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週五長知識 】5 - 遊戲相關論文分享:「運動電競?學生運動員?-台灣教育體系下的電競制度與選手生涯規劃」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以下是原文分隔線, 發布於2022/8/26​ =



論文介紹與導讀,詳細內容請見PPT連結:

運動電競?學生運動員?-台灣教育體系下的電競制度與選手生涯規劃




這是必修課書報討論的期末報告~選一篇論文來與其中的觀點對話。


那分組的同學裡有對電競感興趣的,所以選了這篇主題,我個人是對電競一竅不通XD,但看過論文後也有基本的認識。附上原始論文的連結:


順帶也介紹一下其他同學報告的論文主題:
長壽手機遊戲關鍵因素之研究

數位遊戲產業初任企劃人員所需職能之分析

線上遊戲玩家的情緒表達與人際關係:英雄聯盟為例




覺得台灣對於遊戲的學術研究還不那麼普及,至少以我待了10幾年遊戲業界經驗,大多都是民間的高手自撰專文討論,很少引用某某寫的論文內容之類的。


我也是進了學術界才發現原來有那麼多遊戲相關的研究文章都躺在國家圖書館裡乏人問津,甚是可惜。


大家知道嗎~其實一般民眾都可以上「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去查找資料,就像圖書館一樣,甚至能下載電子全文,可以多多利用喔~




[後記]


話說這是分組報告,同組的同學都蠻厲害的~
一位是國際得獎電競選手,已經在大專院校講授相關課程;一位是遊戲公司美術總監,製作產品有3A級的視覺表現...


然後我現在是碩三下,還在醞釀著要休學才有時間製作遊戲+寫論文,本來很擔心同學是不是都默默畢業了呢~不過去博碩士論文網站查詢了一下,赫然發現......都還沒有出現任何同屆同學的論文耶?! 就連以往同系所的論文數量也很少,這是不是代表...很多人都讀了碩士班然後沒畢業啊o.O (我同屆有10位同學說...) 突然安心了不少(?)




總之,原本對電競不懂的我,後來被FB演算法推薦了一個專頁:新北電競基地

raw-image


簡介:
新北市政府提供免費場地,作為ACG活動交流、eSports賽事舉辦、社團玩家日常聚會場所及相關產、學合作場域。
以實務經驗傳承為主,創新研發為輔,期許成為電競人才培育基地


這邊常常舉辦課程或活動,我去粉專晃了一下,就有這個最新的113年「電競Highlight全方位 」 課程:\ 5大班別 x 16個主題課程 / 滿15歲即可參加⭐報名費全免


還有最新的活動:4/27-5/12|期間限定【原創遊戲體驗】

8款精選原創遊戲,來新北電競基地免費體驗.ᐟ.ᐟ


大概這樣,順手幫忙宣傳一下~詳情請進粉專查詢,那麼下回見囉!

3會員
50內容數
▶ 某遊戲系菸酒生一枚,曾是多年的遊戲業社畜,目前立志成為獨立遊戲製作人,累積創作能量中。 ▶ 進行中的專案是3D敘事冒險遊戲《貓貓吉祥》,歡迎加入DC社群關注消息&認識同好! ▶ 也有承接PV製作的case,歡迎私訊或E-MAIL洽談合作事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