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現象之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面對現象之詩〉2024-05-30

 

  我始終覺得沒有「放棄」這個選項,就是從做這一件事轉換到做另一件事。無論自己多希望能夠繼續走原來的路,由於處境改變,所以決策改變。但我們終究做那些在我們這一刻看來最好的決定,走做適切於當下的那條路。我是這樣想的。

 

  有時候我們「想錯」,太天真、想的不夠周全、或壟罩於某種執念,我們莫名地相信原來相信的那種可能性會一直如它前一刻所是的那樣開展下去。但人的認知的特點是:總有其不全面之處。我們總是缺乏那些關鍵的訊息和關鍵的對時間的掌握,但我們又不可能知道我們不知道什麼。所以後知後覺,驚訝地發現自己怎麼會如此愚昧。

 

 

  我們不是拉普拉斯惡魔。經驗因此彌足珍貴,人際關係也因此彌足珍貴。前者讓你學習與成長,後者則讓你的學習與成長有意義。生命中的他人一方面是你的成長的見證者,另一方面,他們讓「變得更好」的你能夠將這種好回饋出去。那既是一種循環也是一種傳承。每個人都不是永恆,但就像銀河一樣,繁星閃爍,浩瀚壯美。

 

  那不過是一壺打翻了的牛奶。快樂的事情具象去想,悲傷的事情讓它留在抽象。有一段時間(常常是青少年階段)我們陷入芻思的漩渦,直到某次劇烈的震盪讓你再也不想去思想。結痂後更加搔癢的傷疤,你把自己的雙手捆綁,好讓那種希望得到平靜的力量不再造成更大的瘡。

 

  抬頭挺胸,或者用最舒適的方式平躺。不管怎麼樣,讓自己用自己願意見到的自己的模樣說話,好讓對方看見你的步伐。左腳、右腳、左腳、右腳。由於記得著的你還在,並沒有誰不在了。

 

 

  一些時候我們需要去相信某個比當下更美好的時光或世界存在。好讓自己能從無可逃脫的透明裡得到某些慰藉。但我們也可以去相信最好的安排就是唯一的安排、整體論的世界就是物理與靈魂都最合適於彼此的狀態。我們逃脫那種需要特別慰藉或救贖的存有模式,我們看我們看到的世界,如其所是,盡可能地現象學還原。

 

  如其所是地害怕、如其所是地悲傷、如其所是地逃避去理解那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而不逃避也不害怕這種如其所是、也不再對這種如其所是感到悲傷。我們是一個整體,你存在所以我們存在,我們存在了,所以你也沒有離開。





延伸閱讀: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

〈家庭「留尼旺」晚餐〉

〈難過時的你,以及終究被越過去的經歷〉

〈陌生的天花板/不再是但還是嬰孩的你〉

〈身體之詩〉

〈理想螞蟻之詩--人作為複雜系統〉

24會員
354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生之道-03【如何面對困境與現前不利的狀況?】- 《易經》哲理談今天是10月的開始,中秋剛完,有了入秋的感覺,開始感到一點涼意。慢跑時看到月亮也變得泛黃與寬大,景象很壯觀。 說到秋天,是四季當中轉寒節氣的開始,也意味著接下來會是嚴酷的寒天。 為什麼講到氣候呢?因為氣候讓我從今日的困境反思到一點道理,即是人生的處境就像氣候一樣,周而復始,循環往復...
Thumbnail
avatar
JayPan 驄杰
2023-10-03
【閱讀_現在之外:謝德慶生命作品】面對時間與生命之間的荒謬感,我必須要讓時間浪費掉,以便證明我有多努力【現在之外:謝德慶生命作品】 ◎ 亞德里安.希斯菲爾德、謝德慶 #書摘 我在生命的許多方面都如此努力工作,但我仍然感覺這不過是在浪費時間。在我的藝術中,我將它顛倒過來。所以,你可以瞭解為何我在創作中維持長的持續時間的狀態。我必須要讓時間浪費掉,以便證明我有多努力。 浪費時間是我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9-15
面對無形的敵人:焦慮如何影響業務工作者的表現及解決之道在業務的世界中,壓力和緊張是常態。每一個業務員都要處理極高的期望,並在極具競爭的環境中奮鬥。在這種壓力之下,許多業務工作者可能會面臨一種無形的敵人,那就是焦慮。 焦慮的存在可以對業務工作者造成許多實質的影響。首先,過度的焦慮會導致工作效率下降。當焦慮控制了我們的思想,我們的精神就會被這些不安全感、
Thumbnail
avatar
全息空間覺醒之旅
2023-07-16
心之導向心情小語:誠實的面對自己,就是長大的想要先決條件吧!前陣子看了一部電影《航海王:紅髮歌姬》。這是我第二次看這部電影,隨著二刷心境也不同,主角的處境令人心疼,結局也令人不捨。 她認真做大家強行加壓在身上不屬於她的責任,不怨恨的接下所有,連我自己都難以做到,最後她還是犧牲了自己拯救大家,讓我忍不住對她的勇敢欽佩。
Thumbnail
avatar
心之導向
2023-05-07
壓力對認知表現影響是正面?還是負面?了解壓力對人類造成的影響,進而包容自己,理解他人,最後互相幫忙。
Thumbnail
avatar
Gavin
2023-04-05
早療之路(1):發現與面對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大女兒這麼難帶,後來,才發現,她跟別人有點不一樣。 她沒有回應,只是默默的看我一下,看看電視,四處晃,不會來叫我。 我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其他人對我的想法:「這個媽媽怎麼把孩子教成這樣。」 流程大致整理如下:
Thumbnail
avatar
藍月琉璃
2022-03-30
|食記-台北中山區|麵線傳奇|不管何時來都排著隊的麵線店!大腸、鮮蚵、瘦肉各有滋味,不愧為麵線之傳奇!台北的麵線店相當多,這間算是我的愛店之一,雖然一碗已經要價70元,但是吃過就知道,他的用料跟美味絕對值得這個價格,所以不管我何時報到,這間永遠都是大排長龍啊~
Thumbnail
avatar
人棄坐家亞曼達
2021-12-20
「面對未來,來場嶄新的變革之旅」:專訪拾田創意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敘畫」對於臺灣來說還算個陌生的詞,Jayce與Crystal組成的拾田創意,也是去年才成立的新團隊。希望透過視覺的呈現,不只錨定會議重點,更能讓觀者在一幅大型圖作中,掌握所有討論的脈絡,以及開啟對於未來方向的視野。
Thumbnail
avatar
SyndAvant
2021-04-22
在面對現實之際,這世上需要的是更多的想像力。趕在上山工作前的日子,看了植田正治的攝影展。 當初對他的認識,是那些在沙丘上超現實的作品。 在一大片看不到邊界的鳥取沙丘上,人物像棋子擺在偌大的畫布上,做著奇異的動作。精確的擺拍及構圖,攝影再也不是所見即所得。 與其說他是個攝影家,他更像是用擺拍實現它的夢想世界的男人。 從拍攝了15年的山陰孩童,
Thumbnail
avatar
Peiwen K
2020-03-08
【哲學】面對現實,就從《專業之死》開始為什麼網際網路開放、高等教育普及、新聞媒體蓬勃發展,卻讓當代社會鄙視專業、陷入前所未有的反智思潮?本書將帶我們反思「專業」的意義,爬梳專家與公民的關係在當代何以崩解,並找回民主社會中兩者應有的相處之道。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