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與專注

2020/01/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篇不是寫給初學者的工具文,純粹是我想聊聊心得,所以,冥想的類別、方法和其他好處在網路上已經有非常多資源可找,我就不介紹了。

進入正題

在長期練習之後,我有個體會,那就是人真的無法在整個冥想過程中從一而終地專心。很弔詭吧?可以培養專注能力的冥想其實很難從頭專心到尾。

以我選擇的「注意呼吸」的冥想方式──數息觀來說,身體機能正常當然就會自動呼吸,但是注意力其實蠻容易從這件事跑掉的,就像心裡有個孩子被告知要留在原地等待,然而沒一會兒工夫這小子就蹦蹦跳跳去追蝴蝶了。

教學普遍都會告訴我們:沒關係的,分心了就試著「去發現」、「去察覺」自己分心了,然後讓注意力重新回到呼吸上。

所以呢,我在初學冥想的時候,是如圖一這樣,以為過程必定要堅守在關注呼吸的道路上。
圖一:注意力的路徑始終如一,不偏不倚。
實際上在我10~15分鐘冥想過程,我的思緒是如圖二。
圖二:標準的胡思亂想
哈哈哈哈哈,這路徑說是追蝴蝶真不要臉,根本是無頭蒼蠅亂亂飛呀!

所以要練習的是,每次只要走歪路了能做到及早發現,再優雅迅速地回到呼吸上,就可以讓路徑變成圖三。
圖三:想歪了能盡快發現並拉回來
我仍然無法不偏離呼吸這條主幹道,但可以在跑太遠耽擱太久之前回歸正軌,於是乎,長期冥想培養成習慣後,對於專注這檔事真正產生助益的並不是有辦法自始至終釘在預設目標上,而是「及早發現自己分心」的能力變強了。

話雖如此,這項能力要運用在生活中還有待鍛鍊,譬如說有人事物讓我惱火時,有可能無法及時自我覺察,或是覺察到了但不願從怒火(抑或其他情緒)中離開,回到當下最該關注的事務上。

所以說想活用還得繼續修練呢~
鉑鱗歌
鉑鱗歌
我以為自己會說話,原來我只是會說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