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多得的人才

2020/05/27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不可多得的人才?


我有一個經驗,我曾在一位找我帶作品去面試的主管口中聽到,「你應該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
我心裡蠻開心的,因為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
但他接著講的,讓我知道我不是。
「不過呢,薪資不重要,我幾年後給你」。
當我走出他們辦公室,走在大馬路上時,我心裡想著,你在爭取我去上班時都無法給我了,那之後更加不行了吧?
再不然,你也應該提出其他可以吸引我的東西,比方說,創意空間。
但沒有啊,他沒有努力提出會給我足夠的創意空間,好讓我可以做出好作品來。
我想,無論背後的原因為何,總之,他並沒有那麼想爭取我。
想起當時,我走在那人來人往的路上,還想著,既然薪資不重要,你可以給我多一點呀,反正不重要嘛。(什麼耍賴方式)
我那時可是便宜到不行,就算多給一些,湊個整數,還是很少,幾乎是許多行業的起薪而已,我當時的薪水在台北市付完房租和吃飯,就幾乎空空如也了,我完全無法把錢匯回給老家辛苦的爸媽。
我跟自己開了一個玩笑,對方說我不可多得,意思是不可以讓我多得,不管是薪資或是創意空間。哈哈哈。

薪資確實不是最重要的,作品才是,而有沒有人願意支持你做出作品來,更是重要。

而這似乎也會決定未來當我去他那個環境工作時,他會不會給我適合的戰場,適合的客戶,適合的夥伴,足夠的授權,足夠的尊重,還有,就是我剛一直在說的,把這些加總起來的創意空間。
薪資確實不重要,但當你無法給出足夠的薪資吸引人才時,你一定要辦法找到別的。
否則,這很容易只是場空。
以我為例,我認為,對當初的我那個階段,確實薪資不重要,但面談的過程,可以讓我判斷對方是不是重視我,是不是在乎我,他是不是把我當做一個潛在的人才看。
當對方跟你見面的第一天講空話時,很有可能,未來每一天他都會講空話,而你的每一天可能都是空。
對方面試我,我也在面試對方。
我想這是每個工作者都要有的自我認知。
誰都不該把誰看小,包括你自己。


後來,我選擇去另一家代理商,幸運地在三、四年後,廣告創意積分在台灣排名第一。

我想過,也許該謝謝他,要是他給了我理想的薪資,我去了他那,因此付得出房租的我,或許就也不會付出那麼多的心力做作品。

今天的我,可能會不太一樣。

對方一點也沒有錯,連我自己都不知道適不適合作廣告,我只是隱約的覺得我可能會做,也大概做得好而已。
還有,我不太知道自己認為的好,會不會也是別人認為的好,還有,會不會是公認的好。
這些對我來說都太難了,我只是有個直覺。這個直覺,說起來,很好笑,就是,我覺得這件事我來做,應該會有趣,我做別的事,像我同學們去科技公司和金融產業,我可能會做得不太有趣。

之後,我比較懂,看到公認的人才很容易。
看到還不是公認的人才,很難。
善待還不是人才的人才,更難。

把人當人才看

話說回來,後來,我帶的每個人,都是人才。

幾乎每一個都是第一次做廣告,或者只是做一陣子,但他們全部都變成人才了,無一例外。這當然不是我的功勞,人才是自己變成人才的。
但我有一個小訣竅,就是把人當做人才,他就會自然表現的像個人才,雖然這個自然表現的時間不一定,要看個人造化,但簡單來說,你把人當人才,他就會像個人才一樣的表現,非常有趣。
我一開始也無法給這幾位夥伴高薪,因為公司給我的預算很有限,而且他們有幾位是新鮮人。但我真心的把對方當我自己看待,或者我自己的弟弟妹妹,我可以保證他們一定會有作品,而且保證可以做重要的案子,不會連開會的機會都沒有,而且常常要對企業的最高負責人提案,這可是許多人工作一、二十年沒有的機會。

這是我把人當人才看的方式,我知道會有風險,可能會有出差錯的時候,可是,我喜歡,因為我提供了錢買不到的機會,而且,當他入行才第一年第二年就被賦予重責大任,到第三年第四年就沒什麼好怕的,他知道唯一要怕的是自己。
到第十年,他對自己的標準會比任何客戶都高,那就沒有客戶會不買單了。所以,客戶會很放心地交給他,也會對他提出的奇妙想法給予最多的支持,於是好的作品就這樣產生了,他們成為人們眼中的人才。

注意哦,是人才,不是天才。

很多人會誤以為有所謂的廣告天才,但我這個時代沒有,或者說,我沒見過。
我知道的每個傑出優秀的人,都是認真努力來的,沒有人是靠天吃飯的,靠天生能力吃飯的叫做天才,靠人的叫人才,這是我自己無聊的定義,可是,我真心相信。
人才很珍貴,需要保育

我用的每個人,後來都是人才,但也許一開始,還不是。
這裡有個隨之產生出來的問題,跟大家分享,請問:你覺得同一個案子,我自己想,和給其他夥伴想,哪個作法,我會比較輕鬆?

其實,我自己想很快,因為我很容易就可以想到不錯的idea,因為我熟習業界的規則,也嫻熟於思考的方法,我可以一下子就把工作單上成排的工作幹掉,而且客戶一定會買單,因為我的標準比他們高,我在業界也有了一定的成績,我的信用額度高,客戶相信我並尊重我。
可是,交給夥伴們想,他們要先習慣這個業界的節奏,還要搞清楚品牌的價值所在,接著才有機會進入發想的階段,而發想時又很容易岔題,給出了不正確的答案,必須一次又一次的試誤、試誤後,才有比較正確的答案。
這裡說的不正確,是說沒有答題,並不是創意不好,而是可能無法傳達品牌要傳遞的訊息,導致隔靴搔癢,或者文不對題的狀況,也就是沒有進入射程範圍,那麼命中率當然就低。
而進入正確的射程範圍後,我又會要求不只要精準,還有出人意表。
這雙重要求的高標準,其實非常難達到,必須要很有耐心,一次又一次的慢慢校正,這些需要時間,不會是一天兩天。
可是,你也知道,當代的工作每樣都在求快,所有東西都在追求速效,那些壓力都會透過其他部門來到我身上,有的主管就會來跟我說,「你可不可以不要再用新人了?這樣很恐怖,我們的壓力很大」
所以,那段時間我很累,是心累,因為我得去說服其他部門,甚至其他主管,這是我培育人才的方式,請他們包容見諒。那些攻擊和謾罵,我得承受下來,因為,別人看不出我的夥伴是人才,他們只想要東西,趕快給他們東西就好,他們不在乎人才的,他們只要今天安全下莊。

他們不在意明天的事,更不在意別人的明天。
但你若是不培養人才,很快的,明天你手上的就都是老人,一群老得無法創新的人,然後,你才抱怨年輕人不能用,但問題是你又沒有給他們機會,變成有用的。
而且,人才不是你說他是人才他就是,他得經歷過,他得緊張過、出過錯,他才會成長,他也必須要有安全感,知道他可以盡情犯錯,他的老闆會挺他,還會罩他。
於是,我常得危機處理,可是,很好玩,因為,我之前都很平順,因為自己做嘛,這時變成我得等人家做,做了又不會一下子就最好,我得忍住不出手,然後,出狀況了又要很快出手,一出手就得搞定,讓客戶從原本有點緊張,到知道「沒關係反正Kurt會在,再怎麼糟糕,他都會搞定」,一次兩次下來,客戶相信我可以解決任何突發狀況,並且因此接受更大膽的創意,作品因此得到更多的影響力。
客戶理解我是為了讓他們的品牌可以保持年輕化,所以使用新人,他們就會轉而支持我,不會在我背後去跟我的大老闆碎嘴。

因為我解決了他們的問題,他們跟我就不會有問題,他們甚至很害怕我會有問題,會避免他們的公司成為我的問題。
很有趣吧。
我也被訓練的可以想更快,更全面,更能夠幫客戶解決問題。
而夥伴呢?很好玩哦,在我的team一年,可能相當於經歷過其他組的五年,然後,也許一年後,他手上的作品集就比別人豐富,得獎的作品也被人們討論。
他們像當初我看待他們一樣的成為人才,而且比其他人才成長得快,因為他們一直在戰場上,沒有躲在新兵訓練中心裡等放假。
把人當人才看,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因為他至少就會是個人。
為夥伴的明天努力,你自己才有明天。

把自己當人才


這裡要談另一個重點,如果你的老闆不是我,怎麼辦?
以現在的狀態,你的老闆,八成不會是我。
因為我現在不帶組員了,我帶小孩。
哈哈哈。

很不好意思,隨著我成為一個稱職的創意總監後,我也想要嘗試不一樣的工作。
原本我的工作是文案,要創造作品,後來,我成為創意總監,要創造可以創造作品的人才,當我也學會後,我就開始創造別的東西,我拍片,我寫書,我寫歌,我什麼都想做,因為我是個創意人。
我帶過的人都成了創意總監,有的還管創意總監。
我想我也許可以試著給還不是人才的你,一些忠告。
你不一定要有我當你的老闆,就像當初我的老闆也不是我一樣。

首先,就是把自己當人才看。

麥可喬丹進NBA後,就是菜鳥,不是拿過NCAA冠軍的誰,就是菜鳥。職業隊和任何大學隊都不一樣,你也是。
喬丹花了七年的時間,才拿到NBA的總冠軍,那七年裡,他幾乎每場比賽都被活塞隊摔到地上。
那時,活塞隊發展出的「喬丹戰術」,基本上就是打得粗野,讓喬丹在起飛前掉落在地板上,不管是擊落、打落,肘擊、揮拳,他們甚至說出,要喬丹理解到,「當你要到禁區得分,你就會受傷」。

好的,請你把這,寫在你的頭上,「當你要到禁區得分,你就會受傷」。
可是,喬丹沒有退讓,他就一次又一次地摔到地上,然後再衝向前,再被以犯規甚至幾近於是傷害的方式摜倒在地。

他一開始會憤怒、動氣,後來發現,對方就是要他憤怒動氣,好影響他的命中率。
如果是人才,你就會被對付,世界就會對付你。
你也要對付你自己,因為你是人才。

你不是不能憤怒,也不是不能抱怨,但,抱怨完後,你要想辦法,你不能只有受傷。
你更不能因為怕受傷,所以不去得分。

因為你是人才,你要把自己看待成人才,接著,我要跟你說,人才怎麼辦?

「當你半夜在睡覺時,喬丹還在舉啞鈴」

後來,喬丹在第六年時,告訴他的訓練員,當他的對手用不合理的身材和肌肉傷害他,他要身材和肌肉回應。
喬丹從來就不是場上最壯的那個,他多數時候甚至是場上最瘦的那個,他說他要增肌。
當時的訓練員說,這非常困難,尤其對一個在場上來回奔跑的籃球員來說,他們的運動大量消耗能量,非常難增加肌肉。

所以,後來才會出現電影導演史派克李拍的電影「單挑」,電影裡,丹佐華盛頓在教雷艾倫籃球時說的名言,「當你半夜在睡覺時,喬丹還在舉啞鈴」。
好的,我要請你在把這句刺在你的手臂上,最好是上臂,而且要上下顛倒,因為是要讓你自己看的,不是給別人看的。
你有空就看一次,沒空更要看,因為你會需要的。
我的經驗告訴我,沒有人是天才,只有誰在同一個案子上想最多,誰就創造出最好的作品。
你當然也可以把它換成花最多的時間在同一個案子上,但我要提醒你,這個要小心的問題在於,如果你花很多時間,卻都在混,只有想出一個想法,那其實沒用。
就好像,喬丹花一整晚,只舉一次啞鈴一樣。而且還是最輕的那個。
你覺得他會變厲害嗎?
根據我崇拜的珍珍健身教練所說,當你拿越輕你要舉越多下,當你拿重的,你可以舉少一些,但基本上,重量與次數兩個相乘,才會是你的力量。
我的意思是,當你還很弱時,就舉很多下吧,舉全世界最多下,這樣,你就算不是最強壯的那個人,你也不會最弱的那個人。
當你很累的時候就想,你在創造進入障礙,越累越好,表示你創造的門檻越高,別人越不願意像你這樣付出,你的競爭力越強。
第七年,當喬丹把自己的肌肉和身材練起來後,他飛入禁區,對手一樣用粗暴的方式攻擊他,他被攻擊後,保持冷靜,被犯規後得分再加罰。
因為,當你半夜在睡覺時,喬丹還在舉啞鈴。
我到現在,還是把自己看成很弱,所以,我盡量舉很多下。每一天。
因為,當你半夜在睡覺時,喬丹還在舉啞鈴。
因為如果連喬丹都這樣了,我們到底有什麼理由不呢?


不可多得


以前我問過王建民怎麼投球?
他說,一次投一顆球。一個一個投。
你說,廢話,誰不是一次投一顆球?
我跟你說,很多人不是呀,很多人想一次投三顆球,把對方三振呀,很多人想一次投九顆球,把三個打者三振,好換下一局。更有人想一次投完九局,投二十七個打者,投八十一球。
這樣想的投手,都投不好。
每次只把眼前的這件事做好,認真的做好,做好後再去想下一個,把下一個做好。
一球一球投。
任何案子,你都盡可能的再多想一個IDEA,再一個,再一個,就跟舉啞鈴一樣,覺得不行時,那就再一個,一個就好。一次都只做一個。

我到現在,還是一樣,對每件事都一球一球投。
伏地挺身也是一次一下,引體向上,也是一次一下。

我們常說,有些人才,不可多得。
我自己給他一個屬於自己的解釋,就是不要想要多得。哈哈哈。
一次就做好一件事,不要貪心,不要左顧右盼,不要想抄近路,那很容易車禍,更不要想投機,那是小偷,不是你。

不可多得。
你也可以。
然後,再讓別人說,你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你自己不用說。
你沒空說,你要一次一下。不可多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建彰KURT
    盧建彰KURT
    作者、跑者、創意人,喜歡人,喜歡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