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sense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專業知識可以透過訓練養成,但不是每個業務都具有sense,這也不是刻意訓練就能培養出來的,有sense的業務能夠替公司規避風險,而且能夠擴展版圖。
業務朋友C跟我聊起他們部門新進的業務L。
C說:「L進我們公司大概兩個月,但我們經理就放手讓L處理客戶,這不太像他的風格耶!」我說:「但主管會放手,應該自有他的考量吧!何況早晚都要放手啊。」
C說:「是這樣說沒錯,不過我發現L真的和以前的業務有點不同。」我說:「那裡不一樣?」
C說:「因為有些客戶的案子我先前也有參與,所以經理有時候會找我跟L一起討論,我發現L雖然沒參與前期過程,但從一些信件往來紀錄等,L可以看出一些漏洞與問題點,不管是客戶方還是我方的,這真的滿厲害的,果然L先前做過五六年業務的經驗還是有差。」
sense指的是敏銳度,每個單位的員工都應該對自己的工作有敏銳度,不是資深的員工就一定具有敏銳度。
我聽完後笑一笑沒說話。
C問我:「你笑什麼?」我說:「我大概知道為什麼你們經理會願意讓新手L處理客戶了。」C不解看著我,我說:「L有業務該有的sense。」
C滿臉疑問地看著我:「什麼叫做sense?但L對商品的專業還不熟悉,經理還叫我要多幫L補充,但我覺得L處理客戶問題時條理分明,也夠周全穩重。」
我說:「我指的sense是說L具有業務的敏銳度,這個敏銳度不是每個業務都有的,這是需要歷練才有的特質,因為這個敏銳度才會看出客戶在信件往來內隱含的訊息,有很多時候客戶的訊息不是表面上我們所看到的,每個用字遣詞都可能意有所指,如果沒有足夠的敏銳度,很可能莫名的惹怒客戶而不自知。」
C點點頭說:「你這樣說我就懂了,L的確能點出前幾任業務沒發現的訊息,因為部分案件我有經手,我有時會驚訝地覺得L怎麼會了解我們當時進退兩難的狀況,因為原來業務搞砸,讓我和經理有擦不完的屁股,但L能夠拿捏分寸,我和經理都頓時覺得輕鬆很多。」

我說:「對啊!能遇到這樣有sense的業務也算是好運,這類型的業務可以幫公司規避風險,也可以幫公司打天下,而且不管哪個單位的人,都應該要具備對自己工作的sense,財務要對金流的敏感度高,才能幫公司提前做好財務規劃,開發以及業務部門有足夠的敏感度,才能做出拿出市場需求的產品,必且在適當時機進入市場,製造端敏感度才能讓製程優化,提高生產效益。但不是資深員工就有這種敏感度,如果年資只是時間的消逝,只是重複性的工作內容,從來沒有去思考的話,做再久也培養不出敏感度。」
想要讓公司願意投注在自己身上的成本高,就要拉高自己的貢獻度,強大自己是為了讓自己有夠多選擇舞台的機會。
C點點頭說:「你說對了,我想到我們公司有些資深員工就是這樣心態,當然他們早期為公司付出也是該受肯定,但越資深反而對公司的貢獻度下滑,成本拉高,而且在很多工作上真的難溝通,不願接受改變,都覺得本來的模式流程很好,為什麼要變,但他們都沒想過外在環境改變很多,如果自己不一步不改變,很快就跟不上了,難怪很多二代接班大刀闊斧時,都先砍這樣低貢獻度的員工。」

我說:「所以你的貢獻度還有多少?」
C不服氣地說:「喂!我貢獻度還算高了,我可是有sense的業務呢!」說完後我們相視大笑,C拿起桌上的飲料杯對我說:「來吧!為我們具有珍貴的業務sense乾杯!」我笑著拿起杯跟C碰杯,的確是該為自己的優勢喝采,而且要能夠不斷強化自己優勢,拉高公司願意投注在自己身上的成本之時,也拉高自己對公司貢獻度的曲線。

只有讓自己更具有能力,才更具有選擇舞台的機會。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你有sense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好心被雷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注意!老闆任務來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休假的你做些什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己的零用錢自己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成就不必在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ySense 網賺】又一個月過去了,別錯過地表最强的網賺平台哦!時間就是金錢,趕緊加入!ySense網賺平台真的是堪稱地表最强,不是我誇大,而是真實情況確實如此。大家也知道滿滿我一直在親身測試不同平台的網賺潛力,有比較才有傷害?不是啦,哈哈,是比較過才知道原來ySense是真的很不錯,當你將它跟其他網賺平台比較過就會知道。
    Thumbnail
    avatar
    滿滿
    2020-07-08
    【ySense網賺】不是說笑!問卷平台收益又創新高了!要賺爆美金了?(附收款證明)ySense網賺平台真是強大得不要不要的!愛死它了真是!滿滿親身實測它的網賺潛力,事實證明,ySense是一個十分值得分享、推薦、可靠又好賺的問卷平台!讓我們一起來賺爆美金!快來看看滿滿的收益吧 ;)                                                  
    Thumbnail
    avatar
    滿滿
    2020-06-05
    【ySense 推薦】網賺霸王又迎來好消息!今星期做任務賺雙倍!ySense是眾所周知的好賺平台,賺錢的渠道非常多,玩家可通過填寫問卷、做任務、玩遊戲,還有其他很多的方法可以賺取美金。
    Thumbnail
    avatar
    滿滿
    2020-05-20
    【ySense 出金教學】網賺親身實測問卷網賺之冠!讓我們一起賺爆美金!(附收款證明)ySense 平台(前稱 Clixsense)實屬問卷平台之王,在外國十分受歡迎,除了有巨量問卷填寫,還有各種各樣的賺錢渠道,賺得多的朋友可以賺得更多,為什麼?因為平台上有競賽、每日任務之類的制度,達到某個要求將可獲得獎金,所以說,真的很好賺!而最最最重要的是,出金速度非常快,今天就來一個出金教學,
    Thumbnail
    avatar
    滿滿
    2020-05-05
    末日片單_奔向你《末日情緣Perfect Sense》有意思的是,武漢解封首日,第一件上熱搜的是“預約結婚”。支付寶的小程序被湧入的新人癱瘓了,訪客量為疫情爆發前的300%,導致系統卡殼當機。一部電影跑到腦海裡,由我男神伊旺麥奎格與美到不行的女神伊娃葛林出演,2011年,BBC Films出品的《末日情緣Perfect Sense》。
    Thumbnail
    avatar
    179
    2020-04-15
    【ySense 新手教學】問卷調查網賺之冠!讓我們一起賺爆美金!ySense (前稱 Clixsense)成立於2007年,至今長達13年,作為國際平台,可謂一個可靠的網賺世界,問卷調查量十分驚人,每一份問卷幾分鐘內可完成,但不能說是一個單純的問卷調查平台,因為它有很多延伸出來賺錢渠道。​
    Thumbnail
    avatar
    滿滿
    2020-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