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用照顧小孩的方法來照顧失智症病患- 閱讀「是「上層腦」,還是「下層腦」行為? 」(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知道各位親愛的家屬有沒有遇到過下面的例子:失智長輩一直吵著要去找媽媽、半夜起床吵著要回家、堅持不去洗澡、哄騙之後還是依然故我?身為照顧者的你,無論用講的、用罵的還是用逼的,好像都得不到甚麼效果,隔幾天又再次出現?
人本教育札記的這篇文章或許可以為照顧者帶來一絲絲的曙光,文名為:【是「上層腦,還是「下層腦」行為? 】,猛然一看,或許有很多讀者會覺得,我是在照顧失智症老人欸!有沒有搞錯,你在拿顧孩子的方法來顧老人?
恭喜你,你想問的跟我所要做的是一樣,先來說說看為什麼我有這樣的想法,我們再分享這篇文章如何應用在照顧過程中吧!
許多人雖然都稱失智症的長輩是「老小孩」,說歸說,對待他的方式,還是宛如一個有智慧、有能力的成人一樣,即便是照顧方式,也是講道理,都認為他應該知道,他應該能體會我的用心,說幾次他應該就會照著去做。殊不知,他好像聽都聽不懂,說都說不聽!
這樣的畫面,我覺得很像在照顧小孩子一樣,經常也是教不會,還是有很多行為問題會出現,無論再怎麼罵,使勁的拉,還是會在公共場合坐在地上哭、亂丟東西,不合父母親要求,執意做一些孩子自己想做的事情。
這兩個年齡層的行為模式,讓我想到是不是有一些理論或是過去的發現,可以同時解釋孩子跟失智症者,若有可以用來照顧孩子的行為問題,是否也可以適用在處理長輩類似的行為問題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8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失智症應對的策略思維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21會員
16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給照顧者的重要訊息:真的要用洪水法做聽覺減敏改善星星兒的聽覺過敏昨晚我在提出候就地取材減敏法的過程,就全崩潰。 結果,今天早上,小眼睛老師的回覆,是藉由職能師的經驗,提出參考。 沒想到,也有強制受到洪水法星星兒的束縛。 而小眼睛老師提到,漸進式的原則。 針對我的資料:星星兒不適合用洪水法? 據說,星星兒受洪水法的經驗,不是嚇到不敢去,就是強制被動。
avatar
宋雲燕
2024-02-22
照顧者可以用聖誕卡協助星星兒表達聖誕節再過沒幾天就要到了,這次,先從聖誕卡為著手。 先帶星星兒認識聖誕卡的內容格式 簡單說,在製作的過程,先把想寫的內容想好在草稿裡。 畢竟,聖誕節卡片的製作,連內容也要寫進去。 比起現成的,更有誠意。 在星星兒寫好聖誕卡的內容之後,就可以進行裝飾。 心意和誠意是一切,用不著在乎這麼多
avatar
宋雲燕
2023-12-16
照顧者注意:用等待延伸星星兒的「手放在腿上」以照顧者的立場,因為心急如焚,導致星星兒無法安坐,更別說,要星星兒把手放好。 因此,在應用行為分析,務必要和等待一起訓練。 只是在星星兒的手放在腿上,就可以第一時間,甚至看到就獎勵星星兒,成為星星兒的動力。
avatar
宋雲燕
2023-11-30
照顧者用不著怕無知的旁人,因為,那是旁人的〝認知差〞最近,我在想,要避開星星兒的〝刻板模式〞的〝儀式〞,除了要有視覺行程表,還要有準備其他的部分。 而要是照顧者堅持的話,反而出現混戰。 相對的,要是旁人見到星星兒有這類情況而歧視,照顧者用不著怕,因為,報應自然不在照顧者。 而星星兒的認知彈性差,反而,是一大阻礙。 那麼,如何改善? 活用實體
avatar
宋雲燕
2023-11-21
德國竣寶化毛產品試用報告:照顧貓咪健康不可或缺的選擇 作為一位資深的寵物愛好者,我在養了貓之後才意識到了貓咪需要特別關注的排毛議題。貓咪通常會用自己的舌頭自理毛皮,但這也意味著他們會吃進大量的體毛,如果這些毛球不能被分解排出體外,就可能導致毛球症的問題。毛球症可以阻塞消化道,且在腸內變得又大又硬,對貓咪的健康構成威脅。 為了應對這個問題,市面上出
Thumbnail
avatar
我們好PET
2023-11-07
用陪照顧小孩的心態陪父母老化婆婆因原因不明的暈眩,看遍了耳鼻喉科、神經內科,也做了很多檢查,都找不到直接的病因,於是排了最終極的腦部電腦斷層掃描,雙和醫院的檢查時程,最早也要三個星期後,擔心她白天一人在家,恐有跌倒風險,北上與我同住已經快二星期了。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2-05-13
【每週一信EP.89】本週談談:人資系統運用在長照居服,但是老人送餐卻不被重視原文發表於2021年06月20日 這週讓我們聊點別的,後續會增加更多銀色大門的觀點文章! 【本週談談:人資系統運用在長照居服,但是老人送餐卻不被重視】 『請問能否在比較沒有送餐的時候,少付一點系統費用呢?像是過年的時候。』一被問到這樣的問題,讓我頓時感到錯愕。 後來,我想有幾點原因:
Thumbnail
avatar
銀色大門
2022-03-15
手札隨筆|台北國際照顧科技應用展 2021.11.18醫療科技展前意外地接受到照顧科技展的訊息,觀展後也意外地收穫不少。
Thumbnail
avatar
Kenny Wang
2021-12-03
共感人的專用防護罩|《死過一次才學會守護自己》你是否很容易受他人的情緒影響?是否對周遭環境的變化極為敏感?是否沒辦法對身邊的人說不?是否時常覺得和這個世界格格不入?如果你對這些問題點頭如搗蒜的話,那麼你很有可能是共感人。  
Thumbnail
avatar
日冕
2021-11-10
兒童要不要用藥?助人者如何協助照顧者思考用或不用,舉凡二選一的問題通常選哪邊都是錯的。 到底要不要服藥?重要的是過程,這個家(孩子與父母)是怎麼去想的? 教育照顧者如何獲取知識,解析人性心理歷程,再整理這些資訊從中思考,關於自己所面對的處境應該怎麼辦才好。教育和思考是唯一彌平家庭心理條件差距的方式,提升照顧者的知能和行動。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1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