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 剛過完生日的你:「管理自己,拯救別人」

2019/03/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日的人好像有特權,得以名正言順地聽聽朋友談及對你的看法;以臉書留言、手寫卡片、長篇簡訊,或是社群平台上圖文並茂的敘述為呈現──在一個「理應」領受祝福的日子,我既感激,同時又被這些過譽的回饋弄得又驚又羞的!
  驚的是,我所得的遠遠超乎我配得的;羞的是,我還可以更好,卻已被描述得很美好。我當然相信,家人朋友個個都是真心實意。不過,之所以成為他們眼中的我,卻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結果。
   「你是我遇見的少數擁有『溫柔』力量的人,我有幸見證著你的關懷和堅守。」「你對生活細節的思考與關照,都曾帶給我不經意的感動。」
  一年前曾共處於哲學課堂的中國交換生說。
  「真正認識你之後,讓我更加確定,原來剛開始對你的第一印象沒有錯──跟你在一起時,常常感到很安心。學姊給人一種穩定感,真的很棒!」
  去年暑假一起上陽明山賞花的學妹說。
  「在我想著要送什麼禮物的時候,腦中就浮現你在我辛苦時,曾送過我的布郎尼,有時候甚至只是看我喜歡,就買給我吃……」
  小一歲的室友說。
   「……做到這種程度,我以為你應該不會再來找我了,但是你仍然在我身邊,時不時遞來一張小卡……」「有時看見你寫的文字,心裡便得到很大的安慰。在如此辛苦的時刻,有你這麼一位善體人意、溫暖、真實的朋友,我感到很安心。」
  相識四年、苦於長期憂鬱的大學摯友說。
   「收到的生日祝福令我驚訝。」我在當晚的日記裡寫道。
  就像每年種下一棵樹,歲月流逝,待你抬頭觀看,此處已成為一片樹林,將你也環繞住了。「我不是為了博得感謝與好感才那麼說的,又或者為此塞零食給她們……既然如此,為什麼做這些?」
  藍色筆尖在日記本上頓了頓──其實,我從來沒有為了成為「溫柔、善體人意、溫暖、真實」的人,給自己設定某些非做不可的目標,所做所說的,更多是出於一種自然的情感和意願──
  「可能我無法坐視別人的辛苦不管吧!就算只是在一旁傾聽也好。」
  然後,我想起
  ──他,那位基督,從來也沒有坐視我的痛苦不管……
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on Unsplash
  生日的隔天早晨,聽見牧師的證道,我很感動,也很嘆服;在孜孜抄寫的同時,亦將這席話放在心上──因我沒能完全做到,希望一直銘記著:
  「要徹底管理自己,也要拯救別人。」
  「我們做事,真的很容易出錯,所以要好好研究。這麼一來,失手的人就不會再失手──把錯誤記住,下次遇上了,別再讓它發生。」
  「除此之外,也總是要預備,不要期待別人會幫你完成。要親自去做事(以身作則),若叫別人來做,是沒有領導能力的人。往後,你們都會成為指導者,所以盡量自己做事;平常不這麼做的話,就不會養成習慣。」
  牧師期許我們「寫下來提醒自己」。實際上,牧師真的做到了。
  我沒有一次見到他,不是親力而為,而他也未曾犯過同樣的錯誤。帶領來自60幾個國家的青年走在信仰的道路上,身為「指導者」的牧師,想必是站在極大的格局看待「自我管理」。
  談及「拯救別人」,牧師又說:
  「 神總是打動我們的內心,透過我們隱隱約約地做事,讓我們想起要這麼做;做那件事情,並不是偶然的,而是 神的想法。」
  「我們自己做不到的事情, 神也會透過別人來幫助。所以,不要小看別人,要珍惜他們。」
  「不要責備別人──要安慰、珍惜他。比起責備,應該教導他。」
  說的這些,是牧師為我做過的事。所以,我期望自己也能為別人做到。
  也許在過去,我曾不經意地成為親朋好友的安慰,但我不能滿足於此,一如證道最後所說的:
  「要體會自己的不足,否則會因為很多事情沒有做到,變得懊悔。同時,也不要因為事情順利就鬆懈──不要忘記 神的話語。」
  「要徹底管理自己,也要拯救別人。」
  ……
  最後:生日快樂!差點忘了對自己說,哈!
  
  ──致  剛過完生日的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10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