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轉變,才真擁有高度的專注力

2020/06/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想要有好的專注力,讓自己能夠保持最好狀態做完每一天的工作,並不只是單靠意志力、責任感而已,更多是習慣上的小小改變和心態上的轉變。
前陣子寫了「睡眠篇」和「飲食篇」,讓我從最基本的生活作息改變起!不僅僅會讓自己有好的精神和體力,更能讓自己時常保持良好的專注力。而當我們從外而內的習慣養成和心態上都有所轉變時,面對工作與學習要維持高度專注力就更是如虎添翼!
時常整理自己的房間和儀容,讓自己看起來舒服自在。
相信很多人一定有過一種經驗……「我要認真唸書了!但是我想到我房間還沒掃、衣服還沒洗……」各樣看似重要也不算不重要的小事突然冒出來,不僅僅可能讓我們因為做完這些雜事而浪費許多時間和體力,更打斷了我們想去做這件事的心情,一但專注力被打斷,就很容易產生放棄的念頭,因此我們就要平常就要養成好習慣,才不會在緊要關頭還冒出這些事煩自己!
  1. 平常就要定期整理房間、用完廁所廚房就稍微花一點時間清潔。
  2. 時常整理自己的髮型、儀容,看起來整潔。
  3. 鍛鍊身體。
  4. 走路時,抬頭挺胸,縮起小腹。
  5. 隨時保持腳暖頭冷的狀態。
在我們進入到一個高度專注之前,很容易被一些小事耽誤,而忘了我們正需要保持高度專注力要做的事情。而這幾個習慣,最主要就是讓自己看起來順眼,且保持好精神和體力狀態,才不會突然看見一點點自己不順眼的地方,讓自己斷了思緒,或是當我們要做正事時,卻發現自己生病了,或是體力不足,讓身體有倦怠的感覺產生。
換一個角度去思考,不要被負面情緒框住,就會有不同的答案。
當我們進入高度專注力去工作時,不免會在從中聽到不好的言語和評論,而如果自己又不小心聽到心裡就在意了,又或者莫名而來的負面情緒找上門了!也很容易讓我的專注力突然被打斷!或是你可能好不容易做完工作了,休息時間腦袋瓜裡又開始迴響著這些負面聲音。不如稍微停下來整理一下自己:
  1. 不用羨慕他人的好,把焦點放在自己能做的事上。
  2. 勿論斷別人的長短,也不要太在意他人的評論。
  3. 不要只想像著失敗。
  4. 時常思考、分析自己的弱點,進而改善、修正。
  5. 讓這些負面聲音轉化成成長的動力。
用這五個步驟,重新整理自己,欣然接受他人的指教,卻也不要被他人影響太深,客觀地觀察自己的優缺點,或許就會看見不一樣的視野。
舉例來說:
  1. 當我們看見別人很好時,我們可能會忌妒他的好,並開始仇富、排斥,但也往往因為這樣讓自己封閉,不願意去看清真相,看清自己跟他的差異。但反觀,當看見別人很好時,我們有一個想法是:「我也想成為那樣的人!那要怎麼做?」
  2. 當別人對你品頭論足時,我們卻在意了!也代表著兩件事,其一是你根本沒有保持專注力,因為你還能想其他事情!另外就是,對於自己太過沒自信或是太鑽牛角尖,讓自己陷入一個思緒的死胡同裡。但反觀,當我們聽見時,笑著接受且讓自己冷靜下來思考和反省自己,就能從中發現:「哪些還能更好就修正,哪些暫時只能如此就釋懷,做好自己能做的。」
  3. 當別人對你有些期望時,我們內心若有抗拒,很多時候就是想擺爛,導致這個也沒做好,卻也影響到自己的人生。但換個角度想,若這件事對自己並無壞處,那何不想辦法做到最好,讓人看見自己是可以的,只是我不想要!那未來就算真的不想要,要換跑道也是可以!但比起一直嘔氣下去,沒有個結果又要來的好。
若用另一種眼光來看待,或許自己看起來很糟的事情,其實不一定那麼糟糕!
我自己是一個時常陷入負面情緒裡的一個人,我卻記得,我原本是再找工作時是應徵廣告行銷企劃人員,也應徵進了現在的公司,但因為公司的轉變,我變成了電銷業務人員。我心裡很是過不去,但因為經濟上的壓力,我並不能輕易轉職!而當時的主管跟我說:「換個角度想,不如把業務做好,經濟改善後,你想做什麼,有誰能攔住你?更何況業務學好,你更明白行銷重點在哪,對於未來做廣告又有何不好?」
直到如今,沒有人會質疑我能做好現有的工作!而我卻多了更多的選擇。
光憑努力和毅力,頭腦無法全力以赴
當我們一旦要全力以赴時,必會有兩個我出現!
一個叫『說客套話的我』
他會跟你說:「為了將來會更好。」、「為了不要麻煩別人。」……
一個叫『說真實狀況話的我』
他會跟你說:「我累了、我不行了。」、「做一點開心的事不是很好!」、「這麼做有什麼意義!」……
這兩個代表著我們知道我們該做什麼,但身體上會因著過去的教導、經驗、自己目前的狀態會產生兩種迴路模式!
就像車子的油門系統和煞車系統。
知道要做什麼,即為油門系統!
自我目前狀態,即為煞車系統!
若是一直朝目標前進,一直踩油門,車子也會過熱而壞掉;因此到一段時間一定要停下來休息。
那遇到不好的突發狀況,也需要煞車,形成保護。
但也有時候是這樣,就是「單純有點小問題,車子跟你鬧脾氣」的感覺!那一般我們就是用好一點的油或是什麼稍加保養,就會改善很多。
那要保持專注力,也是如此!
  1. 「找到屬於自己的工作節奏感、生活平衡感。」
  2. 「適時取悅自己的說真話的我。」
舉例:
工作到6點了,肚子餓了,卻還有工作要忙!
:「肚子餓了,但如果現在吃飯會晚很多才能處理完事情之外,會想睡覺……不然我趕快做完再去吃好一點的!」
就是一種訂立了目標,朝目標前進,達標了就有獎勵讓自己開心,而有了「成就感」,也另外產生下次也要達標的那一種「期待」。變成我願意全力以赴!產生出非常集中精神的專注力!
有些壓力,會讓你無法有好的專注力
每一個人一定都會有一些壓力存在……
壓力分作兩種:
  1. 痛苦壓力:例如:失敗、挫折、痛苦,他會使你痛苦到你不想做任何事。
  2. 優質壓力:例如:挑戰、目標,它會使你充滿幹勁想要完成這件事。
而我們最重要的事:
  1. 分辨對我來說什麼是痛苦壓力、優質壓力?
  2. 學習換個角度想、讓自己樂在其中。
  3. 不要想這是我自己的,我們只是暫時擁有。
痛苦跟優質的壓力,其實只在一線之隔,差別在於:我是怎麼看待這件事的,若是認為這是痛苦的,那我們只會想要逃避;反之,當我們認為這件事若完成了,會有什麼好結果,那我們就會去期待並全力以赴。
而有一種壓力,卻不能如此判斷!
就是「個人財產的侵犯!」,例如:金錢、房子、伴侶家人、兒女、自己的隱密空間等等……你認為這是自己的東西,所以拼死也不想失去!
我認為自己在看待金錢收入、財產就是這樣的狀態,他收入減少或是某項外在因素影響收入來源,那我就會感到壓力!
透過書本學習以及聖經教導,我要換個想法:
外在環境如何,我並不能完全掌控!
若真的影響收入來源,那我們也要調整好自己的開銷狀態!想辦法額外找到收入來源就好!
人際關係方面,他有他的想法,我也不能左右!
若你的伴侶決定要與你分手,那代表著或許有些價值觀就是與你不合罷了!下一個會更好!
我們能做的,堅持做對的事情,專注去做。
捨棄這樣的地盤意識,相信一切掌權的神,並非是自己,就能導正自己,不被這樣的以自我為中心的壓力所綑綁。
為了捍衛自己而懷恨,攻擊他人都毫無意義。
無論失敗或遭人背叛,都當作是成長的養分。
別被腦中的妄想給擊敗了
有一個叫做「想太多」但,也有一種病叫做「恐懼症」,另外疲勞感、飢餓感、孤獨感等等感覺,都只是自己腦中胡思亂想而成的產物。
面對他最好的方式:「反駁他!」
舉例:
嘴饞,就說:「不是剛吃飽?」
易疲勞,就說:「有做很久嗎?」
恐懼,就說:「天會塌嗎?怕什麼?」
然後繼續堅持集中精神去做該做的事,漸漸地會變成習慣,就能帶出高度的專注力來面對工作和學習,並也能時常有良好的的專注力。
有好的專注力,才是成功最大的關鍵。
要擁有好的專注力,就需要不斷的培養:不僅僅習慣要改變,在面對問題時,就要有不一樣的思維和心態來面對,才能有一個質變。
Easy Hong
Easy Hong
Hi,我是毅智。 我會分享一些我對生活的想法、讀書心得,甚至自己在金融體系工作學到的專業知識和我自己減肥時跟教練和營養師學到的專業知識,希望能透過這樣的專業幫助人們找到自己的健康(身心靈和錢包都要健康!!)。 我的電子名片: https://joy.link/easyhou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