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過,逃..........

2021/01/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打不過,逃....",這是射鵰英雄傳裏,江南七怪教授郭靖的逃生法門,想不到用在人生功課上一樣適用.
回想我罹病的原因是來自於無法承受的職場壓力,那時因為不想被大家認為抗壓性太低是爛草莓而一直隱忍著,在日益累積的壓力無法舒解之下,我徹底被擊垮,最後以難堪的方法離開職場. 如果能重新選擇一次,我會在身體發出警告之初(失眠,惡夢連連….)就會選擇離開.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這樣的人太軟弱不夠堅強,但我想說的是,大部份會得憂鬱/恐慌症的人性格上大多是壓抑內向逆來順受型的乖乖牌.這樣的人,真的不適合在壓力太大的環境裏,他們是最容易被壓力吞噬的一群人.
前一陣子有一則轟動的社會新聞,有一個媳婦因婆媳長期失和,疑在不堪言語暴力下,在臉書留下一封”我的婆婆殺了我”的控訴文,最後上吊輕生.每當看到這樣的事情或因憂鬱症走上絕路的新聞,我都會覺得非常難過.我常在想,若是這個媳婦先將自己抽離這個壓力爆表的環境,試圖先分居乃至於離婚,或許會辛苦些,但也不致於會賠上一條命.總而言之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先把命保住,其他的再慢慢解決.
"打不過,逃….”這適用在無法處理壓力的階段,但這只是權宜之計.等身心調適回來後,改變自己對事情的認知與個性才是治本的方法.就像郭靖練功,一開始武功不純熟時面對高手打不過就逃,但之後遇到洪七公,周伯通等大師傳授降龍十八掌和九陰真經後,就可以用真功夫來面對人生中的挑戰了.
    Balanca
    Balanca
    一個歷經十年恐慌憂鬱雙重洗禮與淬鍊的浴火重生者, 誠摯分享自我療癒,自我探索與自我蛻變的生命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