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價值觀 心中的一把尺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十一日夜晚,有一個人透過廣播電台向不列顛和大英帝國的人民發表談話,他說:「我終於有機會說出內心話,我從沒想過要隱瞞任何事情,但你們一定要相信我,我發覺沒有了心愛女人的愛與支持,我無法承擔起做為國王的重任,所以我選擇退位。」然後搭船離開英國,半年後在法國的一間小教堂和他心愛的女人結為連理。
 他就是在位不到一年的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這個名號就像喬治五世、查理二世、亨利三世,大家沒什麼興趣,世人喜歡和熟知的是他後來的稱謂溫莎公爵──當愛情與王位不可兼得時,一個毅然放棄王位、選擇愛情的男人;而且他心愛的女人華麗絲‧辛普森還是一個結過兩次婚,一點也稱不上漂亮的美國婦人。
 溫莎公爵這種「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抉擇,讓很多人(特別是英國人)感到錯愕、惋惜、可悲、甚至憤怒,當然也有人肯定、喝采、羨慕、大加讚揚。如此重大的選擇對他個人和英國是好還是壞?是對還是錯?特別是將他和華麗絲後來的婚姻關係也納入考慮時,後人的議論顯然是莫衷一是。但我想最重要的是:不管世人有何反應或評價,溫莎公爵所選擇的是「做自己」,選擇忠於自己的價值觀;別人所說的好壞或對錯,也只是在反映他們的價值觀而已。
 價值觀是一個人對周遭人、事、物的意義及重要性的衡量準則,也就是「心中的一把尺」,在面對眾多的人、事、物時,他根據心中的這把尺選擇他認為最重要、最有意義的;也因此,一個人的價值觀就如同他的心海羅盤,指引並決定他生命的航向、人生的命運。
 溫莎公爵在面臨江山與美人的兩難時,他選擇了美人(愛情),這就是在反映他的價值觀,認為愛情比王位更重要、更有意義。對個人來說,能忠於自己價值觀的選擇就是好的、對的;而別人對他的評斷,也是在反映他們各自的價值觀,絕大多數人也都是根據自己心中的那把尺去衡量、評斷他人。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3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910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每認識一個人,就認識一套新的價值觀人都是主觀的。 :「為什麼有人會這樣想?!」  就是會有人這樣想,這是事實,不能接受有時候就是我家的事,我能夠盡善做的就是理解自己憤怒的原因,問問自己的想法和論點,在不傷風敗俗、影響社會下,堅持住自己的標準再往前走,不去用價值觀綁架他人,也不被他人綁架。
Thumbnail
avatar
這裡只有碎念
2021-09-10
在用戶中找黃金 (一):篩選高價值使用者的行為指標,應該要包含哪些面向?不論你的產品/服務有多少的使用者規模,根據80/20法則,含金量最高的客戶通常僅佔總人數的一小部分,但他們一次可能購買好幾百個帳號授權,橫跨多項產品,甚至一簽就是好幾年。如果團隊在業務開發的資源有限,就更應該集中火力去找到並進攻這些口袋比較深的好傢伙。
Thumbnail
avatar
Sean Wu
2021-08-30
愛與不愛之間02:《北光》_家顯露一個人的價值觀與慾望建築不是主角,人才是。而這個人,不一定非是血親關係的才是家人。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07-13
一座城市的價值觀 你呼吸我呼吸每個城市有屬於他們的空氣
Thumbnail
avatar
X. Tree
2021-07-02
下個時代的互聯網服務是一場價值觀的競爭。10年前的科技講求硬實力跟效率,現在的科技講求理解人心的使用者經驗設計,未來10年的科技我想會是創造情感連結的服務。
Thumbnail
avatar
伊比鴨鴨的人生哲學
2021-05-05
【成為自由人】在心上安置一座天秤來思量對你而言,人言自由的真正價值 。 怎麼樣稱得上是工作的自由 ?! 我很喜歡書上這句話: 「我想試試,純粹以真實的態度行事,可否在社會上生存。」不刻意包裝一個社會的我,與真實的我 ;而是用真實的我,圍繞社會的我,當我感到扭曲時,就端出真實的我,去衡量那些世俗的判斷與對錯。
Thumbnail
avatar
FisHome
2020-06-14
4種不同的投資價值觀,居然大幅影響獲利...你是屬於哪一種?你是哪一種人呢? 投資人A:特別容易受到電視台名嘴和理財雜誌老師的影響...可以說是標準菜籃族 投資人B:期待像股神的神操作,運用ETF猜高摸低,以追求最高報酬,賺取價差 投資人C:對選股有十足的自信,自選標的來分散風險,很有自己個性、很勇敢 投資人D:投資市場裡最無聊的一群人 哪一種人最賺?
Thumbnail
avatar
許弘德
202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