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化解歧見的智慧

2021/03/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你常為了看到與自己立場不同的新聞而生悶氣、血壓飆高,如果你常與自己意見不合的人發生爭執、衝突,那你絕對應該仔細閱讀本文。
這篇二月初發表的論文為什麼重要?因為它是第一篇透過實證研究確認:透過「訓練」可以提高「生活智慧」,進而更為成熟、更有智慧的面對生活中種種衝突場面。這篇文章為什麼在第一時間就同步開放免費閱讀?因為它完全符合我的價值觀與人生目標:避免非黑即白的對立,提高人類心靈層次,進而改變世界。
研究人員的發想,來自於目睹太多政治、社會、家庭的意見衝突,往往以憤怒言語、人身攻擊做終,根本無益於解決問題,反而帶來更多額外問題。然而,心理學上處理這類衝突的種種策略(註),卻往往難度太高又緩不濟急 ── 畢竟,期待每個人「修為」都夠高、夠成熟到能理性解決衝突是不切實際的。因此,他們試著採取另一種現實上較可行的技巧,並測試是否有效。
研究刊登於Psychological Science(Impact Factor:4.902),研究對象為555位美、加兩國成人。
採用的策略是以「書寫」方式紀錄當天面對的生活情境,而且是以「第三人稱自稱」(illeism)的筆法紀錄。例如:不要寫「今天老闆錯怪我了,我感到很生氣」,改以「今天老闆錯怪他了,他感到很生氣」;不要寫「先生每次工作不順對對我亂發脾氣,我覺得好難過」,改以「先生每次工作不順就對她亂發脾氣,她覺得好難過」。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6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賴仕涵的思考王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06會員
848內容數
從小我就是個怪咖,想讀哲學系、文學系,結果當上醫師。27歲工作一年後離職當SOHO,不到3個月就投降回醫院。33歲自行開設診所,2021決定開始人生下半場。醫師生涯19年半以來,聽過無數故事,看遍無數人性。加上廣泛涉獵眾多雜學,創作內容遍及身心靈、感情、婚姻、教養、人生、旅遊、財經、小說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