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身邊的人總是愛凹你? 從「零和遊戲(Zero-sum game)」來聊聊凹人心態

2020/07/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凹人與利他


凹人,在人類社會中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只要是想從他人身上得到一些事物的行為,基本上都跟凹人有點關係.

而在不同的環境中,凹人這件事演變成了各種不同的樣子,有些你會請你幫個忙,請你順便做一下這件事情,並且承諾未來會回報你一些東西,記住,是未來會回報給你.

喜歡利他的那群人,基本上會不加思索地答應幫助他人,而「利他」型的人從外觀上是非常好分辨的,他們通常都非常友善、不善於拒絕、及較強的道德觀念.(或是較保守的道德觀念)

看到這裡,在座經常被凹的各位,應該很明白自己為什麼會被身邊的人凹的原因了.

零和遊戲(Zero-sum game)


什麼是零和遊戲?

也就是所有玩家的利益總和為零,也就是說有些玩家得到了利益,就註定代表有玩家會失去利益.

更詳細的解釋在:這裡

而更簡單的一句話就是「快樂必須要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上」.

基本上我認為凹人是非常愚蠢的行為.

得到利益的那一方,失去了信任以及人際關係.

失去利益的一方,則是會把這件事情記在心裡很久很久.

而更可惜的是在凹人者的世界裡,團隊合作只會有一種形式,那就是「其他人幫助我」.

凹人者的世界


不論身份地位種族階級.......等等,凹人者是平等的出現在世界上的各個角落的,他們很擅長讓「被別人幫助」這件事情變得理所當然,必要情況下用點「情緒勒索」和「道德綁架」也有助於達成目的.


你或許聽過「我很看好你能完成這些事.」(然後丟一堆其他工作給你)
「先苦後樂」、「我以前付出的時候都不求回報,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更重視培養自己的能力.」
(凹你工作&不給加薪)
「我覺得我這件事情沒辦法做好,我覺得我不太行.」
(貶低自己流派)

無論他們用什麼方式與你互動,基本上都帶著「希望你能幫助他」的意思在內,他們往往不怎麼考慮「自己完成」,而是以「讓別人代替自己完成」為出發點去思考.

結語

要靠自己分辨出對方是在「凹你」還是單純尋求幫助是很困難的事情.

但是透過旁人的角度,去能夠得到更寬廣的視野,也更容易發現自己是否被困在一個「容易」被凹的環境.

我認為要避免被凹的方法.

最好的當然是和「凹人者」保持適當的距離,能夠盡量不要和他們相處會是最完善的處理方式,畢竟,只要不給對方機會、對方就得多花一些時間製造機會.

若是無法避免相處,那麼就必須好好練習如何婉拒他人,練習好好溝通,讓雙方的互動方式能有所改變.

以上,就是我近期的職場觀察&心得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2020.07.15 惟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俊宏
李俊宏
深愛著美食與料理,對於氣味以及光線特別敏感. 認為生活的意義有三分之一來自於與人相處,三分之一來自享受美食,剩下的三分之一則是說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