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禪]遇到職場霸凌的反思

2019/03/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遠,就在昨日2019年3月27日我又遇到了霸凌。記得之前遇到霸凌是出社會後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期間2012年9月到2013年1月,被霸凌了四個月,又被騙簽了離職書。沒想到竟然會再遇到一次職場霸凌。
這兩次的霸凌,發現了一些共同點,分別是較為鬆散的職場環境管理以及個性特質較為自私的同事。鬆散的職場環境管理有時顯現的就是紀律不明確,像是在出勤和加班管理上,而個性特質較為自私的同事我想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自私罷了。
二次事件的可能原因
第一次:以前被霸凌的原因我想是出在薪水,原本我要去的職缺臨時無法補我進去,讓我去了其他工作崗位,結果我在資料填寫時誠實填寫,一樣的工作,身為新進同事的卻領得比較多。加上個性太直,而且在業務上過於緊張,導致經常出錯,大約我上手時,長官就騙我去簽離職書了,其實中間還有發生過長官不分青紅皂白先罵了我一頓給客戶看,後來才說我的判斷是對的,這些就不贅述了。(只是想表示我沒一直出錯到底,也曾經是做對卻被刻板印象給害了。)
第二次:這次被霸凌的原因,我朋友指出了一個點,我雖沒有直接指名道姓和不清楚是誰做錯了事,但是我寫了[請不要亂扔文件,掃倒別人的東西是很不禮貌的事],而[他可能也是知道自己這樣的壞習慣,但被別人指出來就會惱羞],所以昨日霸凌我了,也就是在霸凌的過程中他暴露了是他做的。
二次職場霸凌的反思
第一個反思:這樣的事情該被容忍嗎?
昨日跟朋友對話時,我提到我在學生時期是會制止同學欺負同學的人,光是國高中大概就直接和間接制止了三回。但是在這兩次的職場上,我見不到像我以前那樣的人,原因可能是性格,也可能是生存,想要保有工作,有時就只能忍耐。
第二個反思:對於不確定性能接受的程度,包含創傷平復時間、找工作、積蓄、法律途徑等等。
第一次遇到時父母要我為了薪水忍耐,但我其實第一個月就提離職了,為了薪水剛好長官又慰留讓我再試試看,所以留下了。離職後其實找不到工作,碩士學歷一直被拿來嘲弄,而且心裡創傷很大,有情緒低落常想尋死的問題,是自己又走出來,期間做了許久的惡夢,所有積蓄用完。
這次呢?目前打算跟主管談談資遣的問題,以及是否向同事提出民事求償。雖然打字打得很冷靜,但我被傷害的情緒一直不下來,一早哭到眼睛腫,現在才緩和一些。
另外有思考關於申訴。申訴有用嗎?日前看到一個申訴的經驗談,成效似乎不彰,但是維護了自己的尊嚴,然而後續找工作真的頗累。
是時候確認自己所有的資本,重新做規劃,至少在生活上要冷靜自持。
第三個反思:回歸內在,心如牆,不動確有用。
[心要如牆壁,雖然不動,確有作用。]一早不知所措時,網路點到的自在語。
人是會受傷的,但心可以堅強,然而沒有人一開始就是很堅強的。會慌張、會不知所措、會難受、會憤怒、會疑惑,太多太多的負面是我們的心一瞬之間會有的。
看到這句話時,我大概知道我要如何處理這件事了,情緒會過去,事件會處理,我要在意的是我的內心的真實需求,甚至最後這件事情對我而言是無動於衷的,做到真的過了就過了,再也不會起波瀾。
這次對於職場霸凌的反思就像在療癒自己多年前受傷的情緒,很特別的一個感受,昨晚還對著自己說寬恕自己、寬恕對方、寬恕整個事件,一早起來情緒潰堤,到現在已是冷靜,想到也沒再流淚,處理看看,若有後續,再另外分享,真心希望這個世界不要再有霸凌的問題,無論是學校、職場、種族等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沛瑩(青雲姐姐)
林沛瑩(青雲姐姐)
寫東寫西。書寫對書的心得、慢遊以及小說。2019/8/1起將開始寫有關過去工作的經驗分享,如果覺得有所獲得,屆時請我喝杯咖啡,以贊助告訴我你們喜歡的部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