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心中的亞當二號,找到自己的使命-《品格:履歷表與追悼文的抉擇》CH1-2

2020/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去的年代想要成為一位名人需要參加節目、比賽,最後能成為大明星的都是萬中選一的人才,但是現在這個時代已全然顛覆過去的成名軌跡,網路的發達讓空間上的距離不再是障礙,人人都可以透過社群媒體吸引志趣相投的朋友、觀眾,因此也出現所謂的「網紅經濟」,強調個人的獨特性與自主權,從自我探尋出發最後實現自我價值,我認為達成個人使命非常重要,但是以自我中心的思考模式可能會讓我們迷失而變得傲慢起來。
本書提到人類具有兩種互斥的本質,亞當一號是外顯、追求成功與名利;亞當二號則是追求內心平靜的境界、奉獻自我,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都是在學習亞當一號需要的能力,沒有一堂課是在教導我們如何面對自我、接受自己的缺陷,如果我們沒有辦法真正的了解自己,那麼必然無法尊重與接受他人與自己的差異性。
最後能夠達成什麼樣的人生,端看自己用何種心態面對所處的外在環境而定。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因猶太人裔身分被納粹追捕的精神疾病專家弗蘭克(詳細故事可以參考《活出意義來》一書),靠著鍛鍊內在的心性,讓他撐過痛苦萬分的集中營生活,他秉持著:就算你們可以折麼我的肉體,但你們無法摧毀我的人格。現實生活中,我們有許多無能為力的事情,但是我們可以選擇如何回應,因為指責就是把自主權交給別人,指責的相反是承擔責任。

責任的英文單字Responsibility就是指回應的能力,有能力針對眼前的狀況,做出有建設性的回應。

第二章另一位重點人物是美國前總統小羅斯福的閣員珀金斯,身為一位女性要在政壇上立足挑戰性非常高,她非常內斂謙虛,即使被彈劾攻擊依舊堅持自己的內在核心價值,書中提到一段珀金斯與小羅斯福總統互動的過程非常有意思,由於小羅斯福是一個經常改變想法的人,在社會上通常這樣的人喜歡創新跟秉持開創性思維,腦筋動很快有很多想法,但是這對在底下負責執行的人來說非常痛苦,指令變來變去讓人無所適從。
於是珀金斯在與他討論政策時,會先要求總統複述他偏好的政策內容,並請總統授權她執行,經過討論後,珀金斯會提出第二次詢問,讓總統明確知道每個選項的利弊得失,以及他選擇的提案需要執行的內容以及可能面臨的困難,讓總統了解整個決策過程,最後還會有第三回合,詢問他是否能具體回想自己的決定,潛在的顧慮是否清楚。
我覺得這是個很實用的方法,面對想法一日三變的上司,每一次接到指令不是傻傻地立刻去做,而是應該有自己的判斷能力,協助長官從不同的面相理解問題、分析優劣,這樣可以減少長官決策大轉彎導致做白工的機會。

本書前兩章帶給我的啟發是

1.個人的成功必須建構在謙虛、感恩的土壤上,才能長成有自信、提供價值的果樹。2.練習不要被感覺及情緒淹沒,保持內心的清明。
3.了解溝通對象的個性及需求,採用他能夠接收到的方式討論才不會陷入有溝沒有通的迴圈裡。
凱妮絲
凱妮絲
生活不是只有黑跟白兩種顏色,不同階段的自己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就會混合出不同的顏色,記錄每個色彩相互碰撞的瞬間~ 歡迎來instagram上找我玩: Katniss 凱妮絲閱讀實驗室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