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書名】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謝謝野口夏 推薦我看「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這部作品~ 我一定要好好回應她,謝謝她。以下是讀完這篇文章後的心得:


//

假如我們同意:人生中最重要的啟蒙時侯就是「小學階段」~相信小學老師的言行會影響到這小孩未來人生,那麼談小學的教育制度就是非常重要的課題。這本書作者提出了非常多她對小學教育的觀點,而書中那個真正經歷美國小學教育內容的幸運小朋友,名叫「姚頭丸」。姚頭丸到了美國小學上課第一天就收到影響他一輩子的禮物~ 來自Reines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PS:「姚頭丸」是誰?是這本書作者簡媜的十一歲兒子。因姓姚,而頭很大,所以叫姚頭丸。


raw-image



***************************************

書名: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作者:簡媜

出版社:INK印刻,2007年11月12日

***************************************

當姚頭丸同學第一天到這所美國學校去報到時,完整的英文說不上兩句,當日放學回家從書局裡就有一個信封袋,這信封袋裡放著十二樣小東西,就是本書書名的「十二樣見面禮」,到底有哪些呢? 這太重要的,我一定要把表達出來。


第一件:「牙籤」:提醒挑出別人的長處。

第二件:「橡皮筋」:提醒你保持彈性,每件事情都能完成。

第三件:「OK繃」: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感情。

第四件:「鉛筆」:寫下你每天的願望。

第五件:「橡皮擦」:提醒你每個人都可能犯錯,沒關係的。

第六件:「口香糖」:提醒你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工作。而且當你嚐試時,你會得到樂趣

第七件:「棉花球」:提醒你這間教室充滿和善的言語與溫暖的感情。

第八件:「巧克力」:當你沮喪時會讓你舒服些。

第九件:「面紙」:提醒你可以幫把人擦眼淚。

第十件:「金線」:記得用友情把我們的心綁在一起。

第十一件:「銅板」:提醒你,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

第十二件:「救生圈型的糖果」:當你需要談一談時,你可以來找我。


//

這本書在談什麼?談作者簡媜一家人在民國96年左右(距今約17年前),因為作者的先生(姚先生)要到美國科羅拉多進行短期(半年)學術訪問,所以一家人(簡媜及兒子(國小五年級))有機會一起到美國短暫生活,而兒子也就順勢到當地的小學就讀,這本書就是這半年間作者的所見所聞,主要題材都圍繞著可愛活潑兒子在校所碰到學習趣事(請參閱《後記》),以及她在美國生活那段期間的生活記實。除了輕鬆有趣外,藉由在美國當地生活時,因習慣不同引起的大衝擊,鬧出很多笑話,以及她如何適應的點點滴滴。


這本書引申出作者分析台灣、美國兩個區域,在不同文化下,因思維不同,生活方式不同。比較嚴肅的課題是比較二地間不同的教養思維,產生不同的教育模式。而作者簡媜在比較之下,讚揚美國模式,批評台灣的小學教育方式! 她的觀察是美國小學的教育模式是鼓勵在這階段多閱讀多思考而非出很多功課;多鼓勵小朋友給小朋友更多榮譽而非以分數來評估排名高低。在小學階段就開始把孩子們往全人養成方式舖路,小學生也有研討會,讓小朋友可以發表自己的看法。


還有一點,當年在美國,簡媜看到的是家長們對學校事物的參與之深,令她驚訝,很多義工爸媽參與著對孩子們教育的過程,孩子們的很多表演,父母親幾乎都支持且給予最高級的鼓舞回饋。


//

這本書出版於2007年,距今已有17年了,台灣的教育方式已跟當年有很大的不同,進步很多。所以書中提到的美國模式,台灣也有類似的運作模式,多元的課程安排及學習方式,也更強調閱讀方式,老師的教學方式也更活潑,以上發展是可喜的。不過,總覺得台灣的教育體系,還是會考試分數評量為導向,這也跟升學考試習習相關,好像東方世界裡(中、台、日、韓)都還是這種DNA。因為我不是教育專家,也不是老師,所以這議題我只能表達到此為止。


//

我們所認識的簡媜,是位文字魔法師,文學造詣深吧。但這本書裡,她的文筆就跟你我相近,沒有使用複雜的語藻,幾乎平舖直述的談談閒事,談一家子在美國生活中的種種趣事,用筆戲謔好笑,母子間有很多逗趣對話,令人噴飯(請看《後記》)。


《後記》:當我介紹簡媜的書時,格友野口夏 小姐在留言板留下她對這本書的記憶,如下: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也好看,裡頭寫兒子搖頭丸的美國遊學生活所見所聞,夫妻親子間的互動,都令我覺得又有趣又溫暖,是另一種簡媜,但同樣細膩而深刻。


我隨便講一個印象深刻的,是簡媜寫姚頭丸挖鼻屎的片段,她很打趣的看著盡情挖鼻屎的兒子說,我買一個珠寶盒送你好不好?兒子不解問她,做什麼用?簡媜回,裝鼻屎呀!因為你的每顆鼻屎都搓得好圓吶!兒子竟也調皮回說,給你吃,像香港保濟丸!哈哈哈哈。


還有還有!有次姚頭丸掉到溪裡去,被簡媜拉上岸後,他跟媽媽說,謝謝你把我撈起來。結果簡媜還悄皮的回孩子說,不用客氣,因為我常在撈水餃,有在練習啦!哈哈哈哈,真是可愛的對話。


書中諸如此類的片段極多,剛又浮出一個吵嘴的事,簡媜形容生活就像一鍋白粥,吵嘴則像豆腐乳或醬瓜那類的醃漬物,能讓粥更有滋味,可是吃多了呀卻會得癌!



    我本身在投資行為上,有理論基礎及多年的實務經驗。雖然讀過的財經書籍至少有二百本以上,但仍然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險永遠是投資人首要考慮的因素。希望彼此有緣的人,在投資之路上能夠得到應有的報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他在想什麼?男人寫給女人的溝通使用明書》閱讀心得在圖書館看到這本《他在想什麼?男人寫給女人的溝通使用說明書》的時候,我馬上就決定要借閱。看看出版日期,二零二三年七月十二,還不算太舊的書。 我曾經在校園團契的營隊中購買過教導男性青少年性別啟蒙的書籍,了解了基督信仰中男性青年在處理日發蓬勃的性慾的時候,面臨的心理糾結,信仰聖潔和慾望情慾的拉扯。也曾
    avatar
    Willa 維拉寫寫字
    2024-04-12
    [閱讀心得] 蒙格之道:關於投資、閱讀、工作與幸福的普通常識 | 書評筆記 "為了小小的願望而努力,你會過得更幸福。" - 查理.蒙格《蒙格之道》是蒙格近年股東會談話的匯總,這些精闢見解不僅涵蓋投資哲學,還觸及工作、人生和幸福。這本書提供了深刻而實用的指南,幫助讀者更好地理解蒙格的思考方式,並從中汲取智慧,不僅適用於投資領域,更可影響生活的方方面面。
    Thumbnail
    avatar
    ReadThinker 跨閱思考
    2023-11-30
    閱讀心得 書名:<<更快樂>> 此書為哈佛大學塔爾·班夏哈正向心理學教授所寫,在哈佛大學上課人數高達哈佛學生總數的1/4,被譽為一堂改變人生的課。班夏哈教授認為正向心理學有助於我們提升自我認同與主觀幸福感,更是啟動韌性的根源。當面臨意外與苦厄,快樂學能幫助我們具備更好的承接應變能力。
    Thumbnail
    avatar
    陳湘瑤
    2023-11-07
    分享閱讀作者王軍雲,書名態度決定高度心得,讚作者:sweet 這是以前逛書局看到的一本暢銷書,寫職場上的生存與升遷之道,看完感想如下: 態度決定了人生高度 高度決定了人生深度 深度決定了人生寬度 寬度決定了人生廣度 人生不在長短,在生命內容的豐富 生涯規畫在人生處事的態度高低 大處著手,小處著眼,處處用心 面面創新,創造你好
    avatar
    sweet或sweet99186
    2023-07-12
    閱讀心得-去書店買個好人生逛書店的時候看到這本書,讓我很好奇這本書的作者是怎樣買書買到可以出書,書的內容有點像是卡片筆記那種,像是在看作者的筆記
    avatar
    楊晨寶
    2023-06-01
    諾蘭拍攝《星際效應》的啟蒙書之一 :經典科幻小說《平面國》閱讀心得「如果可以造訪一個幻想中的國度,我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平面國了。」──薛爾頓(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主角)
    Thumbnail
    avatar
    𓆜𓆝 大芳 𓆞𓆟
    2023-04-06
    閱讀心得《書名:鋼琴老師沒告訴你的24件事/學音樂,追求什麼?》蔡佩娟小星星約莫在二歲左右時,我都會帶他去參與一些音樂律動課程,或是音樂繪本的團體班級,整體而言,在聆聽繪本故事與音樂律動時,小星星可以感受到音樂的節奏性與歡樂性,同時也接觸認識不同的樂器。
    Thumbnail
    avatar
    Kids_星星糖の童話森林
    2022-10-17
    閱讀心得《書名:但願有一天你會懂》幾米偶然一次,在圖書館翻閱到幾米的書籍《但願有一天你會懂》,裡面的字字句句,讓我印象極為深刻,便立即上博客來採購,將此書收藏自我的書櫃裡。
    Thumbnail
    avatar
    Kids_星星糖の童話森林
    2022-10-16
    閱讀心得 | 兒子使用說明書|理解男性腦並教出體貼型的兒子本書是一本親子教養書,主要是針對兒子的教養,以養出媽媽都會喜愛的男人為目標(依本書作者觀點就是體貼型的男人)。作者從「男性腦」開始說明,為何男孩會有某些女性無法理解的行為,順著「男性腦」的特點去進行教導,將兒子養成連作者都會欣賞的男人。
    Thumbnail
    avatar
    佩姬觀點
    2022-10-09
    閱讀看人生|《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精選書摘、金句及回顧心得生活是一場自己的戰爭,沒有人可以不去面對人生的殘忍。絕不將就這個世界對你的吝嗇。與感傷相比,我們更需要積極奮鬥。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