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是內容重要?還是台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主管:「小方,三週後有場講座要妳去喔~」
小方:「我沒講過不會,面對太多人我會講不出來。」
主管:「就當做一對一講,就算講錯客人也不知道。」
小方:「可是,我會怕,我不知道要怎做?」
主管:「我會叫Angel老師教妳,很簡單的。」
很簡單?!好吧~
小方是超資深的資深銷售員,這是她第一次上台,應該說是被逼上台的。面對意願不高的學員,建立信心是很重要的一點。「小方,這是講座的內容,那天客人大約20多人……..(先陳述現場情況製造安心)上次你不是有小型講座的經驗?(連結好印象)妳先試著講內容我聽聽看。」
明明有寫講稿,小方只要照著字唸就可以,但小方都會出現很多不在講稿的內容。重新修正後,小方唸出來還是不一樣的內容,就算我要小方學我說一遍,小方還是會講成自己的話術。這是資深人員很常見的問題—習慣。上台和銷售不一樣,不能想到那說到那?這樣容易跑題,PPT也會接不回來。另一方向帶小方的時間有限只能對到三次,怎麼樣可以在三次驗收中達到目的?
小方的年紀較長,學習弱容易放棄。

運用教學三要點:

1.正向引導、2.分段學習、3.視覺應用
1.正向引導
剛開始不管小方說的如何,我只找出接近的話術點出說對了,再加什麼?又或是這個說的很好,就是這個概念。或是請小方想剛剛說的那一張那裏說的很順?自己認為最好的地方?一天下來,原本想拒絶的小方說:好像也不難?!自信有了再來就是要具體化。
2.分段學習
PPT的內容較熟悉後,主管要加入影片並要求小方隨便說些話就可以。這又讓小方痛苦許久,不管怎麼說就是不順口。我教小方不要太說太多,只要說重點就好。並示範了幾次帶著小方說,小方剛開始還是會照自己的方式說,但接不上畫面。我便把小方的話點出關鍵話,再試。果真這次順了許多,小方更有信心,覺得這些是自己的話,不是照老師的話說,很高興。
3.視覺應用
雖然內容有了,主管卻覺得台風不佳。要加強台風(其實主管在第一次就要求台風,我認為內容比較重要才先忽視)同時小方在PPT接下張PPT總是會亂掉,再接回來。我便教小方視覺應用,就是看到什麼就說什麼,點出PPT黃金三連線要小方順著這方向說。原本小方以為不能看教案,事實上可以運用帶領顧客看PPT的方式正大光明看,指出重點引導顧客認同,此時肢體動作就呈放開放狀,台風也出現了。
於是在短時間內,由不會講到有內容甚至有台風活動結束後小方滿意的說:「覺得自己表現很好,客人還誇她喔~」

當初……..是誰說怎麼樣都不要上台的?

三次教學,馬上出師,自己都覺得很厲害。
    65會員
    181內容數
    如果你有去百貨公司逛街,一不小心就買了一堆商品,我就是教百貨專櫃的銷售訓練講師。 銷售不是行銷,不是業務,銷售是商人,顧客永遠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 為顧客找到對的商品,不求客人買,讓客人求你賣是銷售商人的技能 在天使美學銷售能學會三種超能力: 知道別人在想什麼?要別人照你說的做、能預知別人的言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商品愈多 客單愈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品和舊品差在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銷售要有效 這個很重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專業值多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千塊的指甲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的人不同 行為就會不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生是開心重要還是正確重要?有些時候,你就是得在「開心」與「正確」之間做出選擇。 我們致富的過程,是如此樸實無華,而枯燥無味。當大家在股巿裡廝殺,追強勢股,找嚴重被低估的股票,研究基本面,預估景氣循環,算本益比,股價淨值比,畫技術線找出支撐壓力線的時候,我們卻在琴棋書畫。 當然,如果你的興趣是這些,當然也很好,我只是提供跟我一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1-08-04
    [基隆旅遊]老大公廟緬懷歷史漳泉械鬥,是台灣史漳泉械鬥歷史重要文化演進基地,基隆中元祭照亮陰間也反映陽間​ 「基隆中元祭」,是每年農曆七月於台灣北部的基隆城市重要舉辦的中元法會,為台灣重要民俗祭典,並名列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台灣十二大地方慶節」之一。位在基隆市安樂區嘉仁里安樂路二段的老大公廟,原名為老大公墓或是基隆開基老大公廟,埋葬著當地先人,尊稱老大公,老大公墓,於日治時期遷至今址後才改建為目前廟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5-05
    台網友口碑第一日本拉麵:13年後是否還是史上最強No.1 ?一整年都無法去日本旅遊,只能怒吃日本拉麵過乾癮啦!去年底曾榮獲網友口碑冠軍的「花月嵐」拉麵,自 2007 年來台,首店位於台北車站微風廣場二樓(已撤店),迄今13年,全台約24間分店,堪稱來台最久的日本拉麵店,久到我都快忘記他的味道啦~本次品嘗的是位於台北凱撒大飯店地下街的分店,在凱撒美食街有三間
    Thumbnail
    avatar
    佩吉王生活記事
    2020-12-17
    先做建築還是先想內容?聊聊博物館規劃的大哉問。想當然爾,大家都希望萬事具備再進行設計,但事實是很殘酷的。
    Thumbnail
    avatar
    梁子Liangz
    2019-03-09
    聽說到澳洲醫院上班,工作資歷很重要,所以年資越長越好, 目前在台灣工作滿3年,該繼續做?還是現在就去澳洲?還是先去打工度假回答這個問題,要請先問問自己:到澳洲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移民?留學?工作? 如果要以護理身份申請移民...
    avatar
    二花小姐
    2018-07-05
    港菁英赴台創業:你得認識魔王是誰,打不過,就要深入了解遊戲規則!<p>「如果你服務本地市場,國語能力必須中上,要懂台灣話是必須,特別是南部市場,本土檳榔文化必須給予尊重。」Nick在台灣創業,還經歷過哪些切身之痛還有創業成功心法,可以提供給其他香港、外籍創業家參考?</p>
    Thumbnail
    avatar
    許 復 Harry
    2016-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