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爭取,不要害怕失去,你本來就一無所有!

2019/09/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主動爭取,不要害怕失去,你本來就一無所有!
某天,談完了一個電商品牌客戶,年營業額一個億的總經理同時也是二代,便說要一起下樓買杯咖啡,走出大樓後,他突然說:「要不要一起吃個漢堡王」?看了看手錶,也快12點了,於是我也爽朗的說「好啊」!
回了通電話回到位子上時,他也已經點好了兩份餐點,於是我坐下來邊吃著雞腿堡邊聊著他的成長背景、創業原因、創業辛酸、感情狀況以及價值觀;這是很有趣的體驗,有趣的不是他所經歷的一切,而是彼此面對第一次見面的人,嚴格來說還是個陌生人,卻能侃侃而談,甚至說出連自己身邊的另外一半可能都不知道的內心秘密。
我們都是76年次,但出生在一個完全不同的成長環境
他父母從小經商,對他的要求很嚴格,考試成績常常成為親戚們評斷是否有前途的唯一指標,而偏偏他又不愛讀書,從小就在考試與自我間不斷拉扯,這些情緒枷鎖使他長大後就想自己出來闖出一片天地,他運用自身家庭的資源,取得了很好的貨源、談到了很好的成本,而他也很努力的發想產品、不斷創新,公司業績扶搖直上,他也得到了許多金錢。
各位,這聽起來非常令人羨慕對吧?正當我也這麼想的時候
他卻跟我說:「我得到的只有錢」。
我可以從他眼神中看出他是認真的,他是認真的這麼想;凡事悲觀思考的他,無法讓自己停下來,只要一放下工作他就會開始有罪惡感,每一秒都深怕被市場淘汰、被競品吞沒,這樣的他沒有一刻放鬆,甚至找了心理諮詢師來幫助自己。
我開玩笑的說:
「這就像騎腳踏車羨慕騎摩托車的,騎摩托車的羨慕開賓士的,開賓士的則羨慕著騎腳踏車的」!
他也問了我的成長背景,反觀我的成長背景就顯得奔放多了(?)我爸只是一般的建築工人,我媽是個小工廠作業員,非常非常普通的一般家庭;他們從小就不太在乎我的成績,晚歸也只要一通電話提前告知就好,從小到大我也只補過一次習,還是在國中;大學我也讀一般私立的設計學院,出社會後第一份工作就接觸網路行銷,跟大學所學也八竿子打不著關係,這背景在他面前說出來我還有點不好意思(笑)
他說:「我很好奇,你怎麼走到這一步的」?
走到哪一步?我想也許他只是被我名片上的抬頭給影響了,於是我問他:「為什麼這麼問」?
他說:「你剛剛的簡報介紹很有說服力,我信任你的能力,所以對你的成長背景也產生了好奇」。
他又說了一次:「你怎麼走到這一步的」?
我想了一下,短短地回顧了我這7年多來的職涯生活,總歸出一句:
「我遇到了很多像你一樣的貴人」。
每每在我遇到難題、陷入瓶頸、遭遇挫折的時候,都會有人出現拉我一把;每每在我用心準備、主動爭取、天降大任的時候,都會有令人滿意的演出,當這些事情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我也自然而然地得到更多機會與舞台;而這些機會與舞台又同時讓我變成一個更好的人。這一切似乎水到渠成?我告訴他,我的未來的不安全感只來自一件事:
明年的自己有沒有比今年的自己更好了?
真的,真的不是一件事情造就了現在,而是縱使經歷了每件好的與不好的事情後,自己都順利挺過來了,才造就了現在!
主動爭取,不要害怕失去,你本來就一無所有
這是一個平凡的成長背景賦予我的價值觀,我相信這也是現今許多人都要有的價值觀;機會不是沒有,而是你有沒有勇氣去接受?
幹嘛不接受?Why Not ? 你本來就一無所有啊!
吃了一頓免費的午餐之後,天空依然持續飄著雨;他打算回公司繼續開會,而我也準備起程去見下一個客戶。依稀記得那是一個非常平凡的午後,一路上來來往往的上班族們吵雜地討論著待會午餐要去哪裡吃,此刻有兩個人的心中則重新找到了一股向前的能量,而這股能量將會持續去影響下一個人,這就是我喜歡談案子的原因之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最真實的BD(商業開發)分享,從個人業務拓展到開發團隊管理,從規劃、改善、進而完善的經驗過程,滿滿實戰性的做法與心得,希望能給同樣是在Sales & BD打拚的朋友一道實際的指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