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企劃是一種態度

2016/07/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人問我,怎樣才能做好企劃工作?早年剛開始上班時,也看過市面上不少「如何做好企劃工作」的書,從閒扯瞎聊到專門學科的書都有,坊間也有很多課程和流行的實戰教學。做企劃,方法很多,但最重要的是了解,企劃是一種態度。

 

 

 

先設定明確目標 為此而發想方法

 

 

你一定聽過諸如SWOT或是其他英文縮寫成的教學重點,以及市場分析、競爭力分析、消費族群分析等等;很多人會問,哪一套方法比較好?或是什麼時候該用什麼方法?其實這根本不是問題。

 

 

那些方法全都可以用。該怎麼用?什麼時候用什麼?原則很簡單,看你的企劃案需要什麼!但是要怎麼知道什麼才是你需要的呢?那就要看你有沒有一個企劃該有的態度。

 

 

我不是說用什麼態度來做企劃,而是企劃本身就是一種態度。

 

 

所謂的企劃,基本上有企圖和計劃兩個要素。企劃一定少不了一個目標,而你要做的就是為此做計劃,無論遇到再複雜困難的案子,都是從這裡出發,並且永遠要回到這裡。而這就是你該有的一種叫做「企劃」的態度。

 

 

 

排除其他障礙因素 誠實以對不亂更改

 

 

即使有些人的工作不是企劃,但他同樣可以具備這樣的態度,就是一旦確定目標,所有的計劃都會朝向目標而定,並且不會因為其他的因素去迴避或遷就,包括自己的喜好和成敗,都必須誠實以對。

 

 

比如說做一個產品的行銷企劃案,目標是要打進市場的前三名,得到設定的市佔率。那麼其他的因素就必須排除,比如說某一個主管暗示你想要安排某個活動,或是你知道你特別強調某一項特色時,會讓你下個月的考績比較好。

 

 

但假如你必須要考慮上述這兩個因素,那麼以一個企劃的態度就是,這個目標是在你的企劃案裡面的。你要在自己心中有一份真實包括所有目標的企劃案,一旦你確定要把自己的升遷也考慮進去,這就是一個明確的目標,不能在寫到某個項目時才忽然想到這會有所影響而做更改。

 

 

 

要考慮不可行的風險 不可迴避或忽略

 

 

在絕對誠實的情況下,你的企劃也必須包括了不可行的結論。

 

 

前幾年有個朋友想要開店,他寫了個企劃案要給金主,擬好後先找我看一看;因為那個地段其實我也很熟,我看了以後馬上發現,有幾個因素是很明顯會讓這個案子的風險遠高於他案子上所寫的。

 

 

我指出這個問題,他就像一般常見的企劃人員,說這樣寫就要不到錢了,當然不能寫上去。

我問他:「店開了以後如果賠錢,對你會不會有任何負面影響?」

他說:「當然還是賺錢比較好,賠的不是我的錢,但是傳出去不好聽啊。」

我說:「那麼,傳出去不好聽,這個考量你要放進去。」

他又說:「但是這樣寫,案子就沒了啊,企劃案當然是寫願景,然後我們盡量去做。」

 

 

我告訴他:「寫願景,然後盡量去做,這是業務的態度。企劃沒有什麼叫做盡量去做,或是試試看,或是也許、可能、樂觀或悲觀。沒有企劃的時候,我們才做這些事。沒有確定答案的地方,就是條件不足無法評估,就是要提報的風險;有答案的地方,不論你有多討厭那個答案,都不可以迴避它。」

 

 

事實上,企劃最常面對的,就是不可行的因素。就是因為案子裡面有不可行的因素,企劃才有價值,因為一個真正的企劃不會放過任何障礙當做看不見。但是老闆要做,你卻評估不能做時,該怎麼辦呢?這就是企劃平時的工作內容:將計劃不斷修改到符合目標,直到確定不可行時,回頭去修改目標,重新設定,然後再修改計劃;當案子比較複雜的時候,執行的過程中你還是要持續這樣做,最後你會發現,不在計劃中的事情,少之又少。

 

 


 

原刊載於自由時報2010年5月26日

圖片:董籬攝影作品

更多異語:

董籬, 董籬異語, 人間異語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2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董籬異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0會員
    75內容數
    <p>在台灣,大家打開電視看新聞,都只想看別人幫自己罵那些已經知道的事,或是大家都熟悉的小確幸。真正的新聞沒有觀眾。而這裡是沒有小確幸的。我不說那些順著大家意的話,我只寫給不願看電視的觀眾。因為總要有人寫才行。</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