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別人無法理解我的決定時,我能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為一個在單一產業工作20年的女子來說,我決定轉業無異是「中年憤青」的行為。

你都幾歲了?現在還敢轉行。
你以前的經驗、人脈累積都放掉不可惜嗎?
你現在才開始,起步會不會太晚?你的體力、心力跟得上嗎?

當我跟大家分享近況,這些問出口或沒問出口的質疑,戳得我原先想分享的千言萬語一時間都語塞了。

上週拜訪一位敬重景仰的長輩,我短短一小時都在承受以關愛為名的明槍暗箭,頭暈目眩地回家,終於站穩腳步、搞清楚狀況之後,我想先跟大家分享「當別人無法理解我的決定時,我能怎麼辦?」,讓你跟大家分享你的決定而被打槍時,不至於手足無措。

一、花點時間與心中的混亂相處

你跟某個人分享重要的決定,代表你認為這個人對你來說是有意義的、分享是有必要的,或者你在情感上想獲得他的理解與支持。因此這個人的回應,一定或多或少會對你造成影響。如果他支持你,恭喜你!如果他持保留立場、帶點擔憂或疑慮,你可能會辯解、或者承擔了他的擔心;如果他全然不支持,你可能會覺得不被信任、失望、沮喪、憤怒、害怕,負面情緒排山倒海而來。

你為什麼不願意了解我的處境和心情?
會這樣決定,我也是經過深思熟慮,下定決心,為什麼要全盤抹煞?
你做不到,不代表我做不到,為什麼連嘗試的機會都不給我?
為什麼要一直拿以前的我來評斷現在的我,難道我不能有改變的機會嗎?

這段沉澱期視對方在你心中的重要性、事情的急迫性而有不同的時間長短和困擾程度,而你能先做的是:好好地看著自己的情緒,把心中每一句話清楚地說出來。

二、解析心中的每一句話

當我們篤定的時候,別人通常很難動搖我們。而會影響我們的,通常就是我們心中的隱憂,以及避重就輕、不願意面對的真相。當你的情緒沉澱下來,這時我們就可以用客觀的角度來檢視自己心中每一句話,是不是回應了對方的疑慮,以及這些疑慮有沒有道理,我們是否需要處理。

這在幫助我們釐清決策的盲點,在分析的過程中,可以讓計畫的執行性更高;透過一再追根究柢,讓我們的心意更加堅定。如果你沒有更加清晰或堅定,那就得一直不停地回到計畫的上一步、回到初心,直到你清清楚楚你在做什麼。

三、就去做

計畫完整後,就去做。如果計畫很長遠且龐大,就找一件馬上可以開始做的事情,就去做。這個步驟很重要,因為這正是在落實你的決定,幫助你更了解真實情況,可以邊做邊調整,也能讓自己更安心。


回到我的故事:拜別長輩後,我心中梗著一股難受,靜心沉澱後,這是我心中的話:

你不讓我把話講清楚,不願意傾聽我的心聲。請尊重我,聽完再給我意見好嗎?
你並不了解我過去的產業、也不了解我現在從事的產業,你的意見有多少參考價值呢?
你有豐富的人生經驗,但世代時刻在改變,謝謝你的經驗,也請你給我選擇的自由。

但我也必須承認,這位長輩質疑的情緒,呼應了我心中某些隱藏的不安,我重新檢視了他的每個疑惑:

你都幾歲了?現在還敢轉行。
→透過再次分析,我確認在主觀和客觀條件下,現在正是最好的時刻。

你以前的經驗、人脈累積都放掉不可惜嗎?
→我以前的經驗造就現在的我;對我來說,人脈累積不是一種商業利益交換,而是社會網絡的共好與支持。所以,我並沒有放棄什麼。

你現在才開始,起步會不會太晚?你的體力、心力跟得上嗎?
→呼應本園地的主旨「歡迎光臨黃金時代」-無論年齡,此刻就是自己的黃金時代!
你有疑慮的,正是我想要打破的。這更堅定了我要推廣的理念。

下一步,我就來寫了這篇文章。

我希望讓每個做出決定的人都能夠意識到,不管決定或輕或重,我們很勇敢,因為做出決定的人是必須承擔後果的人;人是傾向安逸的,光只是願意離開現狀,就非常不容易。我們是積極的,願意想辦法改變,而不是忽略或逃避,以避免麻煩。

路是自己走的,只要心安理得,無悔就好。


下一次我想分享做決定前的心路轉折,以及漫長的拖延期。希望讓還沒下決定的你不孤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歡迎光臨黃金時代 的其他內容
只要3分鐘,身心健康術GET!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終於願意善待自己的人》別浪費時間在對你可有可無的人身上,因為這是在耽誤自己的幸福……在愛情裡需要的是雙方共同付出,不是你努力拼命的哭喊就可以維持,因該走的始終都會走,強留的也只是互相折磨,所以要記得別把他人當成你的天,否則若某一日天垮了,那麼你也將被壓死。
Thumbnail
avatar
茱莉亞
2024-06-12
《異鄉人》-我們都無法去決定別人的幸福是什麼我本想要他別再追根究柢,告訴他這一點其實不怎麼重要,但他打斷我,站直了身子問我信不信上帝。我的答案是否定的。他憤慨地坐回椅子上,對我說這是不可能的,每個人都相信上帝的存在,即使是那些背棄祂的人。這是他的信念,如果有天他對此產生了疑慮,那他的人生將失去意義。
Thumbnail
avatar
不正鯨心理師🐳
2024-03-08
你能刪除別人電腦的舊檔案,但是你無法刪除她腦中的記憶女生對男生而言,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3-12-08
【書評】東野圭吾《單戀》對性別議題的探討發人省思,結局哀傷卻美好先說結論好了,《單戀》比我想像中好看 老實說,看了東野圭吾上一本《透明的螺旋》是有點失望的。我覺得東野圭吾最厲害的地方就在於,特別會吊讀者的胃口,故事鋪成引人入勝,從不同人物的視角訴說事件,讓人忍不住想窺探究竟。但《透明的螺旋》情節到了中後期讓我覺得有點無力,可能是過於期待真相的「離奇性」吧,可是《
Thumbnail
avatar
宛若翩翩君子
2023-06-02
容易被「別人情緒」影響怎麼辦?學會這兩招,別人再也無法動搖你!你知道情緒是有感染力的嗎? 有時候,你的情緒並不是你的情緒。 今天我們來聊聊,如果很容易被別人的情緒影響要怎麼辦? 文章會有兩個部分: 1.如何辨識情緒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 2.保護自己情緒的兩個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3-05-04
《偏見無法避免,當別人指出我的問題時,我雖不舒服,但可以接受嗎?》美國心理學家Gordon Allport在他的著作「偏見的本質」 提到透過適當管理的接觸 可以減少敵對群體之間常見的成見、偏見和歧視問題,並導致群體間更好的互動 Gordon Allport讓先前與愛滋病患者保持距離的學生 設計一個實驗,就是讓他們與愛滋病患愉快接觸後 1.觀察引發焦慮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暖心全人諮商中心
2022-07-28
從邪念到暴行:跟蹤騷擾、人質挾持、校園槍擊、無差別殺人,鑑識心理學家的當代犯罪診斷書來自人性陰暗深淵的聲音,隨時在我們身邊耳語── 「想要有能力控制一切」、 「想要受人敬畏恐懼」, 「想要自己的所作所為被全世界永遠記得……」 是什麼讓潛在的邪念升級成暴力的罪行? 又有什麼辦法能避免我們成為這些暴行的犧牲者?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8-05
《金鐘影帝》吳慷仁最苦身上只剩1400元,別讓當時的壞事,趕走後來的好事|固定型心態V.S【《金鐘影帝》吳慷仁最苦身上只剩1400元,別讓當時的壞事,趕走後來的好事|固定型心態V.S.成長型心態【舉例篇】#4】 💪也許我們不是最有天份的,但我們總是可以當最努力的那一個💪 從演員視角切入💃💃 僅透過吳慷仁的多個故事來說明🎥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8/26(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8-20
早安~你今天還繼續「無意識」當別人的「網軍」嗎? 在台灣,大家都「無意識」的享受著理所當然,就像呼吸一樣自然的「便利生活」。 水龍頭打開,就有乾淨的水流出。 開關打開,電燈自然就亮了起來。 巷口的便利商店隨時都買的到熱咖啡。 但是,你真的有認真的想過 「水」是怎麼來的嗎? 「電」是怎麼來的嗎? 不在台灣,你家巷口會有24小時的便利商店? 甚至站在
avatar
Mr.凱特
202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