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起聊聊|認識自己,並跟隨你的心

2021/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藝術療癒系列-職場篇

身為資深HR顧問,常常被人諮詢各種問題,在諮詢服務項目裡,發現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寫履歷』:『怎樣寫出外商公司HR主考官要看的履歷?怎樣應對才能讓人印象深刻?』
寫履歷不難,最難的是要怎麼讓人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
把自己的優點能重點列出,讓別人和自己都清楚了解,是一個”認識自己,也就是找自己”的重要過程。
有一位金融業資深同行的人來找我作職涯諮詢,我運用了畫畫及牌卡工具來幫助她找方向及答案。從畫裡,看到了大山及大樹立在畫的兩旁,另一個畫面是房子及兩張椅子;晝的標題寫著『勇氣及安心』。外表看起來風光無限,事實上是自我懷疑不安全感重的職業婦女:在一家公司工作十多年,太久沒有跨出舒適圈,心裡有很多害怕不安,缺乏勇氣跨出改變,而追根究底是來自另一半的逝世,心中的精神支柱不在了,身為一個小孩的媽需要肩負起所有的責任及壓力!
在諮商的過程中,她意識到『改變』,才能讓現在的困境改善。直面自己害怕的原因,是有勇氣的表現;我陪伴著她開始找在工作上的自己,從中檢視自己的優點,那些做的好,那些可以增強的地方,通過優化的方式列在履歷上,然後簡單下標找到描述自己的一句話,時刻提醒自己做的多好,做了很多努力工作,這些都是自己成長的印記,才能拾起對自己的信心!同時,她也發現了自己另一項長處,正在鼓起勇氣往新目標嘗試,希望未來成為斜槓發展,而不再糾結在一份工作上,惶惶終日。

認識自己是人生的起點

認識自己,在心理學上指的是『自我覺察(Self-awareness)』-美國組織心理學家 Tasha Eurich 將它的核心定義為一種清晰地認識自我的意願和能力。這種意願和能力包括了解我們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以及別人眼中的我們是怎樣的。
在坊間報章書籍及網路上有很多相關探討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去找來看。
有很多工具可以幫助大家”認識自己”,透過專業的諮商師可以更有效率藉由客觀的角度做到自我覺察,找到方向及答案。
相關自我覺察能力的文章,可以參考: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15382
梅根人蔘激湯語錄:「認識自己,並跟隨你的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梅根的斜槓人生
梅根的斜槓人生
追夢人生/自在未來。左腦人資職涯發展/右腦藝術療癒。以射手座熱愛人生為信念,以專業為工具,幫助他人追尋自己的人生價值。 Never Too Lat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