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體的兩面

2020/06/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我學到一個很棒的轉念邏輯,自從用這個邏輯想事情,我就比較容易從痛苦中解脫。
這個轉念邏輯就是「一體兩面」,其實講出來有點不好意思,因為並不是什麼很有新意的概念,但有些概念,真的要靜下心,用自己的心靈之眼去想通,才能感到它的受用無窮。
拿我爸做例子,我爸是一個非常非常非常急性子的人,對,就是足以用三個「非常」來形容的那種急性子,只要是他在意的事情,他會用各種手段施壓你,協助他完成。
最近我爸在處理銀行保單,其中幾張保單跟我有關係,銀行為了慎重起見,跟我爸說,近期會打電話跟我本人核對資料。就從那一天起,我的惡夢開始,往後連著四天,我爸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接到電話了嗎?」,就算沒有見到我,他也會以一小時一次的頻率,到我房間問「銀行打來了嗎?」,中間還會穿插著幾次是關心我的手機狀態「你手機有開響鈴吧,聲音有調大聲吧?」,就連我出房間要倒杯水,我爸都會很緊張的說「你電話要帶在身上阿,不然漏接怎麼辦!」......。
連著四天,我爸無時無刻不用「電話」這個關鍵字追殺我,我只要聽到他朝我房間走來的腳步聲,就會感到巨大的壓力。
你說這電話很重要嗎,是很重要,但其實漏接也不會怎麼樣,頂多就是銀行再打幾通,反正他們會打到我本人接到為止。但我爸一刻都不能等待,一直處在很著急的狀態。我當然有跟我爸說,我接到電話會主動向他報告,但我爸完全沒有耐性等到那一刻,他猴急的想在第一時間就得到結果。
今天早上我在敷面膜,整個手都是濕答答的精華液,突然我聽到我房間手機響,正常的我,一定會先不管電話,繼續敷臉,反正也沒手,等手閒下來再回電就好。但我一想到,萬一是銀行的電話,我漏接了,我肯定完蛋了,所以馬上撇下面膜衝進房間,接起來,果然是銀行的電話,我爸此時也三步併做兩步的衝進我房間,非常急切的站在我身後,散發出巨大的存在壓,全程摒息的聽我講完電話,然後時不時的遞上紙條要我跟銀行專員說東說西......。
哇!不過是一通銀行照會的電話,我真的快被逼瘋了嗚嗚。謝天謝地銀行終於來電話,終結我的痛苦。
以前的我,面對我爸這樣的緊迫盯人,我肯定會很不耐煩的說「拔,你這樣讓我壓力很大欸,不過是通電話......」。我會頂嘴,想把壓力也反彈回去。但現在的我,雖然第一時間還是會感到心煩,但會先試著想一想,用「一體兩面」的轉念力來幫助自己冷靜。
我爸是個急性子,常會讓我感到壓力,但如果我爸的「急」是用在我也覺得急的地方,那這壓力就不是壓力了,我會立刻改觀,覺得我爸是超人!就像前幾天,我在家突然非常非常非常想喝牛奶,但打開冰箱卻發現牛奶沒了,當下我才剛起床,很懶得換裝出去買,才正在煩惱.....,我爸就很急的跑出去買牛奶回來給我了。當時我爸的「急」,就像聖誕老人的禮物!
這就是我要說的一體的兩面。我爸的急,是對所有的事情發作。因為急,所以催我接電話,但也因為急,所以幫我買牛奶,我不能選擇性的只要「牛奶的急」而不要「電話的急」。有些事情,無法選,就是得照單全收。
我也忘記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這樣想的,但我很清楚,自從我用「一體的兩面」去想事情,我就比較理解爸爸的急性子了。其實也不光是我爸,還有我媽、我弟,老陳...,有時候跟他們發生矛盾,我比較會去想他們好的一面,也會去包容他們的「好」所延伸出來的「壞」。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我也比較不容易抱怨跟發脾氣。很喜歡這樣的自己,會繼續在更多地方轉念。
持續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