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呼吸,你需要知道的3件事!關於呼吸的解剖學,還不知道就太可惜了

2019/07/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專氣致柔,能嬰兒乎。」呼吸,是一輩子的修練。
先前我們有提到呼吸的練習,你練了嗎?如果還沒練習的朋友,我想邀請您去練習喔!透過文章幫助您改變才是我的目的。很多知識網路上都查得到,但唯有實踐,才會對您真的產生好處。
今天想幫大家補充跟呼吸有關的知識,幫助再練習時,能有更深入的體會。

1. 呼吸的主將與輔將

人體所有動作都有主要肌肉(主將)附屬、協同肌肉(副將)之分。一個所謂的好動作,一定是主將與副將們同心協力合作的結果,如果上下不能同心協調,甚至發生以下剋上,那這場戰,遲早是會出事的。「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如果身體出現這樣狀況,會發生筋骨病也就不奇怪了。
橫膈膜-就是人類呼吸時的主將。但我想帶你看看我們的一些副將們,例如下圖最上面紫色的那些肌肉,是不是連接到頸部呢?有些肩頸痠痛怎麼治都不會好的人,就可能是橫膈膜無能了,這些原來用來穩住頸椎的肌肉一直費力呼吸,不調呼吸這群人永遠的不會好。
呼吸肌群們。橫膈膜是主將。(圖片來源
橫膈膜那麼重要,我們單獨來看看它。有沒有覺得它像降落傘呢?而它就在我們整個肋腔的正下方呢!
橫膈膜(圖片來源

2. 把氣吸到肚子?氣體會進到胃嗎?

「老師,有人說氣要吸到肚子裡,那它跑去哪裡呢?是進到胃還是腸子嗎?」曾經在一次講座裡,學員問我說。
「恩...如果氣真的因為這樣進到胃裡面,那我想你就會胃脹氣吧XD」
那為什麼好多教呼吸的老師們會說器吸到肚子呢?大家想想看,我們的腹部裝滿了胃、大腸、小腸這些器官吧!那呼吸的主將-橫膈膜就在它們正上方,當橫膈膜在吸氣時收縮,會往下降,所以就把這些器官往外推了,所以才會看起來像是肚子往外鼓起來。
吸氣時,肋腔要往四面八方同步擴張,其中最重要的是往下,代表橫膈膜發揮作用。這時候腹部的內臟會被往外推(圖片來源)
換句話說,如果呼吸時,您的肚子都不會有起伏,但您的主將肯定就沒在做事呢!請大家一定要練習呼吸,當橫膈膜會做事了,除了對呼吸有直接好處外,對內臟們也是很好的按摩。

3. 呼吸與核心穩定

為什麼呼吸的好壞也會影響到健身的成效呢?愛練健身的朋友一定聽過「核心訓練」或「核心穩定」吧!核心其實是一個很大的詞,在健身界與治療界都共用著這個字。
我對於「核心穩定」的解讀是,由內而外肌肉一點一滴的穩定疊加,使中軸穩定,讓身體發揮最佳效率。大家還無法理解沒關係,先記起來,日後一定有體會。
那這裡先來介紹我很重視的「內核心肌群」-包含橫膈膜、腹橫肌、骨盆底肌、多裂肌。大家有注意到嗎?橫膈膜就是內核心四大肌群之一呢!您能說他不重要嗎?
內核心肌群(圖片來源)
我常說呼吸內核心穩定是一體兩面,沒有好呼吸,就沒有好穩定,也就沒有好姿勢。你呼吸了嗎?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最後總結三件事
1、不要以下剋上,上下要同心協力。
2、吸氣要包含肺腔整體擴張,特別是往下與往側邊。
3、沒有好呼吸就沒有好穩定,想要練健身,先檢查自己的呼吸。
我是岳裕,我們下次見。
《呼吸系列文章》
觀念篇
練習篇

#專題介紹:每天三分鐘,建立一個小習慣,找回使用身體的自主權

我是一名愛碎念的物理治療師,自費物理治療的經驗讓我累積與患者身體相處的豐富經驗,希望這些碎念,能幫助到您與您的家人。

作者現服務於安和物理治療所作者文章列表

推薦閱讀


關於本專題 【MHU 醫遇你】

MHU是一個專注在醫療與人文的優質平台,期望能夠成為一個讓台灣醫療體系人員及學生們上來充電的網站,並從中獲得有用的專業資訊或是幫助。

如果你對我們專題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本專題!如果想要加入我們,可以看這篇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