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的年度計劃這樣做:step3

承前一篇年度計畫已經把前兩個最重要步驟都分享完了,很多人看完後,都跟我反饋很實用,還有人立刻下載了心智圖,發現比自己在紙本上塗塗改改更有啟發性!所以我就說拉,工具真的很重要對吧!
回顧一下,艾兒莎的年度計畫五步驟:
step1: 未來三年 - 五年你想要成為的人(財務、思維、個人)
step2:未來的第一年先做哪些事?(以未來三年來看,比較重要又急迫的)
step3:這些事如何分到12個月去做?
step4:12個月中的每一天,扣除睡覺的時間,要安排80%在執行目標
step5:在google calendar上標記出執行要點
接下來,直接從第三步驟開始規劃。首先,把step2的幾項目標中最重要的區塊,接下來的step3-5全部的動作,都用“依照重要度、照順序,劃分時程並標記日期”的概念進行即可,只是,是從大範圍到小範圍做註記。但因為Step3會是step3-5中最繁雜的部分,所以我會很細的去講這邊,下一篇再分享step4和step5
step3,從月份範圍切分。我通常會依照自己個人設定的心願情境設計,因此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八月份是我滿33歲生日,因此我一定要在那天時,完成一些我要做到的事,不然我會很不爽自己哈~ 首先,我把已經很明確的關於月份的地方用紅底標注起來,所以我自己可以知道1月和 2月是整體來說比較多得空的時候(因為紅底那些區域顯示,到時候被我想要學的興趣像是高爾夫和捷舞部分給佔據了,因此我要盡量避開)。
我舉例的部分都是比較困難的,其他我沒提到的部分,也都運用一樣概念去構思即可
這樣看來,我只好把知識萃取這堂課完全改到一月密集學習完成(這是一堂線上課+作業的課程,所以只要花大概整整兩週就可以完整學習完畢); 英文學習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因此我把最快能有時間空擋的月份,就順勢預設到知識萃取過後的二月份,因為我想要精進的英文,是到很高級的,所以我知道就算每週有三十小時學習,也需要執行到十二月才夠。重點來了,2-12月總共有11個月份 X4週 = 44週再乘以我原本在上一個步驟填寫的30小時等於1320小時!!
但其實,我需要的只是一年花一千小時學習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語言就好,所以,我用一千小時回去除以44週,我可以一週花22小時學習英文就好,那就可以回頭去把30小時改成22小時。
接下來對我而言的重要度順位是學習韓文,對於韓文學習的重要度,或是習得的深度,我都不是非常要求,只期望在未來遇到帥歐爸可以簡單溝通,還有看韓劇能更讀懂他們用語,所以我可以直接以剛剛新訂製出的「一週22小時英文學習標準」往下降。往下降的原因有二:韓文對我來說相對不重要、減低壓力
因為我遇過很多人,會抱著滿滿希望,在一層層的時間減少下,後來發現很多空閑,就把後面反而不重要的項目,增加時間進去執行,這完全違背我剛剛說的step3-5的關鍵思維,就是都是要用“依照重要度、照順序,劃分時程並標記日期”的概念進行。
所以韓文,我就依照我順位下比較有時間的三月份開始,這部分,我還把時段做簡單拆分,因為去應對到我的興趣培養那邊,5-8月和8-12月,而且仔細看,5-8月份我分別要練高爾夫球和捷舞的時間都會是最高的,因此我把韓文簡單拆分成三組月份區塊,從3-5月基礎學習中,每週花10小時(我直接用學習英文的時數砍半),改到5-8月每週花5小時,這邊我之後就會在設定日程目標上,讓自己知道5-8月是維繫一開始學習的記憶就可,不用精進。8-12月份,時間比較多時,我就再回到每週10小時。
練鋼琴對我來說很舒服、很像在休息玩遊戲(因為我是用一個app學習,很像在打電動感覺)所以就算立刻從一月開始,每週五小時也都ok,我相信應該會超過,因為我每週至少會有三天打該鋼琴亂玩,每一次都會超過1.5小時。
下一個重要的事是,我三月份會去學的心智圖運用課程,那個也是我在整整一個月上完課,把作業交完,複習好即可。
重點來了,在我評估英文一週20小時與韓文一週10小時後,發現第三重要的鋼琴,一週5小時是沒問題的,那我可以想像,我一週35小時在個人成長上,最後只剩15小時可以運用了,因此,我直接把閱讀書籍那邊難度的書籍設定成時數,而非本數,因為用本數計算在這種時刻對我來說沒意義,我萬一為了看一本書,費了50小時,不就搞砸我其他事了!依照我自己的經驗,簡單的書和較高難度的書,閱讀時數比例大概是1:3。
閱讀一本書的時數與難易度書籍的閱讀時數比例部分,建議大家可以用兩種難易度的書,並且自己來實測看看,會很有幫助,也在未來規劃會比較容易掌握
剛剛提到的50小時,也是我過去幾年的體驗中,發現一週花費50小時在工作以外的學習成長,已經是最頂點了,大概就是完全不浪費時間的待在家,整整三天可以去運用完畢這50小時。當然很的多小時數,我是會技巧性的運用在其他部分,像是健身騎腳踏車那一小時,我就可以看完半本書、通勤去遠一點的地方,那一小時我也可以來看完一篇英文文章,並被下至少三個單字。這些都是後續的時間運用技巧了,其實也是超級無敵重要,不然會有點難把這些目標達成。
不過因為人性是有惰性、生活是常常有意外的,所以我自己會把誤差值放在+/-八折,就是時數X0.8以內的沒做到都沒關係,例如,20小時的學習,這週只做滿16小時也無所謂,最好能下週或你有比較多閒暇時間去補回,沒有補回的話也沒關係,但不能養成習慣,但我也不希望那數字變成太大壓力。
這步驟依照重要度去照順序思考,絕對是最重要的,因為下一步,我就會讓你看到對我而言相對不重要的事,我是怎麼妥協的。因為確實現實就是,我們的時間都很少,尤其是我工作佔據很多時間。但是,如果你把我的時間真的攤出來看,又會發現很奇妙的點,就是我的工作時數、完成量,應該不太可能讓我有任何時數,可以去排成長和興趣之類的東西,但我卻可以,其實這就是我未來會繼續跟大家分享到的「時間管理」與「目標管理」了,我必須要用錢與任務去買別人的時間,甚至錢不夠我就會用其他方式去交換我家人、朋友時間給我,因為成就我全部心願與目標,讓我一年一年更有價值、更能做到更多事的方式,就是要讓我現在有更多的時間。這又是很大一個篇幅了,未來會再分享喔。
再次跟大家強調,我是一個隨性又感性、容易有惰性的人,因此對我來說明確的大目標和明定好的大方向與整體規劃會很重要,因為它讓我平常能有多的懶散放空時間,且不會偏離目標。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就更一定要好好規劃,不然今天已經是2021年第二天囉,我完成了超多事,你呢?
2021年的兩天,我寫完了四篇文章、書稿潤好了五分之一、跟員工出了十分之一的貨、修改了我的品牌的產品頁、面試了三個人、請我媽吃了一次飯、把方格子會員專屬的課程上架好了。是不是超級有效率呢,整個讓我的今年信心滿滿呀!好希望大家也一起體驗這樣的感覺,所以我只能盡量在這邊一直督促、逼迫大家了嗚嗚~
step3的例子大概到這裡,下一篇,會再分享step4&5喔!
再次提醒有訂閱方格子的艾寶,這個月份,有幫你們上架完全免費(對外是有收費的拉,但是屆時會把全額折抵折扣碼,傳給方格子訂閱者喔)的「微創業」課程喔,課程大綱如下圖。
裡面有很多講義和補充內容,這堂課預估超過400分鐘!上完課,是可以立刻啟動你的微型創業的!重點是,方格子訂閱者完全免費!!!!
未來每月份會上架的課程主題也都在網站中囉,下週會把網址上傳分享給大家。
每個月份都有各自主題的系列課程,內容很充實,每堂課都超過300-500分鐘
最後提醒一件超重要的事!所有規劃和計畫,都要在奔向目標的前提,才會適宜。不是奔向慾望!慾望和目標,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但我發現很多人會搞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艾兒莎
艾兒莎
我很努力很努力的,想要用盡一切方式,請年輕人,一起出走。 出走到那個前所未見的世界,體驗前所未聞的故事,實現前所未有的視野。 這些出走後的世界,絕對是殘忍的、絕對會有不堪的、更不會有純粹的正面或喜悅,但這段闖蕩,終將帶給我們的,是無價又無可取代的資產。 而生命到最後,比的就是資產不是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