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 讓紓壓,更貼近自己 ♥

2020/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一套紓壓方式
看Youtube、追劇、打遊戲、買東西、運動、聽歌、出去玩、聊天、美食等等...
以上這些,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方法,相信對你我來說,並不陌生
親愛的,當我們在做這些事的時候
感覺如何~?真的有紓壓到嗎~?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類似這樣的經驗
明明在做一件放鬆的事,實際上卻沒什麼感覺,或甚至壓力更大?
拿我自己來說,書讀不下去、工作做不下去時
看看幽默好笑的影片、寫寫日記、到戶外走走
短短半小時內,就能轉移注意力、心裡舒服一些
但紓壓的感覺,幾個小時後就不見了,變得漫無目的,有時還無法停下來去做別的事

親愛的,講到紓壓,我們總在尋找各種方法
然而紓壓「過程」,其實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若感覺沒什麼紓壓到,不如換個角度,想想以下幾點
  1. 太過習慣或麻木:心理學有個概念叫做「自動化反應」,意思是人對於反覆在做的事情越來越熟練,久而久之變成不經過思考、自然而然的反應;套用到紓壓過程,許多人的三餐時刻就是準備好食物、點開影片邊看邊吃,不時也滑滑網路、回訊息,好幾個動作同時進行,但往往只是出於習慣,並沒有真的專心、沉浸在其中

    親愛的,可以試著提醒自己,投入在我所做的活動裡,用心感受它們
  2. 難以貼近自己的需求:壓力有時讓我們腦袋很亂、緊繃失眠,需要放鬆、平靜下來;有時則讓我們心情壓抑、委屈,需要對外發洩、釋放開來;有時甚至累到什麼都不想做也無力去做,需要的是關懷和照顧

    親愛的,可以問問自己,現在的壓力和心情如何?需要搭配什麼樣的紓壓?
  3. 紓壓同時,也在糾結:在做紓壓活動時,伴隨產生其他耗損自我的情緒 e.g.放假想宅在家多睡點覺,卻覺得自己不應該耍廢,於是睡不好又有罪惡感。

    親愛的,可以在內心溫柔說聲,感覺我不該這麼廢,同時我也允許自己放鬆一下,OK的,我有權利選擇怎麼運用我的時間,想耍廢、想做事,都可以
  4. 副作用&代價太大:不管做什麼事來紓壓,勢必都會花時間或花錢、耗體力,如果分寸沒有拿捏妥當,後果付出的代價,可能掩蓋過紓壓的美好 e.g.連續幾天熬夜追劇,導致精神不濟、工作出錯被罵,疲勞和自責內疚的感覺,蓋過原本追劇的興奮及快樂。

    親愛的,可以想一想或寫下來,做這些紓壓活動帶來的美好是什麼?代價是什麼?覺得舒服的平衡點會擺在哪裡?
讓紓壓,更貼近自己
回到我的例子,後來慢慢學會
當心很疲憊的時候,看幾部跟自己心境類似的影片,好好地感動、想哭就哭一場
當失去熱情的時候,想想這兩週發生的事,用紙筆盡量列出來,選出特別有壓力和情緒的1到3件事,自由寫出心裡的壓力和情緒;接著再挑出1到3件努力去做的、已經完成的的事,不忘肯定一下自己,找回力量

大家有發現嗎?其實我的紓壓方法還是影片、書寫這幾種
不一樣的是,依照自己的狀態來做變化,效果也就更加明顯!
總之,在尋找紓壓方法的同時
關心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反觀紓壓過程的效果
相信我們,可以讓紓壓,更貼近自己 ♥
Lian放心天地
Lian放心天地
長期研讀心理、社會、文化、哲學、靈性等學問,正走在諮商心理師的道路上,深感現在的我們,投入許多心力追尋外在條件、求生存,但身心趨於疲乏,內心也渴望休息、解脫、被照顧、被愛,活在這樣的矛盾夾縫裡,我們都辛苦了,希望藉由文字來與大家分享,一點溫柔及療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