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在公寓二樓開始創業的"天時"

2019/1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歡迎來到0-1的戰場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和。”—《孟子·公孫丑下》
 在我穿著球褲跟夾腳拖面試完後,我的老師(就先取名為Jack)要我再到公司跟老闆聊一下。當天,我來到某個小巷子裡的公司一樓(這次穿得比較正式了),是個禮品公司。確定我沒走錯地方之後,我穿過層層的貨架來到裡面約兩坪的會議室,跟老闆做了面談,確定了薪資和上班的時間。
 上班當天問了協理才知道,原來老闆就是Jack的父親,提供二樓的空間給我們辦公。二樓的房間差不多四坪,擺了三張桌子和三張塑膠椅,我剛到公司時,員工就是協理、我和另一位同事Danny,Jack因為還要兼課,一週來公司兩到三次。我的職稱是掛行銷企劃,但坦白說,我根本不懂我要行銷什麼!我那時根本連B2B、C2C和B2B2C怎麼分都不知道!我連KPI是什麼意思都還要去問協理(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菜逼八)。
 網站剛開站,首先會遇到的問題就是:沒有會員。所以每天我跟Danny的工作就是拿起電話,瘋狂的打給名單裡的人,做免費帳號的招商,邀請客戶來我們網站刊登,而協理則是做電話銷售。那時網站剛開站三個月,我們一個月的業績是兩萬到三萬元,可能兩個人的薪水加起來都比這個多,而在三人裡面,唯一有業務經驗的只有協理一個人。我們公司就是從這樣看似毫無前途的團隊組合、在四坪大的房間開始創業的不歸路。
 在剛開始,能讓我堅持下去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Jack真的教了我很多東西(當然現在也是),創業的天時、地利、人和,就是他教我的第一課。在那時,我們遇到了一個天時:競業平台A網站倒閉。我們吸收了他們的會員,三個月的時間就累積了超過一千位的免費會員,但是馬上遇到了問題:客訴電話排山倒海而來。每天光是網站功能、操作的問題處理就要花兩到三個小時,當時我問了Jack一個問題:
為什麼不把網站完善之後,再開始做推廣?
 Jack反問我一個問題:
你覺得創業的天時、地利和人和哪一個最重要?
嗯....都很重要吧?
但現實是,你沒辦法三個都達到的話,該怎麼辦?
 《孟子·公孫丑下》提到,打仗時人和(團隊)是最重要的,天時最後的選項,但是Jack的想法不同。
好的時機錯過之後,可能就不會有更好的時機點了。地利可以打造、人和可以培養,但天時是可遇不可求。
 所以在A平台倒閉時,即使網站只有六十分,Jack還是決定推出產品,搶得先機,因為產品可以不斷更新加強,時機是逝去就不會回頭了。同樣的,即使目前是個六十分都不到的團隊,但因為是好的時機,即使團隊還沒準備好,硬著頭皮也是要上。
 也因為這個判斷,我們迅速累積了第一層的會員數目,讓網站開始有了商品和流量。而因為辦公室是老闆提供的空間,我們的會計和行政都是跟老闆公司共用,節省成本達到地利之便。所以即使沒有人和,還是有機會讓公司持續往前邁進。
<To be continued>

DM個人觀點
  1. 競業準備收費、倒閉的時候,以他們無法提供的服務做切入就是最好的天時。
  2. 雖然我們都希望完全準備好再上場,但有時候創業就像婚姻一樣,不知不覺就開始了(這樣比喻對嗎哈哈),所以掌握時機是最重要的。
  3. 在一塊錢要掰成兩塊來用的初期,想辦法利用地利之便節省成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M
DM
1993年生,22歲加入電商草根創業團隊。 是創業團隊成員,是個業務,也是講師,當過小主管,當過下屬,當過員工這些經歷都是在五年的時間裡體驗了一輪。 為了督促自己進步,也希望吸收更多新知持續成長,以文會友,希望一點文字能帶來靈感激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