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規則,才是規則

2020/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一篇文章才說要改用寫信的方式,在方格子寫作看看。結果今天就嘗試失敗了。
寫了前兩句,感覺很彆扭,彆扭到不知道怎麼進行第三句,所以決定放棄,改回原本的寫作方式。
雖說是改回原本的寫作方式,但「原本」根本就沒有什麼方式。
就是因為,原本沒有一個固定的方式,沒有一個類似SOP的東西可以遵從,常讓我在一開始下筆時,無所適從。為了終結這種慌張的感覺,我才會在上一篇文章,給自己設定了一個用「寫信」方式寫作的規則。
「以後寫作,用寫信的方式,就對了。」
結果,根本不對。
對這種,只需要對自己負責的創作品,還是隨心所欲就好。越多限制,反而給心靈更多的遵守負擔。像剛剛,為了要遵守寫信方式的開頭,我在空白的編輯欄,打了又刪,刪了又打,前前後後磨蹭了半個小時,結果什麼都沒有,心情很差。上一篇文末,也成功預言了此刻的心煩意亂(在某種程度上,我也算是了解自己的)。
其實我常會犯這種錯誤。
就像,買衣服,因為逛街很麻煩,選擇要買什麼衣服很累人,所以,既然我知道自己穿襯衫好看,就規定自己,以後上衣都買襯衫就好,這樣以後買衣服,就只要選擇襯衫的花色,就不會花太多腦筋挑樣式,感覺也很極簡。
以為這樣會降低決策的壓力,生活會變得更好,結果,反而是讓自己陷入更多的矛盾。
「這件V領好看耶」
「不行,它不是襯衫,不買!」
「可是這顏色是我最愛的霧藍」
「不行,非襯衫不買!」
因為自己一開始下的規則,讓原本一見傾心的衣服卡了關。
買?(它不是襯衫)
不買?(這顏色我巨愛嗚嗚)
我常這樣扭曲在結帳櫃臺前。
一次又一次,我對自己下了規則,我不想破壞規則,想當個自律的人,但死守著,應該要讓生活變得更好的規則,卻又讓我心靈更加慌亂。
這樣的死循環,出現在我生活裡大大小小的事情上。
有時候覺得自己很沒用,連這種,世界只有自己的自我管理,都管理成這樣。
可能我的生活經驗還不夠吧,還需要多活一陣子,抓一抓自己的心性。
在武斷的規則,和,隨意的跳舞之間。
持續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