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妞麻的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11

2020/01/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一書中,我注意到一個很有意思的句子。書中引述阿德勒說的一句話:「孩子能做的事,千萬不要幫他做。
阿德勒認為,大人過度的「代勞」,不但無法幫助孩子建立「我可以做得到」的自信,反而會建立「全世界都應該為我服務」的錯誤信念。 (難道這是現代「公主病」的原因?!) (更多細節,請見 遠流出版《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一書)
(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11)
在我的經驗中,孩子有一段時間會很常說:「我想試試看。」不管是吃飯、倒水、穿衣、做家事、洗碗、摺衣服,甚至使用洗衣機,孩子都興致勃勃地想嘗試。如果沒有危險、即使搞砸也還能承受的事,我就放手讓孩子嘗試。當然,他們做的時候我會在一旁看著,適時的提點一下。
碗洗不乾淨?趁他們睡著之後再偷偷重洗一次就好了!
水倒出來了?一起擦乾就好。
衣服摺得歪七扭八?還能忍受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不能容忍就趁他們睡著之後偷偷再整理一下吧。
想操作洗衣機?那就一步一步學習要按哪些按鈕,有哪些步驟。
如果沒有給孩子練習的機會,每天都幫孩子換衣服,突然有一天反過頭來責怪孩子:「都已經上小學了,怎麼還不會自己換衣服啊?!」這對孩子來說是很不公平的!所以,媽媽們,深吸一口氣,然後放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