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自我反省,改變自己:管理者系列#9/程天縱

2021/02/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以週遭的人為鏡子來「瞭解自己」、做好別人故事裡的配角來「減少自我」、最後要做「自我反省」來改變自己;做好這三個步驟,不僅是管理者的基本功,也可以幫助每個人成就自我。

如果要為「管理者」(Manager)下個最簡單的定義,那麼一定是:「透過人完成任務。」(Get things done through people.)。
在企業的場景裡,管理者通常是某個部門的主管;以有限的資源,為企業創造最大的價值、完成企業賦予的任務。
企業所能提供的資源包括「人機料法環」,人就是部屬、機就是工具、料可以是原材料或是預算、法就是增值流程、環就是工作場所;而其中最寶貴的資源,當然莫過於「人」。
任何企業和組織的資源都是有限的。而管理者想要取得卓越的成果,除了上述的資源外,還要想辦法從外部取得資源,以便填補「權力缺口」(Power gap)。
有關「權力缺口」的概念,我在〈從NBA球員看「專業經理人」必須具備的條件與能力〉一文中,有很詳細的說明;這篇文章也收錄在《程天縱的職場力》這本書中,有興趣的讀者,歡迎閱讀參考。
因此:
優秀的管理者必須具備「取得」、「分配」、以及「運用」資源的能力。
由於牽涉到外部資源,所以廣義來說,「人」就是週遭的人,包括屬下、同事、主管、客戶、供應商等等;那麼,這些「人」為什麼要聽管理者的話,來協助管理者完成任務呢?

贏得人心爭取資源

從本系列第5篇文章開始,到本文這第9篇文章,就是為管理者提供一些建議和做法,來爭取「人心」,贏得週遭「人」的信任與尊敬,以便「透過人完成任務」。
以週遭的人為鏡子來「瞭解自己」、做好別人故事裡的配角來「減少自我」、最後要做「自我反省」來改變自己;做好這三個步驟,不僅是管理者的基本功,也可以幫助每個人成就自我。
  • 第一個步驟:
當一個人以「自我」為中心的時候,就會目空一切,也就看不到自己,只有周遭的人才會看到真正的你。
當你以周遭的人為鏡子時,看到別人的缺點,就如同看到了自己的缺點;因為人性如此,只是每個人的程度不同而已。這時,你對他人的包容度就會大幅提高,對他人的回饋也可以接受。
但是,週遭的人沒有義務告訴你這些;你必須自己主動去問周遭的人,由他們的回饋中,得到他們心目中對你的真正評價。在聽取回饋時,要心存感恩,因為「feedback is a gift from heaven」(真實的回饋是來自上天的禮物)。
這是本系列文章第5篇〈你真的瞭解自己嗎?〉,和第6篇〈如何瞭解自己?〉的重點。
  • 第二個步驟:
每個人一生都扮演許多角色,但只有在自己的人生故事裡才扮演主角;在周遭人的故事裡,你都是一個配角。
一生時間是有限的,當你花更多時間在扮演好每個配角角色,扮演主角的時間就會大量減少了。
為什麼說人的慾望是無窮的?因為慾望都來自於要滿足「自我」的需求。扮演主角的時間變少,「自我」就會降低,慾望就會減少;慾望減少,失望的痛苦也就減少了。
一個「無我」的人,才能利他;利他才能贏得他人的信任與尊敬。這是本系列第7篇文章〈如何調整自己,成為一個「無我」的人?〉,和第8篇文章〈瞭解「配角」的本意,也扮演好自己的主角〉所要揭櫫的重要概念。
而本文的重點,則是第三個步驟,也就是每日的「自我反省」:檢視自己是否往正確方向持續的改善。
詳細的做法,我已經在〈當一個成熟的專業經理人〉這篇文章中提到過(文章也收錄在《程天縱的職場力》一書中)。這篇文章告訴讀者們的,要成為一個好的專業經理人,必須同時培養對「人」和對「事」的成熟度。
  • 第三個步驟:
提升對「人」的成熟度,就是每天睡前的自我反省。
  1. 每天晚上睡覺前,反思自己一天的言行,讓後悔的事情越來越少。
  2. 在反思過程中,能夠看到別人的優點;看到別人缺點的時候,就如同在一面鏡子中看到自己的缺點。
  3. 對人、對事、對物,都不再被表象所蒙蔽;能夠看到核心,對事理越來越清楚、越來越通徹。
在自我反省時,要用「同理心」站在對方的立場,從自己的角色中抽離,彷彿在看「別人」演戲。然後你問問自己,你會喜歡「你自己」這個角色嗎?
還有另外一種做法可以參考,在心目中選定一個標竿人物(role model),是你最欽佩、最尊敬、你希望將來成為和他一樣的人。
睡前檢視自己,如果發覺自己有越來越偏離標竿行為的時候,就要反思改進,使得行為越來越接近標竿人物。
其實每個人心中都存在著天使和魔鬼;要判斷自己的行為是天使在主導、或是魔鬼在主導,其實並不困難。
只要心中有善惡的標準,就很容易反省。

最長的距離,在還沒開始跑之前

曾經有讀者留言說:「(這種自我反省)有點像冥想一樣,給自己時間去回顧整理,之前做過幾次,但一直沒堅持下去。」
其實反省很簡單,只是很多人都不想花這個時間檢視自己的作為;如果能夠跨出這第一步,而且堅持下去,會發覺自己每天都在進步。
由於疫情的關係,過去一年沒有出國,多出了許多時間;所以我決定利用這個機會,每天堅持運動,把自己的身體健康照顧好。
許多朋友都知道,我每天早上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出門慢跑12公里,已經持續了一年,沒有間斷。
有朋友好奇的問我:「你是如何堅持下來的?12公里慢跑中,那一段是最難堅持的呢?」
這就好像在問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和「行百里路半九十」 哪一個比較困難;而我的回答,往往讓我的朋友出乎意料之外。
我認為最長的距離、最難的一段,就是從「起床到開門走出去」。
每天起床都會經過內心掙扎,尤其前一天晚上有應酬,回到家已經很晚了;晚睡加上疲勞,第一個需要克服的就是「準時起床」。
再就是碰到下雨天,起床後心中老是有一股聲音跟自己說「外頭天黑下雨風大,放自己一天假吧?」
碰到寒流來襲的時候,必須離開溫暖的被窩,走出門對抗體感溫度個位數的天氣,更是痛苦不堪。
可是只要一旦著裝完畢,開門走了出去,所有的困難都不見了。
雖然也有身體狀況不好的時候,跑了一段之後,也會有「少跑一點吧?不必非要跑完12公里吧?」的念頭。
這個時候我會在心中默念著,「再長的距離,只要堅持下去,總有跑完的時候」,此時半途而廢、或者放棄的念頭就會消失了。
慢跑最長的距離,在還沒開始跑步之前;同樣的,要改變自己,最難的不是我這幾篇文章所建議的三個步驟,而是你是否要改變的「決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吐納商業評論
吐納商業評論
專業、深入、提供最佳閱讀體驗的商業評論網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