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高與小茉】自我肯定-重點筆記整理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raw-image


全天下98%無法做到天天快樂

大部分人容易天天煩惱

教大家無時無刻都快樂的方法


★問:為什麼我們很難快樂

我們總是感覺到不快樂,不是因為我們生活遇到困難或不開心的事情,而是我們的大腦被設計為很難感受到快樂


例如:大自然的動物

自然界的動物平常表現的情感是什麼?

->警惕、憤怒、恐懼、威嚇,基本上沒有快樂這種情感。


因為快樂對於生存並不重要,快樂可以讓生活過的更好,但是不能讓你活下來。




★問:什麼東西可以讓你活下來?

恐懼、警惕、威脅、恐嚇,這些東西可以讓你活下來。


而這些剛好都是負面情感,所以自然界裡不需要笑的情感。

我們人也是動物,大腦也是一樣需要不斷感知威脅、預測危險,每個人都有的問題。

大腦不快樂的狀態,可能是大腦默認的工作狀態。


2010年哈佛大學2位心理學教授,馬修.基林斯沃思與丹尼.吉爾伯特的研究,他們提出身心漫遊負面偏見觀點


身心漫遊

  • 人在清醒時有47%的時間是走神的,你可能在做什麼事時,但你在想別的事情或是在發呆,這時間大概佔人清醒時間的一半,這狀態叫:身心漫遊
  • 人在這漫遊狀態下就會感覺到不快樂,因為你沒有主動思考時、精神渙散時,大腦就會進入默認的工作狀態,你就開始預測危險,想像各種可怕將要發生的事情,這是人的本能。
  • 所以只要一走神,就很容易不快樂,越忙就會越快樂,很反直覺的。
  • 一旦閒下來就容易不快樂,但如果閒下來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會快樂。


負面偏見

  • 大腦還有一個問題叫「負面偏見」或「負面偏誤」。
  • 人往往更容易注意負面的信息,負面的新聞,更容易關注壞的事情,更容易對它們產生強烈的情感,更容易對不好的事情心心念念,讓它看起來比實際上產生的影響更大,這就是為什麼熱搜榜、頭條,大部分都是不好的消息的原因。
  • 那怕現實生活中80%都是好消息,只有20%是不好的消息,20%也是人們關注的。
  • 我們做事情也是一樣,即使大部分時間都是順利的,只要有一個小小的失誤或不開心,我們也會關注在那個不好的地方,無限放大,而忽略所有順利的部分。這是本能造成的(跟預測危險本能一樣),我們對危險或負面信息,會更敏感一點


在遠古時候這些負面信息,對我們生存是重要的,只是到現代社會,我們不太需要關心那些負面信息,但這已經寫在我們的基因裡面了,所以從生物來說我們很難快樂。

我們對外界的危險和壞消息,更敏感一些。




★問:如何改善不快樂的情況

盡量少看負面的信息


例如:盡量減少自己的閒暇時光,讓自己忙起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好。

面對負面朋友你就拒絕和他來往,因為不快樂的情緒,嚴重會變成抑鬱或是其他後果,像是生病、自殺等等。




★還有一種情況會讓我們不快樂,而且會更持久。


90年代日本心理學家發現,日本社會經濟發展越好,怎麼越來越多兒童、青少年自殺越來越高?


  • 研究發現,他們失去一種感覺叫做「自我肯定感」或叫「自愛」。
  • 他們失去對自己的愛,他們不知道自己存在有什麼價值,他們不喜歡自己,他們覺得自己活著沒有什麼意義,於是了斷自己。
  • 00後好像沒有什麼幹勁,不太努力的感覺,這就和自我肯定感喪失有關係。
  • 很多發達國家發現越富有,結果人們越不想活、越痛苦,這就是一種自我肯定感、自愛的喪失




★問:什麼是自我肯定感,那是什麼意思?

個體對自己外型、精神方面、性格特徵和行為表現方面的認可,欣賞和肯定的態度。


不喜歡自己外表或不喜歡自己的狀態。

自我肯定不是與生俱來的,它會隨著人生不斷起伏變化,有些人生來就很少,有的人生來就很多,自我肯定感發展到一定程度,會往另一個極端發展,就變成了「自戀」。

往好的方向發展就叫「自信」、「自尊」。

自我肯定狀態圖 (鯉魚製)

自我肯定狀態圖 (鯉魚製)


  • 自我肯定感不是越多越好,它必須在一個合適範圍內才可以。
  • 簡單來說自我肯定就是「滿足於現在的自我」,認為自己存在是有價值和意義的。
  • 沒有自我肯定最直接的表現就是一種嚴重的「自卑」、無法接受自己的存在,看誰都比自己好。(他怎麼這麼高、我這麼矮。他怎麼這麼有漂亮、我怎麼這麼醜)
  • 怎麼看都覺得別人好,自己一點好處都沒有,這都是自我肯定感喪失的一種表現。這些就會成為你的困擾。


『人如果無法接受自己,無法喜歡自己的話,就會生活在痛苦之中,最終產生抑鬱』




★問:如果沒有自我肯定感會發生什麼事?


1.感受不到快樂

別人表揚你、肯定你,你都無法感受到快樂。

你會覺得別人都在恭維你、不是事實,不斷認為他們在說謊,你無法接受別人對你的讚賞。


2.什麼都不想做、什麼都不敢做

他們骨子裡認為自己做什麼就一定會失敗,所以什麼都不做。

如果長時間什麼都不做,生活就無法改善,命運就無法改變,最終形成對生活的放棄,對自己的放棄,那怕你出生在有錢人家裏,你也可能陷入這種自我喪失。

這種心態一旦產生,你就不會想做,他已經肯定了他的結果一定失敗。

這跟家庭況狀沒有關係,就是自己內心的問題,喪失了自我肯定。


3.會影響你周圍的人

自我肯定感喪失會嚴重影響孩子的成長,如果你的父母極端沒有自信,孩子就很容易沒有自信,自我肯定感喪失不僅僅會影響自己,會影響周圍很多人。


所謂的自信、自我肯定感會隨著時間變化而變化,你看這個人現在非常不自信,他有可能以前是非常自信的,這種境遇是可以改善的。
自我肯定感可以隨著時間推移,不斷改變的話,也就是說這種問題,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會遇到。




★問:自我肯定感的喪失的三個原因


1.失敗的過去

人生很難一帆風順,總是會遇到失敗,當遇到失敗和挫折的時候,尤其不斷出現失敗和挫折的時候,人就會不斷喪失自我肯定感。


2.被外界否定

當人一直生活在否定的環境時,就會喪失自信。


3.比較

那怕你沒有悲慘的過去,也沒有什麼失敗過,但你和周圍的人一比,你就不斷喪失。

只要一比較,人人都有可能喪失自我肯定感,心態會崩潰。

因為我們不可能比贏所有人,所以不能比。




★問:如何解決自我肯定感的喪失

這三個問題很難直接解決掉,因為我們無法忘記過去,我們很難堵住別人的嘴,我們很難不去比較。


小茉說:如果本身很優秀呢?

老高說:也沒有用,你再優秀總有比不過的地方,你再完美終究有缺陷,這個缺陷會被無限放大。


譬如一千條的評論,裡面有一條不好的,你就會關注那條不好的,你就會不開心,人就是這樣。

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不去看它

現實生活到處充斥這些東西,不看可以解決,但你沒辦法不看,你沒辦法不生活在人類社會,沒辦法不比較。

人類社會的不完美造成我們沒有辦法徹底規避這三個問題。

而且過去就在你大腦裡,有些人說我就不想過去,反過來不斷重復想過去,會讓你自我肯定感一步步喪失,你不能不斷回想你失敗的歷史,它會不斷消磨你的自我肯定,消磨你的自信。




★問:如何提高自我肯定感,讓人產生自愛,覺得活著有意義


老高看了三本書:《鋼鐵般的自我肯定感》《內心強大人的簡單法則》《自我肯定感的教科書》,都在講如何培養自我肯定感。


1.表揚自己

在鏡子面前表揚自己,譬如我真帥、我又瘦了。

表揚自己是自我肯定感恢復的第一步。

這種表揚這種肯定,是不需要任何根據的,反倒沒有根據更好,因為根據=比較。

我因為比他漂亮,所以我才是漂亮的,這不就是一種比較,一旦出現更漂亮的,你馬上就會變成不漂亮的。


所以自信,最好是沒有根據的,沒有根據的自信是完美的。


美、帥、好看、有錢,都是非常主觀的,這種主觀的東西都是不需要根據的,你再有錢,你也不會比巴菲特有錢,也會有人比發菲特更有錢。

你身高180是高個子,你很有自信,但你進入籃球隊,你就發現自己是矮子。

你的自信如果來自於根據的話,它就很容易被擊碎,所以最好是沒有根據的自信。


所以你覺得自己是有錢人,覺得自己個子高,覺得自己長得帥,這是一種自我認知,你覺得自己是就可以了

有些女生的自信來源,是自己年輕漂亮,但人終究有不年輕的一天,所以你如果以這個為根據,覺得自己是好看漂亮的話,一旦那一天到來的時候,妳馬上就會變成非常悲觀,妳的自我肯定感會瞬間消失,自信會蕩然無存,所以你的自信最好來自沒有根據。


當然別人給你自信說你帥、你有錢,但你不能指望別人總會給你正面的反饋,沒有任何人有這個義務去做這樣的事,所以「你必須給自己這種正面反饋」。


●問:不斷提升自己自我肯定感的目的是什麼?

不是為了獲得成功,而是讓自己覺得輕鬆和快樂,只要自己覺得幸福就可以了。


2.減少使用負面詞彙,要使用正面詞彙

跟吸引力法則一模一樣,我們不要說:我不想失敗,而是說,我們想要成功。

遇到困難時不要說,糟了..完了..,而要說,好的。

不要說怎麼辦,而是說:有什麼解決的辦法

丟了錢要說,破財免災。

不管你遇到什麼負面的事情,都想辦法把它變成正面思想去思考這個問題,事情沒有發生變化,只是思維方式變了,所以「事情終究改變的是你自己」,讓自己的自我肯定感提升,只要自己覺得心情快樂就可以了。


例如:你沒考上大學,你可以這樣想,這一定是上天給你開了另一條路。

這世界就是這樣,你設計好的那條路線不一定是最好的,而上天給你設計的往往是最適合你的,這就是人生。


大家要了解一個道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世界是這樣運作的。

不是你認為好的結果它就是好的,你認為不好的結果就是不好的,所以你沒有必要因為你認為負面的結果,而不斷壓垮自己。


●問:為什麼我們面對困難的時候,要表現積極的態度。

因為消極沒有用。


這個世界大部分的事情,都不能按照計畫進行的,這是一種常態,面對挫折、面對困難是常態,反而一帆風順是不正常的。


你會對一個正常的事情,對常態的事情說:糟了糟了、完了完了嗎?不會吧

正常的表現應該是,好的、我知道了。


你需要用正常心態去接受世界上正常的事物,並不是讓大家自欺欺人,去欺騙自己,面對失敗的時候也說我欺騙自己,完全不是欺騙,而是一種正常的表現,因為失敗是正常的


3.嘗試放下過去

嘗試原諒別人、原諒自己。


如果不能原諒別人,也不能原諒自己的話,你就會永遠困在過去之中。


你總會想起過去,一想起你就會很生氣。

如果你不想生氣,那就原諒,如果不能原諒,你就嘗試忘記。

如果你被困在過去,你就沒有現在,沒有明天。


還有重要的是

告訴自己這個世界上其實除了活著,沒有什麼更重要的事

不論你現在認為多麼重要的事情,過幾年你再回頭看,可能都沒那麼重要了。

所以你沒有必要糾結於這件事情很重要,我一定要成功,我一定要完成它,沒有必要。


如果想解決這些問題,就必須養成正面思惟的習慣。


和魔鬼對話裡面一樣,魔鬼讓你負能量,產生一種習慣,你就不斷產生負能量,而正能量也能產生習慣。

養成一個習慣要21天,但其實每個人生成習慣的時間都不一樣,可能有人18天就生成一種習慣,有的人可能要200多天。

但是人都有一個生成習慣的週期,最終都能產生習慣,所以大家要把這種正面思維的方式,漸漸變成你的習慣,以後就不會這麼痛苦。




★問:快速提升自我肯定感的方式

利用喜歡的力量


你想每天都過得幸福快樂,你就把你喜歡的東西,擺滿你的房間、擺滿你的桌子。

你有特別喜歡的人事物,也可以當電腦桌面、手機桌面,每天看到他們的話心情就會變好,就容易產生正面的情緒。


補充:

如果我們每天都做同樣的事情,吃同樣的東西,自我肯定感會漸漸下降。

最好就是,每天都做不同的事情,不是以天為單位,你可以每時每刻都做一些不同的事情,都是不錯的,增加一種新鮮感,那怕再小的事情都可以。


  • 比如你長時間坐在辦公室,就找機會站起來出去走一下。
  • 比如你天天吃米飯,你就嘗試一天吃麵、吃吃麵包。
  • 每天都喝同樣咖啡,你就換個口味。
  • 每天都在同樣車站下車,就換個車站下車。
  • 每天8點起床,你就5點起床,說不定會發現一個新世界。
  • 偶爾換換髮型,都會有不同的感覺。
  • 沒有新鮮感的人生,就會讓人越來越負能量,自我肯定感越來越低。




★長效改善你的心情的方法:


1.把你所有想法寫下來

其實人不擅長在大腦裡把複雜問題想清楚的動物,你會越想越複雜、越想越混亂,解決的辦法就是把它寫下來,把問題寫下來。


●問:為什麼寫下來之後會立刻解決呢?

因為你寫下來之後,你就會以上帝視角看待這個問題,你脫離出來了,從問題裡脫離出來,原本在裡面你看不清楚,一寫出來馬上提高一個維度在看它,問題馬上就解決了。

很好用的方法,大家可以嘗試。


2.學會把自己從困難中抽離出來

跟第一個方法類似,你要去想像一下,當遇到這個困難的時候,別人是怎麼解決的,特別是你喜歡的人、你崇敬的人,他有可能怎麼解決,你就效仿他們去解決就可以,那怕你沒有見過他們真的去解決什麼,你可以去想像。


這種抽離有什麼好處?

(1).讓你和問題分離開來,對你的打擊就會減小,你所有精力就會集中在如何解決問題上。

(2).人生遇到的困難有一種是,別人對你的攻擊,或是別人對你的否定。

你要明白他打擊的是什麼,他如果打擊的是你這個人,你就可以完全無視,如果打擊的是問題,你把問題和你分離開來的話,對你的傷害就可以減少。


像老子說的:你要把自己變成水,不管什麼樣的打擊,對你都無法產生傷害才可以。




★提升自我肯定感最核心的關鍵

真的自我肯定


不管你平常做了什麼一點點的好事情、正確的事情、順利的事情,都要給自己正面的回饋和表揚,告訴自己你真的做到了,做得非常好。


很多人產生自我困擾的重要原因,就是把標準定得太高。


「改善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自己設定為標準。」


例如:有2個人,一個180、一個160

如果你以180為標準的話,那這2個人就是一個正常人,一個矮子。

如果你以160為標準的話,就是一個正常人和一個高個子。

2個人沒有發生變化,你的視角你的標準發生變化的話,整個世界的看法就發生變化。


如果你以190為標準的話,這世界全都是矮子。

我們覺得這個世界不幸,很有可能是因為「我們標準設得太高」。


所以標準很重要,最好的方法就是以自己為標準,你也沒有必要去過低的放低標準,就認為一切自己都是正常的,自己是普通的一個,周圍人都太優秀,這樣想就好了。


你生活在一推優秀的人之間,多麼幸福的事情阿,何必把標準定太高,結果一幫笨蛋,那有什麼意思?




總結

1.你要為自己創造出,讓自己能夠愉悅開心的環境。

2.不要去比較,不管是跟過去比還是跟別人比,都不要比較。

3.最好無視別人的意見,如果這個人對你來說非常重要,你可以接受,但你沒有必要接受所有人的意見,因為沒有意義。

4.嘗試把你的心情寫下來,把亂如麻的心情寫下來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它可能沒有那麼難解決,像寫日記就是很好的方式。(大家都把困難留在自己內心深處)

5.降低標準,生活的困苦往往都是因為自己把標準設的太高了,造成困苦,你嘗試把它降低,世界會變得非常美好,

6.嘗試把自己從問題裡抽離開來,你和問題不是一體的,你不是問題,你是解決問題的那個人。

7.學會肯定自己的成績,那怕只是一點點的成績。


如果你能做到以上幾點和把它們變成習慣的話,你的人生就會變得無比美好,實現天天快樂。




為什麼要活在當下
因為只有活在當下人才是幸福的


2006英國蘇塞克斯大學研究發現,緩解壓力最好的方法是「讀書」

第一名是讀小說,可減少68%的壓力

第二名是聽音樂,可減少61%的壓力

第三名是喝紅茶,可減少54%的壓力

第四名是散步,可減少42%的壓力

第五名是打遊戲,可減少21%的壓力


讀的書不要太難,越簡單越好、越娛樂性越好,所以大家如果感到不安、感到難受、感到壓力的話,就嘗試看看書,6分鐘開始起效,68%的壓力,將近7成的壓力就會消失。


不要看電影,因為電影現在的設計為從視覺上、聽覺上,各種感官上去刺激你的一種模式,這種刺激和投入感會產生緊張和壓力,如果想要平穩的釋放壓力,就讀書最好。


影片出處:

【講到一半,驚出一身冷汗】只要做到這一點,你的人生就將無比幸福和快樂 | 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

鯉魚重點整理


raw-image


如果喜歡鯉魚分享的內容

記得收藏、歡迎留言討論

追蹤 鯉魚先生

與你一起學習成長

鯉魚先生|ETF存股|打造千萬退休金 💰分享理財投資與財商思維 🎣理工男愛學習|讓投資變簡單 🎯錢是用來創造幸福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