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什麼才是期末成果?!(實驗教育紀錄第6集)

2020/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期末成果幾經討論,終於出爐。
孩子們從一開始打算自己寫劇本,到後來決定改寫課文與參考講義——「庾亮不賣馬+孫叔敖」的故事。
「我想當馬!」「我也想當馬!」「那我要當庾亮。」「我要當庾亮的媽媽。」
大家自告奮勇地爭取角色,重疊者另外協調,都期待著期末演出。
很精準XD
經過一個學期的練習,大家對朗讀繪本也培養出自信。還自行加碼,「我們演戲前要朗讀繪本給大家聽!」
「哦,好啊!」我大力點頭。「我們還要有獎徵答!」
「哇!好好喔!竟然有禮物耶!那禮物是什麼啊?」繼續搖旗吶喊。
孩子們自信滿滿地拿出別堂課的成品,展示給我看。
「是我們自己做的手環喔!」
「哇!好漂亮唷!我也想跟你們學編手環。」
小孩更開心,「答對的人才有獎!」
我看著他們熱烈興奮的臉龐,很好奇地問,「那如果他們回答不出來怎麼辦呢?」
「沒關係,我們會告訴他們答案。」
一次、兩次、三次排演。
成果展當天,小小旁白忘了攜帶講稿,一看見滿場的人等他開場,本來背好的講稿一個字都說不出……
怎麼辦呢?
苦惱的小孩?
「你需要有人幫你念嗎?」我拉拉他小聲問。
小小旁白噙著淚,搖搖頭。
「所以你是很緊張,但是還想自己唸,對嗎?」
他點點頭,不斷啜泣。
陪著他躲回教師辦公室,用廣播器材吧!我趕緊默寫講稿內容,看著他一個字一個字的大聲朗誦。
所有人像是突然被啟動,好戲上場囉!
謝幕時,捧場的家長大聲鼓勵著……也見證了孩子們一整個學期的成長。 一個看似不完美的表演,不能夠定義孩子的學習成果。而是挫折了,還想要完成。一起合作的過程,讓我們永遠有進步空間。
在合作之前,得有些練習
口語表達是「語文低」的重要元素之一,孩子們不僅練習表達自己,也培養著膽量與危機處理能力。
選擇以「戲劇」作為成果發表的形式,是因為低年級的孩子特別喜歡聽故事。而戲劇著墨特定片段,可以讓孩子由小窺大,熟悉人物寫照。其中,戲劇「對話」的形式符合低年級孩子正在練習的「仔細聽、輪流說」,體現溝通的重要意義。
老師呢,既是聽眾、引導者,也是陪伴與鼓舞的啦啦隊。
41會員
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