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父母「遺棄」

2020/0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父母背棄孩子對於幫助與支持的需求,孩子的內在世界就會越來越如同惡夢。
人類在進化階段的狩獵–採集時期,小孩子要想不受掠奪者的危害,就必須緊緊地跟著大人,即使是極短暫的時間和父母分開,都會引發恐慌的感覺,因為野獸只需要幾秒鐘就能逮到沒有受保護的孩子。
這樣的恐懼心理,是和大人分開時的健康反應,而且恐懼也會自動地和「戰」反應(積極地抵抗爭取)做連結,這樣,當嬰幼兒需要關注、幫助和遭受遺棄時,他們就會自動大哭。然而,有許多家庭的大人們厭惡大哭,而且他們許多人還會找到專業人士,支持他們放任嬰幼兒自己哭到停。
在最失能的家庭中,父母會對孩子任何的幫助或關注需求感到不屑,而惡意的遺棄不顧,當孩子長久時間覺得無力獲得與父母的連結,就會越來越焦慮、不悅和憂鬱,以致落入CPTSD(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深淵。
如果這是你的經歷,你長大後便會覺得:大家都不喜歡你;沒有人願意傾聽你;沒有人想接近你;沒有人對你有同理心;沒有人給你溫暖;沒有人會讓你親近;沒有人關心你的想法、感受、所做所為、想要什麼、夢想什麼。
於是,你早早就學到,不管有多痛,感到多麼孤立或害怕,找父母只不過使你會更感到被拒絕。
當父母背棄孩子對於幫助與支持的需求,孩子的內在世界就會越來越如同惡夢般,混合著恐懼、羞恥和憂鬱,這個被遺棄的孩子會覺得,這世界是個教人害怕的地方。
漸漸地,這孩子對於自己的主要體驗,會充滿情緒痛苦,並且難以控制到他必須解離、自我藥療、對外採取攻擊性的行為,或對內攻擊自己,來分散這種痛苦。
隨著持續缺乏溫暖與保護,導致內在找碴鬼惡性成長,這個被遺棄的孩子狀況只會越來越糟。
孩子會把自己想要被接受的願望投射成自我完美,等到孩子能夠自我省思時,他的認知層面會這樣說:「我是如此可鄙、沒價值、不值得被愛和醜陋。如果我能把自己變得像電視上那些完美的小孩一樣,也許我的父母就會愛我。」
這樣一來,這個孩子就會過度注意不完美,並且努力想變得完美無瑕。到後來,他會根除終極的瑕疵——就是想要父母的時間或精力的凡人之罪。這個過程的本質,是越來越過度警覺地意識到,只要他需要什麼,無論是關注、傾聽、興趣或情感,父母就會背棄他,或變得憤怒或厭惡。
光是情緒忽略,就能使孩子遺棄他自己,並且放棄形成自我。他們會保存和父母連結的錯覺,並且保護自己不要失去這個微薄的連結,這通常需要放棄自我,像是喪失自尊、自信、自我照顧、自我興趣和自我保護。
《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
《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柿子文化
柿子文化
柿子在秋天火紅,文化在書中成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