黑醫生的50個故事處方》時,每讀完一篇故事都會讓我停下來思考,書中主角戴米安所遭遇到的人生問題,或多或少自己現在或曾經也都經歷過,赫黑醫生卻能用一篇篇生動有趣的故事,直擊我們那個恐懼改變的靈魂。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會想著:
「早知道當初就...」
「如果我有...就不會...」
在輝煌時刻時這類型的情緒多半不會出現,但人一生中不太可能總是一路順遂,總會有屬於自己的課題需要面對,如果面對人生課題的心態是抱怨是憤怒是逃避,人生旅途容易停滯不前,學會面對人生所給予的一切,無論好與不好,當學會面對、接受、處理,到最後的放下,我們才有機會成長,才能體驗人生旅途路更多的豐富精彩。
本書是一本心理諮商為主軸的故事書,我不想對書中內容做過多的討論或分析,每個人在每則故事中可能體會跟感受都不太一樣,就讓您親自到書中體會赫黑醫生故事哲學的魅力吧!
人的一生總是在取捨之間,
面對不同選擇要學會放下。

🔆土星の私人推薦指數:🌕🌕🌕🌕🌗 4.5 / 5
🔆本書の排版好讀指數:🌕🌕🌕🌕🌕 5 / 5
嗨,我是土星🪐 一名決定脫下白袍, 走出白色巨塔的人生實踐家。 因為喜歡學習並思考, 創立了Dr. Saturn 品牌, 我想傳遞的信念是, 我們都可以透過不斷的學習與實踐, 找出自己由衷喜歡並想堅持的道路。 我將所有我的學習, 化為一帖又一帖的人生處方, 希望能幫助您, 調理出自己喜歡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