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又是天冷猝死。哪些慢性病是臥床高危險群?六大「一勞永逸」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民視新聞台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發明低門檻的健康方法」,提供一般大眾照顧自己的能力。因而預防生病,減少吃藥。
我與20000位病人,發明了5步驟就能避免「慢性臥床」的低門檻方法,人人都做得到,而且已經變成了手機閱讀版本了,你也可以點此領取
相關閱讀:「我不是菩薩啦!」關於我的環島開始,癌症+糖尿病的爸媽。
寒流來襲,宜蘭2名老翁,清晨被家人發現全身冰冷,到院前兩人均無呼吸心跳,疑似因低溫造成猝死...。
廷岳是藥師,我有一個化療完的爸爸,一個糖尿病的媽媽。跟你們一樣,我平常都會想要多多陪伴他們一點,也會想著是否只要出了什麼意外,說不定這次就會是最後一面了。
而我想,每年的天氣轉冷,就絕對是慢性病長輩最難度過的難關。
這篇文章,是廷岳寫給「有慢性病纏身父母」的子女、或本身被慢性病纏身的夥伴看的。在撰寫文章的同時,廷岳也整理了一些讓大家容易記得的口訣,期待能幫助各位「隨時隨地就能保護好自己、保護好爸媽」,而且一勞永逸。

本篇重點:

  1. 誰是天氣冷的風險因子
  2. 為什麼保暖這麼簡單,長輩卻辦不到
  3. 六大「一勞永逸」注意事項
*

誰是天冷的風險因子?

阿嬤,你怎麼沒感覺。
我們年輕人平常覺得冷,自然就會利用發抖讓身體溫暖起來,聽起來很合理。但曾經化療、長期糖尿病導致「末梢神經沒感覺」的人們、更年期燥熱與熱潮紅的人們、還有周邊神經退化的長輩。這些人根本就沒辦法正常感受到溫度的改變(我爸媽就是這樣)。只能仰賴家人主動提醒他們添加衣服。
他們平常是「不會覺得冷」的。這也是為什麼,每年一到冬天,就會常常出現長輩被電毯燙到的新聞,因為他們並沒有覺得那麼燙。
再者,「發抖」就是利用「全身肌肉緊繃」來產生熱量,也會透過「血管收縮」讓身體裡的能量不會發散的太快。但老實說,像血管收縮這樣的小動作,那些嚴重心血管、腦血管疾病、肝硬化、食道靜脈區張、腎臟病的病人,一定都會受不了。因為這些跟大血管有關的病,血管如果突然「收縮」就不得了了。
尤其每年11月至2月,就會看到很多長輩突然送醫院急診、出現很多食道靜脈破了、冷到吐血的病人。這也難怪,動不動就氣溫4度、8度,血管還不收縮到破掉。
於是乎,當我們「覺得」冷的時候會「發抖」,就是很好記的口訣。因慢性病、更年期而無法知道冷熱、血管不適合收縮發抖的家人,就是我們需要提醒關心的對象。是天氣轉冷的危險因子。
但問題又來了,明明保暖這麼簡單、穿件外套不就好了嗎?為什麼上新聞的那些長輩卻還是辦不到呢?
因為比「擁有慢性病」更可怕的事情,是「根本不知道自己擁有慢性病」。

不知道自己有慢性病的那群人

比「得到慢性病」更可怕的事情,其實是「完全不知道自己有慢性病」。
像這樣的人、這樣的爸媽,就完全不會有危機意識,天氣都不覺得冷、發抖時也不覺得自己危險,直到血管破裂、送醫急救。因為慢性病可怕的地方,就在於平常是不會感到困擾的,就算不吃藥身體也不會有任何異狀。
但到目前為止,全台知道有健檢服務的人裡,甚至還有一半以上的人不想做健康檢查(來源)。腎臟惡化的病人裡面,有幾乎都是拖到洗腎那天才知道原來要關心腎臟。(來源)
我說的沒錯吧?慢性病可怕的地方,就在於平常是不會感到困擾的。這也是我花心思寫文章送給你的原因。
這樣一來,就只好透過已經意識到風險與嚴重性的我和你,抽空做些什麼保護,甚至是只要忙一次就好,那些「一勞永逸」的保護,我整理了六個。

六大「一勞永逸」注意事項

  • 定期體檢:預防勝於治療,與其等到心血管已經硬化到不可逆,不如一開始就有機會將生活型態調整到最好。只要三高的情況穩定,臥床的機率自然就下降。如果每年都能帶上家中成員一同體檢,體檢完一起吃頓晚餐,這樣簡直超幸福。
  • 注意體溫溫差:根據統計,心絞痛發生時,大多是在運動、泡澡、情緒激動等「讓身體暖起來」的時候。尤其是洗澡之後,如果突然走到寒冷的室內,血管就必須突然的擴張又收縮。如果可以,請在天冷時將室外運動改成室內運動、或是洗澡前先準備好暖房設備。也就能避免家人的心血管突然惡化。
  • 溫度計搭配小外套:在天冷時出門也是一大危險因子,網路上有很多小型的電子溫濕度計,超便宜,適合買給家人出門之前看一眼,決定自己要不要搭配一件外套。甚至比較固執的家人,你也可以在他常用的外出包包裡塞一件防風小外套,讓他至少後悔沒帶衣服時,還可以有外套可以穿。
  • 控制好便祕:人一便祕,常常就會不小心上廁所太用力。一不小心,哪天血管就斷了。平常請多喝溫開水(若不喜歡開水的味道,可以丟入一些不加糖的檸檬片)、吃外食時特別點盤燙青菜,都能夠緩解便秘發生。
  • 將回診時間延後:如果天氣太冷,可以打電話請醫師將原本安排好的大腸鏡,擇日再做也行。因為照大腸鏡需要一大早起床喝瀉藥上廁所、空腹,無形中也會增加意外。若真的不行,絕對要起床上廁所,也請在床頭放件羽絨外套。
  • 看看藥袋:為了避免天氣冷還要起身上廁所,可以提醒爸媽「利尿劑」不要睡前吃、睡前60分鐘水喝少一點、把攝護腺肥大控制好,這樣就能減少半夜起床尿尿的機會。誠如剛剛說的,半夜起身的風險最大了。
最近又看到照護悲歌的新聞了嗎?把自己照顧好、培養家人照顧好自己的習慣,就不會再有更多破碎的家庭發生。
減藥最好。
我是廷岳。
*

公益環島演講中!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創造「不費力又自願行動的健康生活」,想在2030 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關於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
我是廷岳,人人都知道平常要運動要養生、要預防臥床,但其實連醫師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立志幫全台灣的長輩,找到【做得到的健康生活】!必須降低健康的門檻,人人才能健康起來、減少吃藥、預防臥床。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台灣臥床七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還附加了10份低門檻的國內外實例整理,很歡迎你下載使用哦!很歡迎你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其他低門檻治病建議:《低門檻養生的100種方法
◆其他簡單醫學故事:《阿嬤的醫學字典計畫
◆你也會喜歡的實用確診日記:《藥師確診日記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