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一個人的不幸,是從不會跟領導溝通開始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文轉自知乎@哈默
職場中,跟領導的溝通效率,往往決定了這個人的職場高度。一個不懂得如何跟領導溝通的人,也很難得到領導信賴。溝通在職場中尤為重要。
職場中,提高跟領導溝通效率,有這3樣就夠了!
1. 從有利於領導的角度溝通
跟領導溝通前,我們定要想清楚這次溝通能為領導帶來什麼好處,這樣更易得到領導認可。如果一場對話,包含的僅僅是個人私利,這樣領導很難輕易認同。
剛入職時,我不懂用有利於別人的角度來溝通,經常被領導拒絕。記得,那時候我想參加上海的某個培訓,順便見見那邊的朋友。當時,項目還是挺忙的,但為了贏得此次培訓機會,我便主動找領導。
我說:“領導您好,上海有個培訓我覺得非常好,對個人能力提升非常重要,望您能准允。”
結果領導說:“現在項目這麼緊,還是減少出差培訓吧,而且這種培訓以後也會有。”
就這樣,我被領導婉言拒絕了,如果當初能從為領導帶來哪些益處的角度溝通就好了。
後來,又有一個類似培訓,我說:“領導您好,有一個培訓很好,跟您申請參加。原因有兩個:① 我把當前的工作處理好了,並交接給小軍處理緊急情況,我電話24小時保持暢通,不耽誤目前的項目運轉;② 這次培訓後,我會跟咱們科室分享心得,並將現場資料硬拷貝回來,讓大家也能有所收穫。”
領導這次爽快同意了,我從有利於領導的角度來溝通,溝通效率更高。
2. 知恩圖報
平時在公司裡,要養成助人為樂、喜歡分享、知恩圖報的習慣,這樣跟領導溝通起來也更順暢。因為領導知道對我們的幫助,也是對員工和科室有益處的事,我們會知恩圖報地回報科室。
如果你平時是一個斤斤計較,自私自利之人,跟領導溝通起來也不易被領導認同。
小閃在某大型公司工作,入職時領導讓其自學空調設計,因為以後項目用得上。小閃便刻苦鑽研,每日總結所學知識。
大約過了1個半月,小閃跟領導說:“領導您好,我將以往空調項目資料細細研究了一下,也把您給的參考資料看完了,我想找個時間跟咱們科室同事分享一下,因為如此能給其他員工帶來幫助,也是檢驗我是否學會知識的途徑。”
領導看到小閃助人為樂的品格,便爽快答應了。那個時候,小閃連續分享了3次,每次分享1個多小時,深得領導和同事信任。
小閃知恩圖報、助人為樂的品格,逐漸在科室被熟知。每當科室有培訓或外派任務時,只要小閃跟領導溝通,領導一般都爽快答應。因為領導知道,小閃知恩圖報的品格培訓後肯定會為大家分享,也能幫助大家處理平時工作。
做一個知恩圖報的人,這樣的品格會形成口碑。領導會認為幫助你肯定不差,進而提升跟領導溝通效率。
3. 言簡意賅
跟領導溝通,要記得言簡意賅。你的信息在公司中傳播的路徑越長,越要記得言簡意賅,因為很多領導沒時間聽細節。
剛來到單位時,小劉總想跟領導套近乎,表現出自己真實能幹。那個時候,小劉被任命為我們新員工負責人,負責我們新員工和領導的溝通工作。
那時,小劉每次跟領導溝通,盡量表現出自己的不容易。有次,領導問小劉:“今天下午1點開會,大家都到達會場了嗎?”
小劉說:“必須的,今天中午12點半,我挨個宿舍叫的,生怕他們遲到。當時有些員工還在睡覺,可能會對我埋怨,但是這麼重要的會議,挨他們幾句埋怨又如何……”
領導不耐煩地說:“好了,我知道了,走吧。”
其實,領導不喜歡各種邀功的員工,如果我們匯報時能言簡意賅並把事情做好,這樣領導自會知曉。如果領導關心細節,他會主動跟我們詢問的,切莫跟領導溝通嘮叨個不停,影響在領導心中印象。
若想提高跟領導的溝通效果,請記得言簡意賅。
職場中,一個人的不幸,是從不會跟領導溝通開始的!若想提高跟領導溝通效率,從有利於領導的角度溝通、知恩圖報、言簡意賅,有這3樣就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在一個不可預測的世界去責怪別人是不對的,在一個不可預測的環境宣稱自己有正確的直覺,充其量來說,也是自我幻想。-快思慢想在行動經濟學上,花力氣就是成本,學習技術是受到利益和成本平衡所推動,惰性是深深烙印在我們的本性上。 觀察我在一個小時的寫作時間裡看了幾次電子郵件,可以合理推論,這是一種想要逃避的慾望,也可以說持續寫作所需要的自制力,高於我能輕易動用的自制力。心流: 一個完全不花力氣得專注狀態,你深陷其中,完全
Thumbnail
avatar
Josh Daily
2024-04-26
一言難盡的職場狀態帶來的3個負面影響,以及如何透過3個方式,脫離這種狀態你現在的職場狀態是穩定、在職但願意看看其他新機會、一言難盡、還是求職中? 這篇文章要來聊聊,在以上的職場狀態中,為什麼一言難盡可能是最危險的處境? 以及可以透過哪些方式,脫離一言難盡的職場狀態。
Thumbnail
avatar
Open Career
2024-01-16
打造個人網站的現代指南—如何創建一個能夠促進職業和個人成長的個人網站如果你想學習如何打造一個能夠促進你在職業和個人生活中的偶然性的個人網站...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3-09-24
如何成為人才而不是人力,讓你在職場中更上一層樓?想像一下,你現在在一家大公司工作,公司的組織圖就像一座金字塔一樣,你離最高階主管的距離,可能有7層的差距。假如你現在30歲,並且每5年晉升1級,這樣可能65歲就可以升到最高階主管的位置。但實際上,高階主管的遊戲規則可不是這樣。有些時候,我們可能會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但卻遲遲未能晉升到更高的職位。
Thumbnail
avatar
FB:課長華生
2023-09-06
職場小故事 18|態度跟專業哪一個比較重要?(中) - 真的有需要選邊嗎?還記得剛出社會沒幾年,被問到這個問題,當時班上有20個同學,有18個回答,態度重要,只有我跟另一個同學回答,專業重要。 為什麼會這樣?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3-08-08
如何當一個稱職的領導人:勇於認錯、快速調整、展現自信細心、敏銳、自信,以及勇於認錯、快速調整,我覺得無論是男性或女性,想要成為領導人,以上這幾個重點都是必修課。
Thumbnail
avatar
Anna Lin
2022-10-14
🎤【如何成為一個終生價值越來越高的人】如何成為一個終生價值越來越高的人 1. 定位:了解自己、聚焦優勢,知道自己是誰、提供的價值、如何合作。 2. 極致:打磨優勢、切入痛點,極致交付,讓服務出具體成果。 3. 信任:穩定品質,將流程標準化,提供可靠、可測量的成果。 4. 共建:成為值得信任的人,找到可靠的夥伴、賦能彼此價值。
avatar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2022-09-15
晚期大腸直腸癌搭配標靶藥物,打造個人化精準醫療,腫瘤科醫師圖解說明50多歲的王先生因為大便不太好解,食慾胃口減低、肚子有點不舒服而就醫,原本以為只是便秘,但在大腸鏡及切片檢查之後卻意外發現是大腸癌。為了擬定治療計畫,醫師替他安排了影像檢查。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5-30
【職人觀點】學了很多,還是過不好日子?用一張圖、三個問題,檢視你的學習與成長是否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明明懂的知識、會的技能也不比人少,為什麼就不能像某些人一樣,在職涯上發光發熱?是自己學得不夠多、還是真的機遇不如別人?其實,有可能只是你的努力與學習用在無效的路徑上。在這篇文章中,我會用一張圖、三個問題,幫助你檢視自我的學習與成長,是否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2-03-31
職場分享|海選面試的破關技巧,成為萬中選一的那個人。職場面試中,夢幻職缺也好,一般徵才也罷,哪個不是很努力才會被看見呢?而無論是職場的面試機會、工作中與人協作的環節、社交場合禮貌性的寒暄、甚至是遠方親友的關心,有太多時候都需要表現自我,讓大家更了解你。以往聊到面試技巧,我還不敢給建議,因為我覺得自己爭取到的機會,不過是幾次失敗重來的勇氣。直到我入選
Thumbnail
avatar
娜塔莉-職涯停靠站 Career Gap
2021-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