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癒己】做孩子的父母,也要做自己的內在父母。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內在小孩」,但「內在父母」一詞則較少聽過。


什麼是「內在父母」?

「內在父母」是療癒「內在小孩」的關鍵。


《全人療癒》一書提到,自己就是最好的療癒師,我們要成為自己睿智的內在父母,進行「二次撫育」。


要如何當「內在父母」呢?

如果你已成為爸爸或媽媽,就很適合做這個「內在父母」的練習。


當我成為母親之後,我才能學習和體驗如何愛孩子,什麼叫做母愛,如果我未曾當過母親,是無法體會到這種愛的。


很值得高興的是,當我們成為父母,學會愛孩子,我們可以知道當自己的「內在父母」是什麼「感覺」。


你一定有聽過別人說要「愛自己」,但要「怎麼愛」呢?


愛自己的方式不只是逛街、購物或是做任何喜歡的事而已,還必須能夠「療癒」自己心裡負面的感受,療癒的方式有很多,用「內在父母」來愛自己,是非常簡單又有效的療癒方式。


有一次我報名上一個課程,家人不是很支持,覺得上這個課沒什麼用,還批評老師說話沒內容,當下我很受傷。


過了幾天,其實之前的情緒還存在,我覺察到這個「不被支持」所產生的情緒,我的「內在父母」突然啟動了,我成為「媽媽」,去和「有受傷情緒的自己」對話,重點在於,必須要完全沈浸在「媽媽的角色」,用「媽媽的思維」去回應,但這裡的「媽媽」的角色不是指親生母親哦,而是想像自己還有「另一個女兒」---就是那個「受傷的自己」。


當我變成自己的媽媽,會對受傷的自己說什麼呢?「我希望你快樂就好,我支持妳做的每一件事。」


雖然是簡單的一句話,讓我感受到被完全的包容和接納,這是我未曾有過的感受!


其實現實生活中,我的親生母親不會和我談心,如果在以前,我是無法體會和想像母親會如何對我說話的。


當我成為母親之後,知道了媽媽的心情和想法,知道那個「愛孩子的心」,因此我能夠進入「想像身為母親」的狀態,對自己這個大孩子說話。


不過,我覺得使用「內在父母」療癒法,有一個前提---心中要有「愛」,那是一種「無條件的愛」,如果自己的「內在父母」也是不懂愛,恐怕很難療癒自己,搞不好還會責備自己。


你發現了嗎?

身為父母,最重要的是要學會「愛」,去體會、去覺察、去感受你心中「對孩子的愛」和那些「缺乏愛」的部分(例如:對孩子失去耐心、沒有允許孩子的情緒等),當我們的愛「完全」了,我們就可以懂得如何真正的愛自己,當我們受傷的心被內在父母療癒,我們就可以愛身邊的人,成為一個愛的循環。

我是阿妮媽咪,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在這裡我想和你分享親子共讀心得、育兒心法、親子活動等,期待與您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