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觀人的自信培養

2019/10/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幾天在思考一件事,有自信、沒自信,與悲觀、樂觀有關係嗎?是相同的東西嗎?還是是不同的呢?想了想,得到一點心得,寫來與大家分享。
我認為,樂觀、悲觀,指的是看事情的「習慣」角度、態度,這個「習慣」是被鑲在你原廠設定的機台上面,雖然我稱這為「習慣」,但若想像成「特質」會更明確,但我不會想稱「悲觀、樂觀」是一個「特質」,在我心中的特質,比較像是描述個性,而不是對事情的解讀方式。總之,我認為「悲觀、樂觀」,是無法經由後天改變而成的,他是一個與生俱來的天賦,沒錯,是天賦。
也就是說,若你察覺到自己是個悲觀人,那我會說:「很抱歉,你這一輩子就是悲觀,你就是這麼地習慣先看見事情不足的部分,但,這沒有好,也沒有壞,只是一種特色而已」,坦白說,飛飛本人就是個「悲觀」人,悲觀到什麼程度呢?我會先預想事情將會怎麼可怕又恐怖地發生,也許是突然怎麼樣,或者等一下會突然怎麼樣,然後心裡就會想著:「天啊,好可怕,怎麼辦,我會怕」。等事情真的經歷完了之後,再回過頭來看,就會覺得很好笑,心裡頭會有一種想法是:「我剛剛到底在幹麻啊,傻了唷?」,哈哈。
我先前會想:「怎麼樣?悲觀,就很糟糕嗎?悲觀,是不是註定很可憐?悲觀,是不是註定無法成大器?」,越這麼質問自己的時候,就會越想越不甘心,會覺得:「你瘋了喔!悲觀人,只是做事比較謹慎、小心,習慣先做最壞打算,好讓自己可以在事前,做更多充足的準備」,當我這麼想的時候,突然覺得,我竟然也想得到,樂觀思維的人需事先了解、注意哪些細節,我想,你們也可以想的到,對吧?
回過頭來談「有自信、沒自信」,我認為自信心,是可以經由後天努力,而改變的。自信,指的是一個人對展現自己能力的信心程度,一個人之所以對自己沒自信,有很多原因,我在這邊向大家分享兩個可能。第一,有可能是因為不了解自己的能力程度在哪裡,不了解自己的程度在哪,很可能與「有沒有嘗試過」有關,也有可能與「夠不夠努力」有關。前者,很可能只是因為對未知感到害怕,所以才沒有深入想過,而後者,其實只需要時間來證明即可,當然前提是,你是有認真在看待眼前的事物。
第二,放錯位置、放錯舞台。這是最常被忽略、也最容易被不以為意的原因,就好比,請藝人蔡依林去寫程式碼 …,先說,飛飛沒有深入了解Jolin是不是真的會寫程式碼、也不了解Jolin是不是擅長從事建築電腦軟體結構的工作,但對我們來說,我們現在看到Jolin能在舞台發光發熱,一部分是她真的很努力,另一部分是,她真的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把人放對位置,可以讓他花少少年,就能發光發熱,但若放錯位置,很可能一輩子都會鬱鬱寡歡,這道理類似事倍功半、事半功倍的概念,而且,放錯位置還很可能連「功倍」都沒有呢!
若你問飛飛,要怎麼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我想除了依靠自己「努力探索」、「努力認識自己」之外,更重要的一部分,是有沒有遇到你的伯樂。然而,誰能當你的伯樂呢?任何人,包含家人、朋友、老師、主管,甚至是心理諮商師、占星諮詢師等。若你再進一步問飛飛,要怎麼做,才能遇到自己的伯樂,我只能說:「多去認識『新』朋友吧!」,如果不知道找誰,找飛飛也可以,飛飛很樂意當大家的伯樂哦!
好啦,練了這麼多的肖話,說正經,五年前的飛飛,真是一個超級沒有自信的人,看誰,誰都怕,做什麼,什麼都怕,但現在的飛飛,進步很多了,現在的飛飛,很開心,也因為變得「比較」有自信,大家才有機會看我在這邊練肖話,哈哈。
但,要怎麼變得有自信呢?簡單講,就是讓自己看見「自己的努力成果」即可,只要你努力,就一定會有成果,哪怕是一點進步,也都是一點成果,這就好像爬山一樣,只要你不放棄,每爬一陣子時,你只要輕輕地向後看,你就會發現,你剛剛已經走了好長一段路了!總之,關於自信培養的部分,飛飛有很多想分享的心得,但礙於篇幅,下次談好了,或者,快來參加工作坊,讓飛飛好好認識你一下!讓飛飛成為你的伯樂吧!
→ 2019年11月23日 星期六 來見飛飛 !!!
→ 怎麼見飛飛?點擊連結,立即報名工作坊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飛的哲學
飛的哲學
飛飛|占星諮詢師,專研人性、心理,接觸占星餘15年,致力透過占星協助更多人覺察自己。https://feisaysth.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