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不信任你,而是太需要時間證明

2019/10/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過因為「信任」,而產生焦慮,這焦慮的根埋的很深,不是砍斷上頭草,就可以解決的問題。我覺得「信任」不是一種「問題」,而是一個「議題」,我對你不信任、他對我不信任,這都不是一個可以用「解決」角度處理的狀況,難不成你是想透過什麼「方式、招式」來「誘導」別人相信你嗎?總之,我不認為「信任」可以透過「解決」的角度處理,只能用「傾聽」、「時間」來面對「信任」這個「議題」。
題外話:飛飛很重視每個用字,所以經常特別以引號的方式,作強調,目的是希望大家可以趁著讀到這一個段落時,感受一下我在這裡用這個字的意義,如果還感受不太到,也沒關係,多練習幾次,我相信你會進步。反之,若敏銳度比較高的人,也許一兩次就懂了,那也很棒,就當作複習。
在我們談「信任」之前,有一個觀念必須先瞭解,那就是「尊重」,什麼叫做尊重呢?很簡單,不評論他人想法,就叫做「尊重」,很多人常常都會說:「有啊!我有尊重他啊!」、「有啊!我有在聽他講啊!」,當然不能只用幾句簡單的話來評斷是不是「真尊重」,但如果對方沒有感受到你對他的尊重時,對方會有一股「你好像在壓迫他接受你的想法」、「你好像在逼他認同你的說法」的感受,他們也許不一定會察覺「他正在被你不尊重」,大部分人被受不尊重對待時,第一時間較可能以生氣、憤怒、抱怨的方式回應你,畢竟這是身體的自我保護機制。
總之,在談信任前,尊重是必須的,如果你覺得你有尊重對方,但對方並不這麼認為時,是有必要進行檢討,檢討並不一定是自己的不對,只是需要多一份警覺。這個世界不缺少別人對我們的誤會,就只擔心少了你我一次的自省,而讓大家又對於人情多了一分失望,這個社會之所以美好,是因為人是暖的。總之,請大家要記得,自以為的尊重,不是尊重,是「脅迫接受指教」。
回過頭來談信任,什麼叫做信任呢?該怎麼讓別人信任我呢?我們總是很習慣的在想,為什麼別人不信任我呢?我們不怕對別人不信任,只怕沒有人信任自己,對吧?但其實換個角度想,當一個人要做到什麼程度,你才會對對方感到信任呢?肯定不會是海誓山盟吧!也更別提白紙黑字的契約書,我想,是時間,這類似大家口中說的「口碑、評論」,需要透過時間或一次次的幫忙、服務、互動,來證明彼此的真誠、坦白,但在口碑都可以作為商品的時代,又該怎麼明察秋毫呢?我現在只想得到「親身經歷」這個答案。
「信任」的敵人是誰呢?是當事人的過去經驗、是當事人對某事的刻板印象,以及現存社會的流言蜚語,還有,存在你我心中的,因不安而產生的小劇場,這些都會使得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議題,更被受挑戰,而且我們又身處於網路時代,網路時代講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說到這裡,大家是不是更應該潔身自愛、珍惜自己的羽毛呢?
今天飛飛難得向公司請一天假在家,最近操勞過度,頭有點疼,需要養生靜心,再加上近期的飛飛,正面臨「信任」的議題,讓我有點煩心。但飛飛曉得,信任的反面不是欺騙,我想,用「坦然面對」會更恰當,當我們越是擔心受騙時,其實綁住自己的,是那些對未知的恐懼,飛飛幫自己拍拍,你們也幫自己拍拍吧!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飛的哲學
飛的哲學
飛飛|占星諮詢師,專研人性、心理,接觸占星餘15年,致力透過占星協助更多人覺察自己。https://feisaysth.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