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外工作,我學會了這 6 個生存技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國外工作的成長與挑戰:從快速適應到學習高效合作,體驗不同團隊和文化

young woman surfing internet on laptop in cafeteria

young woman surfing internet on laptop in cafeteria

讀者提問:在國外工作,你有哪些看見跟成長?

出國工作轉眼已經過了兩年,也換過不同團隊。


跟你分享我的 6 個看見。


快速切換不同情境

在國外工作,需要面對來自不同國家、文化和背景的人。所以需要快速切換不同情境。


曾經我的典型一天是這樣的:​9 點談折扣,10 點談方案,下午 13 點接著談年度計畫,14 點處理暴怒的客戶,15 點寫成功案例,17 點終於有時間處理內部流程。


中間還時不時有突發狀況要處理。


剛開始很痛苦,有精神錯亂的感覺,時常跑錯棚。


​無形中訓練了快速調整自己,跟不同利害關係人周旋的反應力。後來進到會議時,大腦會開始自動撥放 SOP,知道現在該說什麼、怎麼做。


借力使力

台灣,我習慣自己悶著頭做所有工作,不找人幫忙。


出國後,有次忙得焦頭爛額,同事提醒:需要幫忙為什麼不說?(Why don’t you ask for help)在亞太市場,要資源、談合作非常普遍。


有次,進到一個申請補助的會議。由於案子還在前期,差點招架不住。這時幾個同事加入,協助我回答幾個關鍵問題,最後也拿到補助。原來,很多人都需要這些案子跟能見度,來證明他的存在價值。學會借力使力,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沒有非誰不可

在台灣,我習慣和幾個同事一起打天下,建立了革命情感。但出國後才發現,沒有人是無法取代的。


在亞太市場,機會多、變動多,團隊成員經常更換。不可能用老方法。我需要學會和不同人合作。也才發覺海外有一堆後勤部隊,等著你找他們幫忙。學會用更省力的方法,做更多事情。而且明白沒有誰是無可取代的。


健康的合作關係

在台灣,我遇過一些不健康的合作關係。


客戶不願意付錢、業務不喜歡申請補助,導致合作夥伴經常被凹,案子常常卡住。但在亞太市場,我看到客戶和合作夥伴都很重視彼此的利益。


客戶從評估階段就招標,合作夥伴照著報價、業務根據投報率申請補助。


沒有誰欠誰,或者你幫我這次,下次我幫你。有了健康的合作關係,溝通時有底氣,才能就事論事,一起拓展市場。


暴怒客戶

在國外工作,我見識過各種客戶,包含暴怒的。


有的初次見面,就指著我大罵。有的會在周五晚上六點,用全英文大寫、紅字寄咆嘯信給幾十個人。包括團隊、老闆,跟老闆的老闆。有的會議開始不到三分鐘,就發飆,指責我們浪費時間。


漸漸的也從不知所措,到能夠把事情處理好。客戶不僅沒有跑,案子還越來越多。


和這些棘手客戶交手後,我更知道怎麼溝通和解決問題。


掌握節奏

​在國外工作,我發現每個市場和團隊的工作節奏都不一樣。


例如,在有些市場,客戶非常注重效率,希望會議能夠講重點。有次會議開始不到三分鐘,花了點時間前情提要,客戶就開始發飆,認為我們沒準備,浪費時間。


而有些市場,客戶喜歡在會議開始前先閒聊幾句。


聊聊聖誕節去了哪裡、做什麼,甚至你家的狗還好嗎?才表示關心。


​根據不同情況,調整工作節奏。要在這麼兩極的環境中生存,無形中讓我更有彈性,適應力變得更強,


能夠脫離熟悉的環境,見識到各種不一樣的人和做事方式,是我出國的主要因素。


雖然經歷許多辛酸,但回頭看,都是無價的。這些經歷讓我更有自信,也對未來的挑戰充滿期待。


3會員
46內容數
幫助被逆境困住的人找到熱愛的工作,自我實現、享受生活。雲端架構師|澳洲職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在國外使用臺灣sim卡收取簡訊的設定方法分享在國外生活的時候,有時候需要收取在臺灣的簡訊,例如銀行的OTP認證或在蝦皮購物時使用臺灣信用卡。本文分享了收取臺灣簡訊的方法,提供了iPhone設定方式以及其他相關資訊。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LU
2024-02-21
在國外想告人?想告外國人?台灣法律能處理嗎?雖然透過法律訴訟可以解決不少糾紛,但現在是相當國際化的時代,有不少案件都涉及海外國家。如果被告是台灣人、在台灣有資產、有機會回台灣,那倒是還好。但萬一就真的是個道地的外國人,可能一輩子也見不到對方一面,還有解決辦法嗎?
Thumbnail
avatar
法寶法律諮詢
2024-01-05
在國外的金流怎麼處理(人在國外、收入在台灣)這邊說的是,如果你不是在國外有個工作、領薪水,而是需要從台灣轉錢過來,該怎麼做最好。 最簡單的是,現金,在台灣換錢切記找不用手續費的銀行(目前台銀、兆豐、中國信託皆不收手續費),不過現金有上限,可能不夠用。 而且~~~~我在加拿大要待一年,這邊沒有工作收入但是台灣的工作(遠距)持續有收入,就需要把
avatar
Tasha
2023-08-08
在國外結過婚,只要沒在台灣登記,都不成立?在海外舉行一場夢幻婚禮,是不少女子內心的夢想,為了滿足這項心願,很多新人們會大老遠飛到國外舉辦婚禮、並登記結婚,不知道為什麼,國外就是比較香(誤)。
Thumbnail
avatar
律師咖啡廳
2023-08-01
在國外長住打包行李的建議列清單是非常重要的,想到什麼東西時就要立刻更新清單,觀察自己每天生活都用到哪些東西,換個環境生活會用到的東西是差不多的,所以許多東西其實都是最後一週才慢慢打包進行李。 我平時出國必帶的東西: 轉接頭(查看要去國家的電壓與插座款)、洗沐用品旅行包(洗臉、洗澡、保養品)、幾個衣架、行動電源、營養品、藥
Thumbnail
avatar
Tasha
2023-07-30
在國外的無後援新手媽媽: 別苛刻自己,只要是適合自己的都是好的育兒方式在異鄉誰可以來幫忙做月子? 美國的生產經驗安心又有趣! 生二寶時最掛心的是大寶… 從美國生大寶到回到台灣有了二寶,雖然環境會變動,但不變的是Ning從中持續找尋最適合自己個性喜好和生活步調的育兒方式,努力在自己和家庭中達到平衡。
Thumbnail
avatar
翹翹板工作室
2022-07-03
在國外曾有人做過統在國外曾有人做過統計,薩摩耶犬的壽命和品種以及飼養管理等諸條件是相關的。 倘若雜種薩摩耶犬比純種的薩摩耶犬長壽,小型薩摩耶犬比大型的薩摩耶犬長壽,公薩摩耶犬要比母薩摩耶犬長壽,室內飼養的薩摩耶犬要比在室外飼養的薩摩耶犬長壽,甚至黑色的薩摩耶犬要比其他花色薩摩耶犬長壽,其中在室內飼養的,在長壽薩摩耶犬
avatar
楊希豬
2021-06-03
在國外的新疆維吾爾人也不一定安全!最近吵得沸沸騰騰的新疆棉花事件,眾多藝人與廠商解約終止代言,以示對中國的忠誠。關於抵制H&M的部分,今天有新聞報導,記者在中國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中質疑抵制行動背後是否有官方介入?
Thumbnail
avatar
建佑律師_NoMoreLaw
2021-03-31
在國外打工度假當台勞 ?在這越來越國際化的世代,打工度假已是蔚為風行的一件事,那、是否到國外打工度假就是魯蛇台勞呢? 嗨,我就是那位台勞 從澳洲回來台灣也已經滿一年整了,而我就曾經是那個大家口中的台灣勞工,那回來台灣了以後呢?我依然還是個台灣勞工,只是我的雇主同樣身為台灣人罷了。 台勞、外勞,其實就只是個形容詞,它是不具有
Thumbnail
avatar
Bai白
202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