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你委屈自己了嗎?

2021/05/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於每個選擇都應該是主動接受,而不是被動配合,
這才是對自己生命負責的態度
周遭有一些朋友,對於公司的輪調安排,大部分都是配合心態。
「配合」,很多人都有過這個經驗。無論是與家人配合、與另一伴配合、或是配合公司、配合同事、配合老闆等,如果人與人之間不懂得互相配合,那麼一個群體很難運作下去,配合他人同時也是在成就他人與自己,所以我認為懂得配合是必要的,只是沒有必要覺得自己受委屈。
「配合」這個字看起來風平浪靜,但其實暗含了個人的不滿或犧牲、退讓,許多人覺得自己渺小,沒有說不的權利,但其實不然。一個人真正不想做的是沒有人能強迫,反之,一個人沒有想清楚為什麼要做的事,則往往會歸責於對方、公司體制、大環境等等。
站在大局的角度,每一個決定都是多方衡量後的結果,自然有它的原因。往浪漫裡說,就像是電影《 最好的安排》一樣,所有的決定與造成的結果都是對(個人)命運最好的安排;往實際面裡說,這麼做是對大局(例如:公司)最好的安排。
講白了,如果今天你是老闆,其實你也會採去跟現在8、9不離10的做法。只是我們不是老闆,所以我們不明白為什麼要這樣做。
Think like a boss,
and you’ll undenstand.
我常常覺得大部分的人都不懂得換位思考,因次產生了許多不理解。對上不理解、對同事不理解、對家人不理解、對朋友不理解,不理解過後就產生產生了情緒反應。比方說覺得委屈,因為自己是退一步配合的人。比方說不滿,為什麼要我做出退讓?為什麼是我去做這件事?為什麼指派我?為什麼我要被輪調?等等。
那要怎麼解決這種誤會的狀況產生呢?就是「溝通」。
透過溝通,了解對方的想法近而把彼此拉近、給予對方多方觀點把格局拉大、並且最後可以一起解決問題,就是溝通要達到的目的與效果。
那如果溝通無果呢?
小女子正好有一個溝通沒有很有效的經驗,結局就是直接被結果爆擊。當時可說是體無完膚、極度後悔、並且瞬間明白一切。所以,相信我,溝通是最溫柔的方式。
或許我們對於溝通完的結果不滿意,但我們至少可以明白一切的來龍去脈,更坦然的接受這個決定,並且調整自己如何在接下來的變化之中尋求平衡。
如果再不滿意,這些多方觀點都說服不了你,那我們就要有一套更完整更好的解決辦法去「談判」。
溝通,是化解誤會最溫柔的方式
在講回到自身,什麼是對自己負責的態度?如果是抱持著「我是被動選擇、被動配合」想法的人,會產生自怨自艾的想法,既然自己是處於被動位置,自然不會主動去改變現有處境,也不會想要從現有處境中找尋與自己未來目標相連之處,甚至還會心懷不滿、對決策者多有怨言,就像是分支出去的樹枝,離主幹越偏越遠,最後淪為被裁剪的下場。
總而言之,
對於每個選擇都應該明白,這是我們自己做的選擇,這才是對人生負責的態度。
如果覺得自己是被迫接受,那麼代表我們還沒有想清楚,為什麼這個狀況會發生。
如果思來想去還是覺得委屈,那麼就要檢討是不是自己努力不夠、能力不夠,才會落到這種完全沒有選擇權的地步。
#配合 #選擇 #溝通 #換位思考#格局#負責態度
    璇的左腦
    璇的左腦
    自認為右腦尚未開發的90後,理性的現實主義者,一年海外經驗,現為在紅塵打滾的醫療人員。喜歡閱讀、登山、抱石、排球、旅行、電影。在這個繁忙的巨大齒輪推著我們的世界裡,透過隨筆文字紀錄並分享點滴,並自詡能成為一個具有正向影響力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