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生活計畫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快樂」,多麼抽象的一個形容詞、動詞或名詞,除此之外,更值得讓人去細細體會的是快樂這個狀態的感受。為什麼會訂這篇文章的標題為「快樂生活計畫書」呢?我想是源自於最近我的工作狀態有太多需要管理的「工作計畫書」,這些工作計畫書經常搞得我焦頭爛額,然而,上班時間充實地度過,下班時間的我究竟又都在做些什麼呢?我捫心自問自己為生活盡了多少努力?
其實,為了生活,我還挺努力的!這番努力不建立於我揮汗如雨或單精竭慮地在下班後做了多少事情,而是說,我感到下班這段時光,我是快樂的,如此認真一想,才發現原來我在上班的時間也不完全是不快樂的,我喜歡那段專注完成某事的感覺,即便那些「工作計畫書」和及其衍生的種種問題經常令人頭疼,但我依然是喜歡那些挑戰能為生活注入的活力。既然工作可以有計畫書,那麼,「快樂過生活」這件事,縝密地去規劃,大概也可以發展出一套生活計畫吧!我一邊樂觀地想著,一邊興致沖沖地想為每一天規劃一件令自己開心的事,這個project,我就姑且稱它為「快樂生活計畫書」,我期許自己能用在公司做專案的那份投入,來更用心感受目前的生活。當我這麼想的同時,我彷彿感受到一股內在的動力牽引著我躍躍欲試,我深信這段探索之旅,會讓我發現驚奇和值得感恩的事。
嘗試在部落格上紀錄著這個想法的第一天,我手指飛快地在鍵盤上敲打,好像一股衝勁一瞬間傾瀉而出,平常寫文章倒是沒有這種流暢感,我想大概是因為我太想要活得更快樂了,所以手指就好似跳起舞來,興奮地不得了,我想趕緊紀錄下自己的想法,也希望這種想法能牽起幾個陌生人的手,一起來實踐體驗生活的美好(哎呀,我的夢想一下子就跳得太遠,不過,無論如此,能在快樂這個心靈層次上先照顧到自己,我想就已經是實踐了一種偉大吧)。
「快樂」這個領域,已經有諸多學者談到不想再談,我們身邊永遠不乏論述快樂的書籍、小說、電影等。這樣很好,因為這代表我們有眾多管道可以獲得快樂,也可以知道別人在快樂這件事上是怎麼想的,我覺得能藉由他人的生命經歷來豐富自己,何其感恩!因為我們人總需要透過感知別人的生命體驗來找尋自己。
還記的我看過一部電影叫做《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劇情在此就不多加論述,但我想說的是 ─ 每個人獲得快樂的方法不盡相同,所以在有生之年,倚靠自己的力量去探求什麼對自己而言是真正的快樂十分重要,就好像電影裡頭巧妙地讓觀者明白「燉地瓜」是快樂的!那是這部電影主角才有的經歷,而我們的快樂則需要自定義,對於別人快樂的事,你不見得如此感受;但讓你快樂的事,卻已足夠在你的世界形成一種無與倫比的價值。
循著「我想要快樂過生活」的這個軌跡,認真回想,才發現,原來讓我感到快樂的事情真不少,我慶幸自己在回想的當下是一個如此容易滿足的人,同時,也希望這樣的狀態可以一直保持下去。今天讓我感到快樂的事情是 —「翻閱舊相片」:我喜歡看舊相片來回憶過去曾經歷過的快樂時光,我覺得那些時刻的自己充滿能量,就像服用了快樂的特效藥,即便是再模糊的照片或影像,只要一翻開來,那些歷歷在目的感動活靈活現,即便距今遙遠,我依然能感受到當下的快樂,我想起和老公第一次出遊、和朋友一起慶生、第一次親手做蛋糕給母親,又或者記起了自己曾經擁有一隻貓.....,那些照片於我而言,留存了一種美好的感受!很開心我發現了讓自己快樂的方式,而且這方法竟然如此簡單。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快樂生活提案】 快樂比不快樂更需要自律 在每個月的生活中執行一個大企劃說起來好像很容易,但其實想起來是很飄渺的,舉來說我把5月訂為「活力月」,但光想要做什麼事才會有活力.有精神其實還是很空泛。 舉例來說當我在吃大餐的當下身體會很有活力,但是過完沒多久身體就會暈暈的想睡覺,這也不能在有活力清單範圍內,最後我知道我要的重點
Thumbnail
avatar
2024-04-15
【快樂生活提案】讓快樂時效延伸這篇文章探討了快樂生活的提案,介紹了作者在精神體力、社交連結、運動、大自然等方面尋找快樂的經驗,並計畫在年底完成這個提案。文章強調了活力、自我成長、意義的弱連結以及接受愛等元素對於快樂生活的重要性。作者打算穩定自己,並每週發布2篇文章紀錄快樂生活提案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2024-04-12
生活|補充快樂多巴胺的2024 臺北國際書展這次的書展有別於以往,感覺有更多跨界的活動結合閱讀進行著,除了必備的演講場次與作家分享講座,還有更多的小型展覽,在會場之中隨處可見,展場當然不僅僅是臺灣的出版社而已,每次都會有不同國家的作者與出版品共襄盛舉,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來自德國的藝術家,將閱讀與剪髮結合,真的是太有趣了!
Thumbnail
avatar
文字避風港
2024-02-24
創造理想生活日記D153-快樂的下午哈囉你好~ 我是想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生活日記來到了第153天 今天叫自己要忍住先別處理事情 去做那些和別人無關,能讓自己開心的事 但早上還是一個不小心碰了一下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12-11
我能更快樂嗎?-《我的快樂生活提案:過得還不錯的一年》閱讀筆記 「以前我多麼快樂,只是我當時不明白…」 前陣子看了葛瑞琴.魯賓所著的《我的快樂生活提案: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有許多很喜歡的段落,因此將他們記錄下來。
Thumbnail
avatar
一顆番茄
2023-07-12
請忘記「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檔事﹗王子公主的愛情童話故事其實只講了一半,為何?請看。
Thumbnail
avatar
穗波心理師
2023-01-17
快樂生活卡小故事 #02 | 錢伯的禮物小時候家裡雖然不富裕,但我們小孩子從來也没餓過,每餐飯,都吃得飽飽的,上了小學4年級後,每星期母親還會給我零用錢,可以在學校福利社買零食。 當時母親決定要給我零用錢,是下了很大的決心。她把5塊錢放到我手上,很慎重的跟我說起她小時候的故事,結論是她希望我這5塊錢能省著點花,最好只花2塊,剩下的3塊都存
Thumbnail
avatar
黃若羽
2022-10-19
快樂生活卡小故事 #01 | 母親的魔法2021年没有繪畫底子的我以童年時期住在高雄建國三路的回憶,畫了「快樂生活卡」共40張。 小時候的記憶在一張又一張的繪畫過程中,又鮮明了起來。那時全家剛從嘉義搬來高雄,經濟條件很差,只是,小孩子那裡懂得這些,只要有得玩,就開心得不得了。當時,租來的屋子有個好大的庭院,我們姐弟三人與附近的小孩就經常在
Thumbnail
avatar
黃若羽
2022-10-19
韓劇《我的出走日記》:我想找生活裡五分鐘的快樂⚠️劇透注意 我想獻給每一個內向、孤單、受傷、沉默、邊緣的人。《我的出走日記》讓我回想起某段經歷,原來排泄可以是一種解放的方式、跳遠也可以是解放、爆哭也可以是解放、放下執著也是、牽起他人的手也是,按照本劇的用詞,應該要說:出走....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2-06-01
閱讀筆記《卡內基:遠離焦慮,擁有快樂生活》★在心靈中注入快樂,消除錯誤思想,比割除身上的腫瘤和膿瘡還重要。快樂是一種心態,一種選擇。人們的心態變得積極,就可以得到快樂,就會改變自己的命運。 ●為人處世的基本技巧:不要批評、責怪、抱怨,發自內心地讚賞別人。 ●誠懇地讚賞別人,是待人成功的秘訣。 ●無論如何,保持本色,做獨一無二的自己。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