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氣溫下降就鼻塞打噴嚏?顧好3大保暖部位,就能快速緩解症狀、減少類固醇、省下衛生紙!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發明低門檻的健康方法」,提供一般大眾照顧自己的能力。因而預防生病,減少吃藥。
相關文章:人生必打的三支疫苗,我連我阿嬤都帶去打了。
你也開始流鼻水了嗎?
中秋過後,只要下一次雨,天氣好像就會變得越來越冷。在這樣的濕冷天氣(尤其雙北、新竹地區),不管有沒有淋到雨,人好像都變得很容易感冒、甚至整顆頭都開始痛了起來。街上的耳鼻喉科診所、中醫診所開始大排長龍,就連擤鼻涕的衛生紙也跟著鼻噴劑、抗組織胺、類固醇,越用越兇。
那怎麼辦?這時候我的讀者就來問我了:明明都已經穿長袖睡覺了,難道天冷還有什麼樣的保養秘訣嗎?網路上說的「穴道」、「補湯」總是看完就忘了,有沒有其它好記一點的建議呢?
我是環島演講,「宣導如何減少吃藥」的藥師胡廷岳,部落格已提供超過40種「預防疾病惡化」、「幫自己設計不費力健康生活」的實際減藥建議。目標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這之中,當然就包含了最容易讓人吃藥的「慢性過敏」。
為了避免風寒、過敏而吃下更多的藥,在這篇文章廷岳將會介紹「肚臍以外,最需要保暖的三個部位」,也會捨去困難重重的知識記憶,給予最實際的低門檻保養日常。
*

肚臍以外,最需要保暖的三個部位

1.睡前請保暖「腳底

除了眾所皆知的肚臍,從小到大,身邊的長輩總是會對我說:「腳若燒,身體就不寒了。」「若不想讓寒氣入侵體內,只要穿襪子睡覺,就能讓身體暖起來。」
這絕對是真的!對於西醫來說:雙腳是距離心臟最遠的部位,溫暖的血液很難抵達,也因此對於溫度特別敏感的人就會更需要保緩。甚至連中醫也說:諸病從寒起,寒從足下生。可見,時不時保暖腳底,絕對是老祖宗們的減藥智慧。
在藥局上班的時候,我也總是會建議那群常常來領過敏藥的長輩、手腳容易冰冷的年輕人們,「今晚試試看穿雙襪子睡覺」。後來的減藥回饋總是很好呢!

2.起床後吹暖「身體連接處

你有用過吹風機嗎?第二個建議廷岳我自己也很喜歡,甚至天冷時我也很常使用,那就是:起床後用吹風機吹暖「身體連接處」。
仔細想想,除了腳底距離「心臟」很遠,其它包含四肢末梢、頭頂,只要冷風一吹,動不動就會讓人手腳冰麻頭痛,不蘇胡。在這種時候,人最容易疲勞頭痛打噴嚏了。
那就跟我一樣,早晨起床時幫自己吹吹暖風吧!在早起時用吹風機吹一吹「腋下」、「胯下」、「脖子」等部位,這些部位,原來就是身體連接四肢、腦袋瓜的部位。也是大小血管一定要經過的地方、淋巴結主要集中的地方。
只要吹一吹暖風,血液循環變好,就能讓溫度藉由循環送到腋下胯下與脖子之外,人很容易就會溫暖起來,也就不會流鼻涕了。順帶一提,若前一晚冷氣吹到頭,吹得我頭很不舒服的時候,我自己也會拿吹風機起來吹一吹呢(大笑)。

3.鼻塞時,用暖手帕摀住口鼻

你有沒有遇到冷空氣,就會瘋狂鼻塞打噴嚏的經驗呢?身體會有風寒症狀,除了不小心讓肚臍著涼,使身體的中樞溫度調控失常的原因之外,另一個原因絕對就是鼻子。
當身邊的空氣溫度下降時,鼻子為了「加溫」冷空氣,就需要將鼻子裡的血管充血腫脹,這就是俗稱的鼻塞。所以我們只要反其道而行,鼻塞自然就會好轉,例如:用暖手帕摀住口鼻。
這建議會需要一點時間「誘騙」你的鼻子,天氣已經慢慢回暖。所以我鼻塞的時候通常都是吸個5~10分鐘,直到鼻塞好轉為止。再搭配上述的吹風機建議,吹一吹我的脖子後方,過不久我的鼻塞也就完全通了。很神奇吧!
若家中沒有手帕,其實戴上「口罩」也行。藉由口罩將吐出的熱氣留在鼻子前方,讓體溫幫助鼻子慢慢回暖,也有一樣的效果。這招的回饋也是很好。
總之,還在吃鼻塞藥嗎?學會這幾招,就能略過保健食品、成藥,現在的你就足以解決天氣轉變的問題囉!只要願意改變生活習慣,就連家中常見的襪子、吹風機、手帕,都能控制你的過敏,好好的幫你減藥。
減藥最好。
我是廷岳。
*

公益環島演講中!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創造「不費力又自願行動的健康生活」,想在2030 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關於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
我是廷岳,人人都知道平常要運動要養生、要預防臥床,但其實連醫師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立志幫全台灣的長輩,找到【做得到的健康生活】!必須降低健康的門檻,人人才能健康起來、減少吃藥、預防臥床。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台灣臥床七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還附加了10份低門檻的國內外實例整理,很歡迎你下載使用哦!很歡迎你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其他低門檻治病建議:《低門檻養生的100種方法
◆其他簡單醫學故事:《阿嬤的醫學字典計畫
◆你也會喜歡的實用確診日記:《藥師確診日記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34 字、6 則留言,僅發佈於低門檻減少吃藥的100種方法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