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6個養成習慣的方法(上)

2021/0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日常累積達成目標

過完年,相信許多人一定都訂下一些新年目標,但回顧過去的清單,有成功做到的又有幾項呢?
今天我們先不探討做不到的心態,而是來分享一些自己平常養成習慣的方法,畢竟所有目標的達成,都是一點一滴從日常生活累積而來的。當每件費力的事情變成習慣以後,執行起來就輕鬆許多,自然就能水到渠成的完成看似困難的任務。

分享自己養成習慣的方法

那養成習慣到底有哪些方法呢?

第一、 記錄下來:

用任何可以記錄的工具,把練習的進度與過程記錄下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玩過switch的同品牌遊戲機-wii,兩款遊戲機都是主打運動健身,也剛好家裡都有購買,所以我就回想了自己對哪種遊戲的熱中持久度比較高,後來發現是switch勝過於wii。
細探其中的原因後發現,並不是因為wii的遊戲比較不好玩,而是因為wii中的遊戲都是小單元模式,並沒有任何累積性,所以我每一關完成與否,都不會影響下一關的遊戲進行,也沒有因為過去的累積,而可以打更高等級魔王的成就感。
相反的,switch的遊戲正是打破了這個規則,讓所有的過程都有延續性,前一關完成後才能再打下一關,讓我們在每打完一關後,都因為累積一些過去的經驗與價值,而更有信心也更有野心的想打敗最終的大魔王,不知不覺的,就這樣運動了超過半年。
因為這個發現,後來所做的每件事情,我都習慣拿著筆電將其記錄下來,過了一兩個月後再回頭看,便會發現原來自己已經完成了這麼多事情,這樣的紀錄,也成為自己在撞牆期中最好的支持與鼓勵,告訴自己:「過去已經完成這麼多,現在放棄是不是太可惜了。」此外,這樣的紀錄也讓我們可以隨時反思哪裡可以優化,在遇到困難時適時的調整,因此「紀錄」便成為養成習慣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成為自己努力過程中最好的證明。

第二、 不要因為一兩次沒達到就全然放棄:

允許自己有時放個一兩天假,不要因為幾次沒有達成,就全盤否定過往的努力。
這也是我在健身過程中,遊戲機會不斷提醒我的道理。很多時候,我們可能會訂下自己要「每天都運動十分鐘」的目標,但當有一到兩次因為時間、空間不允許時,就會覺得自己已經有「一天」沒有達成,而有前功盡棄的感覺,心想:「我今天沒做到,那我最終的目標就不可能完成了。」
其實不盡然,就像肌肉訓練一樣,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只要不是過度鬆懈或鬆懈太久,這些過往的訓練一定都讓我們更往目標邁進一些,也絕對不可能因為一、兩天的鬆懈,就全部付之一炬,相反的,有時肌肉反而會因為適時的放鬆,而在下一次的訓練達到更好的效果。
所以說,不要因為自己一兩天沒有達成設定的目標,就覺得過往都白費,要將過程放在長遠的行動,而不是短暫的蜻蜓點水,持久的努力與累積,才是達成目標最重要的關鍵。試想一下,一個每天都彈琴一小時,但只持續一兩年的人,和一個禮拜只練四、五天,每天同樣彈琴一小時,但持續練習了十年的人,假設他們其他的條件都相同的前提下,哪一個人最後的程度會比較好?可想而知是練習了十年的人。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這句話可說的一點都不為過,偶爾累了、倦了就休息一下吧!千萬不要因為休息一兩天就認為都沒用,而因此全盤的放棄,畢竟只有十年磨一劍,才能磨出屬於自己的尚方寶劍啊!

第三、 正增強:

每達成一個小目標,就給自己一些小犒賞吧!
著名心理學家Pavlov的古典制約中,其中一項就是「正增強」,簡單來說就是當對方做出自己想要的行為時,就給予一些犒賞,讓對方最後自動強化成一個習慣的養成。因此,我們也可以在每當自己完成一些小目標時,就給予一些小犒賞,像釋放個假、吃個美食等等,給予自己更多繼續向前的動力。
但要注意,有時候外在動機容易干擾內在動機,而讓原先的內在動機消失。比方說,原本小美很喜歡彈琴(內在動機),因此老師推薦她去參加鋼琴比賽,每次比完賽小美都得到很好的名次和讚賞,媽媽也都會帶她去吃大餐(外在動機),漸漸的,小美練琴卻已經不是因為喜歡彈琴,而是想要得到獎賞和讚賞而努力,當有一天外在的誘因消失了,小美可能不想再彈琴了。
上述的例子,告訴我們「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給予自己適當的犒賞可以有更多往前的動力,但也要記得「莫忘初衷」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