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心理諮商,我知道的是…〈第二版〉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隨著遇見的個案數目逐漸累積,本獅對於心理諮商與治療,漸漸也看見更廣闊的視野,所以,今天特此更新至第二版,希望未來在心理諮商與治療的專業上能持續精進,再跟大家分享第三版、第四版……至第N版。
  人生中,我們常會有迷惘的時刻,如果我們身邊有個良師益友可以跟我們討論,或許就能擴充我們的觀點,不至於陷在煩惱的迷霧中,抓不著解決的方向,也看不見未來。
  我們的良師益友,很可能是我們的家人、朋友、學校的師長、親戚、同事等,但有時候也因為我們跟以上這群人有很深的羈絆,有時我們卡住的,正巧是我們跟這群人的關係,又或者,我們心中的煩惱不盡然每一個都適合拿出來跟以上這群人談,因為以上這群人可能會因為他們身處的角色,與我們有利害衝突,不方便給予對我們有利但可能損害他們權益的答案,此時,能比較秉持專業態度,與我們沒有利益衝突,又能長久陪伴我們長出自己的力量,並且支持我們找到屬於自己的解答的人,可能就只剩下諮商師了。
  反過來說,心理治療的效果就是透過諮商師的專業陪伴、支持,讓我們在黑暗的困境中,仍能以比較中肯的視角,同時看到黑暗與希望的亮光,即便身處的環境艱困,我們仍能相信自己,找回自己跨越困境的勇氣與能力,發展出適合我們也真正屬於我們的答案與人生目標。
  我們常在諮商前,覺得很迷惘、找不到方向,例如:我不知道什麼工作才適合自己,我可能是人生失敗組吧!或者,我們在諮商前,對於問題有著很僵化、固執的看法,例如:我跟婆婆的關係就是這麼差,不可能改善啦!又如:我先生就是一個不知變通的人,我沒辦法再繼續跟他生活下去了!
  當我們進入諮商中,藉由諮商師的引導,會開展出種種可能性。有種可能是我們漸漸發現,原來我卡住的點,跟我原先想的不一樣,比我原先想像得還更好處理,例如:我原來都以為是我自己沒有能力,做什麼工作都做不成,現在才知道,原來我只是還沒找到、遇到適合我的工作而已,其實我是適合做__________,之前的工作內容不適合我而已!
  另外一種可能是,原來我卡住的不是現在,而是過去,只要透過諮商師陪伴、引導,我也可以理解過去的那個自己,然後讓現在的自己不再活在過去,能活在當下並展望未來。例如:我本來都覺得其他人都看不起我,也不想跟我當朋友,通常會靠近我的人都是心懷不軌或別有企圖,諮商的過程中,我才發現其實並非所有人都是我所想的這樣,有部分的親友還是真心關心我的,只是因為我小時候曾經被班上同學欺負過長達兩三年的時間,所以我才會預先假設別人其實是想占我便宜才靠近我。我還是可以試著觀察看看,或許有些親友是真心支持我的,我們是可以繼續互相聯繫、關心彼此的。
  甚至還有一種可能是,我們漸漸了解我們在成長過程中所受的傷,漸漸懂得愛自己、體貼自己,也因為我們可以用愛與關懷來滋養、照顧自己、讓自己開心,於是心中開始有了力量,漸漸也能夠有更多空間去接納世界、他人的不完美,更能體諒和我們朝夕相處的親友,對他們的恨意就消減,愛和體諒就增長,自然關係變得更靠近。例如:爸爸那個時候打我不是我的錯,我應該要被好好對待才對,他用的方式是不對的。但我清楚爸爸當初會毆打、辱罵我,跟他自己失業、求職不順、被兄弟嘲笑這些很大的壓力有關,所以我不能用暴力的方式對我的小孩,我的小孩成績考不好,乍看之下好像讓我很沒面子,讓我在親戚之間抬不起頭,但那是我自己的自卑作祟,小孩有他自己的人生,不需要沒考到60分就被我揍。我不需要像當時爸爸打我那樣打我自己的小孩。之前孩子回到家,我都會問說:「今天考試考幾分?」考不及格時,我忍不住會覺得這孩子就是懶、不用功,就揍他,直接斷他的網路。現在我會提醒自己先問他:「今天在學校過得還好嗎?」
  從上述例子可以發現,心理諮商沒辦法直接幫我們達成改變他人的目標(例如:讓孩子成績從不及格變成90分;又例如:讓我婆婆變得好相處),也沒辦法直線性地像解數學題目一樣,套用公式就解決我們人生的難題(例:我常心情不好,也沒朋友可以說,您可以給我方法,讓我變快樂嗎?),但是透過心理諮商的歷程,讓諮商師暫時性地成為我們一小段人生路上的夥伴,陪伴我們重新思考問題,可以讓我們拓展視野,不會一直陷在問題的死胡同裡繞不出去,讓我們漸漸能用新的角度理解自己是怎樣的人,理解自己遇到的問題,並且學習並嘗試用新的技巧和方法去解決問題。
  所以,若您有幸進入諮商的歷程,您會發現不一定是現實世界或別人改變了,往往是您自己改變了,所以您感受到的別人跟世界也變得沒那麼絕望跟可惡,稍微變得有希望跟可愛一點了。
備註:圖片來源為colinbeavan.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心理諮商】 關於那些聽起來有點酷的事情⋯⋯當跟同事說要離職去唸書時,同事的起手式通常是:「蛤~為什麼?這麼突然?」、「你要去哪裡?」 那種感覺就彷彿,你本來以為身邊的同事就像跟你同一班車的乘客一樣,都要前往同一個或是類似的目的地。甚至是在有人提早下車時,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搭錯車?或是忙著檢查自己手上的車票,確認自己還在正確的路途上。 當
Thumbnail
avatar
心理之道
2024-02-01
【心理諮商關係】有獨立於角色外的關係嗎? 忘了從哪邊看到的(八成又是Yalom那兒),治療關係能再區分為移情、合作同盟以及人與人間的關係這三個層次。而多數時候,我們假裝只有前面兩種關係,也就是治療者是全然專業中立的醫者/分析者/導師之類的腳色。 在更嚴苛的情境下,治療者承認與案主間有較對等的人際的關係甚至會被看成是禁忌、失誤或者是
avatar
方格正
2023-12-21
隨便啦"心"知識?! 關於心理諮詢這件事心理諮詢、心理諮商、心理治療、心理輔導... 這些名詞真的太複雜了可是...這真的不能亂用嘛... 我最近聽到最扯的事 80分鐘的晤談收費28000元...
Thumbnail
avatar
醫聊人
2023-09-16
關於「心理銘印」-我的創業小日記D57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57天 把待辦事項完成之後就開始看書 今天依舊在閱讀《當和尚遇到鑽石》 後面章節提到很多次「心理銘印」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9-05
關於心理師的海洋之心如果書寫原就是自己所愛,那麼何妨以自己的節奏繼續下去。至於原有部落格將近五千篇的文章,倒是懷抱著更為自在的心態,也許有一些會慢慢轉移過來。至於書寫的內容,原則上仍以書籍、電影、旅行、攝影、心理為主軸,而名稱仍然是「心理師的海洋之心」。
Thumbnail
avatar
海默
2023-08-30
關於社群網站上運行的三個心理1、社群網站上的按讚與好感度,按多一點讚的話,對方對你的感受會較好嗎?會的,按讚和實體的稱讚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同樣都是稱讚性質,你肯定了他人想要呈現給別人看的樣子。不過這也造成了,有點ㄧ言堂的現象,因為想要獲得較多的讚數,所發出來的貼文。人家按讚代表喜歡,就會引起有些人去發特定主題的貼文。但後來發現
Thumbnail
avatar
丞市’s哲學日常
2023-02-22
關於心理之道無論是在日本京都還是德國海德堡,都有哲學(家)之道,在草木扶疏的小徑上,哲人用行走、思考與著作,留下他們對於世界與人性的觀察。
Thumbnail
avatar
心理之道
2023-01-02
(生活筆記:關於一些心理學問題「自私之模糊定義」)對於目前而言,據我看過的很多資料(書籍、新聞、視頻…等各種資訊),有些心理學說認為:「人類的本性是自私的,因此才能導致進化」 對於一些我目前的發現而已,自私導致進化的原因,應該因為,人們「想要實現自己的目標」 所以發明各種東西來幫助,造成了時代的進化
Thumbnail
avatar
ZHANGIXCHEN
202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