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6個養成習慣的方法(下)

2021/03/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分享自己養成習慣的方法

第四、 告訴別人你正在做的事情:

透過告訴他人,來堅定自己的心意。
有時一個想法只有在腦袋中想像時,就容易給自己許多藉口,像是「我也只是想一想」、「好像有點麻煩,沒做應該也不會怎樣」之類的託辭。
但所謂「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很多事情當我們說出口後,才會認為該為自己所說的話負責任,而且當自己將這些想法告訴別人時,也會因為在意他人對自己的評價,而在無形中,產生一種實踐的動力。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我們心裡很清楚,朋友們見面時,大家肯定會先詢問:「你之前說要做的那件事情,現在進行的怎麼樣?幾個月前設下的目標是否有達成呢?」(當然,前提是對方有真的在關心你),有時候這種為了給別人一些交代的壓力,其實反而會讓我們自己更有動力去往前。
就像我之前在方格子上,告訴大家要去考研究所一樣,當我只是在腦袋中想像時,就可能因為自己懶散或遇到某些困難而放棄,但當我將這個計畫說出口,某種程度上,就會認為要為自己說出的話負責,所以不管最後會不會考上,都必須要嘗試一回,因此開始每天撰寫書面資料,也成功在截止日期前交出。
另外,當我們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告訴他人時,也能更快速的連結到身邊的資源,除了可以聽見來自四面八方的建議外,也可能在某次聚會時,才發現原來好朋友的某個親朋好友在做相關的產業,可以透過他來介紹某些老師或長輩。當我們的手上握有更多的連結時,事情要成功的機會就大幅的提升。
以上這幾個原因,就是為什麼我很喜歡和他人分享想法的理由,不只可以督促自己努力,還可以聽取到更多的建言。

第五、 找幾個同好一起努力:

找幾個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培養興趣。「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正是第五點的最佳描寫,如果我們在養成習慣的過程總是一個人,很容易因為遇到挫折就退縮、放棄,但如果能夠在其中找到幾位好朋友一起完成,事情就會變得較為容易。
比方說像是讀書會,平常總是設下要讀幾本書為目標的我們,卻時常因為自己各種理由而沒有達成,畢竟日常生活如此的忙碌,第一個被捨棄掉的,很可能就是這種比較不急迫的事情,但是當有許多人一同在其中努力時,比較容易因為彼此相互勉勵而讓自己堅持下去。

第六、 良性競爭:

健康的和他人比較,刺激自我成長。
最後一點,則是透過群體的比較、良性競爭,來讓自己更有拚勁。
你可能會想:「這和養成習慣有什麼關係呢?」當然有的,很多時候我們可能會因為自己的惰性而「三天曬網,兩天捕魚」,但當看到自己的作品離優秀的標準如此遙遠時,就會因為感受到自己的不足,而更努力的去完成。
試想當我們都不將完成的作品公開亮相,反而只願意活在自己的小圈子時,怎能知道市場的反應?怎能吸取他人的經驗與想法?怎能知道自己的不足呢?
所以說只有當我們不斷的去觀摩更多作品,並回頭檢視自己哪裡可以更好時,才有可能將自己的作品持續的優化,也因為這份不想輸的拚勁,才讓我們有了「再累也要將事情持續努力下去」的動力。
以上幾點,是我自己平常養成習慣的幾個小方法,但也都僅供參考,如果大家有其他的想法,也希望大家可以多在底下留言,畢竟互相交流、分享,才能一起更快的往前邁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