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有勇氣的人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一天我到看女兒上傳的學數任務,我發現她計算錯誤,但想起老師說學習任務是孩子與她的課題,媽媽不要過渡介入。所以看過後,我沒有跟孩子提。


幾天後,我們在車上聊天,正好話題是數學任務,

我好奇的問她:妳們上傳的任務會由誰告訴妳做的答案是否正確?

問話的同時我腦中閃過以前的作業,抄解答,因為準時繳作業答案還需要是正確才行。


她說不會看對錯。任務的目地是讓妳看看自己有沒有學會。

這是和我以前的學習經驗不一樣的。

我想了一下說我有看到妳上傳的任務,

發一現件事,不過我不知道妳想不想聽。

她同意後,我把觀察到的狀況告訴她,我們開始對話,

但我發現我的胸口悶悶的,我感受到她的不舒服,她出現戰逃反應。


想起曾瑞貞老師說的【好的感覺】。

我自己做了幾個深呼吸,我感受是挫折,我怎麼沒辦法引導她?我明明好愛她,但這一刻覺得她離我好遠。這不是我的初衷。


我說出我的意圖是想引導她看看自己在運算的亮點,

即使是困難的她也有勇氣去試著做做看老師給的任務,

取代她覺得自己是失敗的,是沒有能力的。


我跟她說:媽媽想要引導妳協助妳,可是我發現我不是老師,我沒有那麼豐富的經驗,我可以試著和妳對話,一起看看這運算的過程中,是那裡卡住了?過中程如果妳感到不舒服,想暫停,隨時都可以讓我知道,我就會停下來。

開始之前我需要和妳核對一下,妳此時的感覺,

是妳好我也好?還是妳覺得我好,妳不好?

我希望是共好的情況。


當我自己說出我不像老師,可以好好引導她的時候,

我感覺到自己身體放鬆下來,原來向孩子展現我的不足、我的脆弱。

我反而覺得自己是有力量的。


說完這些話以後,我們對話的氣圍是輕鬆愉悅的。

女兒的心情穩定下來,放下防衛心,知道媽媽不是來挑錯的。

我們在高速公路上一起當起偵探,找出她數學任務上的問題,

接著請我出一些題目讓她算算看。

我想這就是勇氣吧!







26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幸福學院|非學校・親子團・幸福家|學習幸福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