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書展│我的經典書目是《學會用情,當老莊遇見黃帝內經》,跟老莊學談一場身心愉悅的戀愛

2020/05/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成為更圓滿自足的個體,然後相愛;相愛,然後成為更圓滿自足的個體。——《學會用情,當老莊遇見黃帝內經》
今(2020)年一月初在武陵農場賞梅時,無意間聽到兩位中年男子的Man’s talk,聊已婚男性跟其他女性之間,該有什麼樣的界限?其中一位講:老婆說,只要單獨跟女性相處、談話,都算犯規,所以之前他房子要出租,有位女性想來看房,他就刻意請另一位男性朋友陪他一起去開門,讓這位女性看房,以避免不必要的困擾跟麻煩;平時,他也絕不跟老婆以外的女性單獨相處甚至談話。
我心裡一方面讚許這位先生是聽話乖巧的好老公,一方面也在想,連單獨跟異性說話都不行,這標準會不會太嚴苛?聽話照做的話,世界不就變得很小很小?如果是我,待在這樣的關係裡的話,一定會窒息。
相愛 讓彼此都成為更好的人
一份美好的感情,應該是什麼模樣?台大中文系教授蔡璧名在《學會用情,當老莊遇見黃帝內經》說:「真的要談感情,那感情就應該是,因為遇見你、因為愛你,一定要讓彼此的生命變得更好。而不是,因為遇見你,所以把二分之一的錢給你,並且花二分之一的時間在你身上、心甘情願當你的僕人、侍者。不要成為『為了表現對花的愛,把它壓在你的胸前』的情人。」
蔡璧名老師,還把情人列了三種等級,量米杯、浴缸,以及海洋;量米杯情人眼中只有自己,沒有餘力設身處地伴侶的立場;浴缸情人比量米杯情人好一點,但世界依然以自己為中心;而海洋情人,胸襟寬闊體貼,只要你好,他就好,兩人之間的溝通,沒有任何避忌,不會因為提了那個名字、那件事情就情緒欠佳。
胸襟寬闊 體貼入微的海洋情人
這三種情人,你想選哪一位?你想成為哪一位?我想大多數人的答案都是「情深似海,愛厚如洋」的海洋情人;但說起來容易,卻不一定每個人都做得到;我自己在談戀愛時,就是量米杯情人;蔡璧名老師在《學會用情,當老莊遇見黃帝內經》舉了民初知名才女林徽女的故事,實際說明海洋情人的格局和心胸。

林徽音婚後愛上金岳霖,對她的丈夫梁思成說,怎麼辦,她好像同時愛著兩個人?梁思成卻沒有責備她,失眠了一整夜,思考林徽音跟誰在一起會比較幸福後,決定成全林徽音和金岳霖;金岳霖知道這件事後,沒有欣喜,反而告訴林徽音,梁思成是真愛她,他不能奪人所愛。愛情裡,像梁思成與金岳霖這樣的胸襟與體貼,放眼世界,幾人能有?
然而,即便自己只是量米杯,還是可以透過學習,讓自己升級成為浴缸,再由浴缸進階為海洋;我自己也是在經歷過痛徹心扉的情感挫折之後才了解,原來,真正的美好的愛情,不是身體緊緊相偎,而是心靈相依相通;彼此之間,除了是情人,也能夠互為父女與母子;在我需要時,你可以當我的依靠,讓我當回小女孩,放心流淚、撒潑、撒嬌;在你需要時,讓我撫慰你,你可以放下所有世俗的、社會的框架,在我面前,放心地當個大男孩。
也就是蔡璧名老師說的,比較老莊式的愛情:「兩個人可能相逢、可能偕行,有時候因為生活、工作的關係,未必會緊緊相依走在一起,即使不是時常四目交接,我眼中有你,你眼中有我,但在兩人的生命中,卻有著共同、美好的人生目標,共同的光源,雖然有時是各自馳騁,各自走向這光亮,兩個人也許看似各自優游,但彼此心中知道,兩個人、兩顆心,是更靠近了。」
至於怎麼陶冶自己成為這樣的情人,老子與莊子是最好的老師,兩千多年前,他們所留下的文字經典,就是我們最好的「心靈使用手冊」,教導我們,如何在「情深似海」的同時,還能「愛而無傷」。
謝謝蔡璧名老師,將老子、莊子的文字,化為淺顯易懂的文字;並佐以大量她周遭朋友的、學生的情感案例,教我們如何談一場身心愉悅的戀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