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謎題#14|如何用心理學的知識來育兒呢?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和先生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他對我的育兒行為,最常給的評價就是:「媽媽,你奸詐哦!」

什麼奸詐?拜託,是「機智」好嗎!大家來評評理~

在女兒剛開始上學時,為了減少她的壓力與抗拒,幫助她盡快適應早起的校園生活,大部分的穿衣、穿襪、穿鞋、整理書包等,幾乎都是我一手包辦。

接著,孩子開始逐漸適應校園生活後,我便開始「裝忙」,讓孩子學習獨立。早上時,我假裝忙著弄早餐,請孩子自己先穿襪子與鞋子。晚上時,我假裝忙著家務,請孩子幫忙收拾自己的書包。

一切都是用漸進式的方式,讓孩子一步步走進我的陷阱,阿不是,是讓孩子一步步學習獨立啦!

後來,在某天早上,孩子刷完牙後,她突然叫我去書房喝水,她要一人待在房間,並且要求我絕對不能進去。

大約過了三分鐘,她才打開門說:「媽媽,我要給你一個驚喜!你看~」

她走出房門時,我發現她竟然已換好上學的衣服和褲子了!

真是大大驚喜了!

隔天早上,我想要讓這個驚喜維持下去,於是當她刷好牙,又到了換衣服的時間時,我故意對她說:「你該不會又要給我驚喜了吧!」

女兒不假思索地直接回答:「對!媽媽現在你先去喝水。」然後她就會自己在房間裡換好衣服和褲子。

現在,我每天只要說:「你該不會又要給我驚喜了吧!」就可以輕鬆地在書房喝杯水,等待女兒自己把衣服穿完啦!

你覺得我是奸詐,還是機智呢?🤣🤣🤣

這其實就是《蒼蠅效應》裡面談的「預設效應」,當我們把一個選項當成自動預設的選擇,人們通常很難抗拒,因為抗拒得費一點力,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最輕鬆的方式。

書中提到,奧地利與比利時的器官捐贈人數,分別為98%、99.98%,那是因為他們將器官捐贈採取「預設選項」,如有不願器官捐贈的人就得特別去辦理「退出」。而荷蘭之前即便花很大的心力宣傳,也只有達到27%的人口願意器官捐贈,所以後來荷蘭也將器官捐贈,改為「預設選項」。

raw-image

起初,我看到《蒼蠅效應》的書名時,心裡一陣噁心,想說這是什麼奇怪的書名?不過,我還是拿起來閱讀,一看下去不得了啊!越看越起勁!甚至,忍不住拿出筆來畫重點(以往我看書,都不太畫重點的)。

《蒼蠅效應》帶我回到大學修習普通心理學的課堂上,不僅有趣,又能與生活連結,讓人變得更機智啊!

這本書教導我們如何用最簡單的方法,操控複雜的人心!

這些簡單的方法,父母也能自由發揮運用在育兒的過程當中,為我們帶來各種意想不到的神救援哦!不過,在這裡也特別提醒各位父母,我們的機智只能用在善良的地方,而且你怎麼對孩子,孩子就會怎麼對待你!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有同感,請你留言讓我知道,我會感謝你的鼓勵與認同。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分享與愛心哦!
當然也歡迎您用贊助,鼓勵我繼續分享閱讀重點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