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少年KK的信仰之旅:在教會成長的祝福與挑戰 So You’re a Kingdom Kid: The Blessi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是我北上參加書展的時候在會場買的,因為正好有專題演講,而我又正好在準備青年服事相關的資料,在好奇之下就買了這本。

先說我個人評價,我要先說這本書對我或許沒那麼合用,因為這本書本來就有特定受眾,而我並不符合,但既然我打算擔任輔導,當然看的就不適合不合我自己意思了,這一點要先區分清楚。

先說明書名裡的KK,指的就是在基督教家庭成長的孩子(Kingdom Kid,上帝國度的孩子),聽起來好像很威,其實也沒什麼,就小孩子,跟大家都一樣,差別是在於「文化」。

有些人會覺得某些家庭似乎環境特別「捆綁」,這其實就是家庭文化的因素,老實說這一點與宗教什麼的沒多大關係,單純就是家庭文化,只是教會家庭自然會有一群文化類似的人,所以會有「類似的問題」,而且會因為群體效應被放大。

大家不防想想所謂他們華人的「虎媽」文化難道就不捆綁。

或者說,家庭裡有捆綁是自然的,畢竟小孩子本來就會受到各種約束,程度不一,但每個人承受的能力也不一,但會上新聞的當然都是面的居多,畢竟捆綁的目的基本上就只是希望你「沒事」,對,目的就是不出問題,所以被看見的當然都是出問題的部份……

我想這一點要先認清。當然,KK受到的制約會比一般家庭大一點是因為基督教是個社群,因此教會長大的小孩自然會碰到「更多長輩」,而且會被視為是「有權管你的長輩」,因為教會本身就是一個大家庭組織。

老實說這一點在各種部落型態、跟著父母參加兄弟會組織(例如從小就參加小同濟、獅子會、小扶輪這種)一樣會遇到,絲毫不奇怪,只是在現代家庭組成大碎片化之後,這種集體宰制效果減弱,於是教會的約束被放大了。

當然,理解歸理解,身在其中大概也高興不起來,而且可能被視為某種異類,例如班上如果有個吃全素的同學,很容易就會被拿來開玩笑一樣。

所以在這種環境裡,會遇到的挑戰當然不一樣,因為你會覺得不自由。

關於自由這裡就先不細談了,一談又是好幾篇文章,總之如果只是因為某些事情被禁止就覺得不自由,這的確還滿中二的,畢竟我們被禁止的事情可多著,比方說禁止小孩抽煙,那麼當朋友禁止你「不抽煙」的時候,你難道就沒有到拘束?因為自由的核心不是你能不能做什麼,而是你有沒有選擇?這選擇是雙向的,你有沒有權力選擇去做什麼事情,跟你有沒有權力選擇「不去做」什麼事情,這兩邊同樣是自由,如果你覺得只有一邊才是,另一邊不是,那你本身腦代理其實早就被制約了,又有什麼自由可言?

再者,自由不等於失序,因為失序之後,沒有人是自由的。

這本書雖然用了很多主題,但其實核心迷惘大概就是這一點,因為世界上有太多誘惑與選擇,而KK又太容易因為浸泡在文化裡面所以不再感到「稀奇」,反倒外面比較有刺激感一點,這時候又該如何是好?

作者基本上已過來人心態寫了不少東西,有相同經歷的人或許可以有些感同身受之處,只不過剛好我沒這種經歷……雖然我也在基督教家庭長大……

但我知道不少教會的孩子有這類迷惘(我的孩子就是阿!),這其實也是教會在進行教育的時候要注意的,因為社會在變遷,不同世代的孩子所面對的外界是不同,如果你只教孩子抵擋,這不但沒有效果,而且只是在害人跌倒而已,因為神學也是隨著世代進步的,返古本身就是一件愚行阿!

raw-image


內容總結
神學
5
/5
178會員
76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